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張惠妹“烏托邦2.0”:以愛之名 唱20年經典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張惠妹“烏托邦2.0”:以愛之名 唱20年經典
0
403

By 藍蝴蝶

2017年5月5日 (日)

20年前,如果沒有那個名為“五燈獎”的比賽,今天的她還會是站於華語流行樂壇最巔峰之上的天后張惠妹?

img1493958017.png

 
答案,或許就像她在20年後重新編曲再版的《姐妹》(平行宇宙版)中傳達的那樣。這首對於張惠妹、以及無數“妹迷”都別具意義的歌,在經過重新詮釋以後,又別具了另一番味兒。她試圖透過重新演唱,從20年後的《姐妹》中交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這一切在新版的MV中,也試圖從視覺、人物與特定場景、以及故事,以及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一句話,來逐一加以說明……

img1493958052.jpg
img1493958052(2).jpg

 
“人在某一時間、某種機遇下的抉擇,將改變他的一生……”
 
於是,在20年過後張惠妹依然是張惠妹,她的努力、以及對音樂的熱愛,在這個到處都有偶像與天王天后的時代,走出了一條難以被替代的路。而在新版的《姐妹》的MV中,所展現出的開著車、做著生活各種瑣碎的中年女子,也不過是一種想像而已。不論是20年前、還是當下,對於張惠妹而言,那一份投放在音樂、歌唱的愛,早已經成為了她生命裏最無法割捨的一部分。因此,從早期的《姐妹》、《牽手》開始,每一次發聲都總能讓人聽到屬於她的感動、超越與突破。


img1493958052(1).jpg

 
愛唱歌
在過去20年裏頭,張惠妹的歌可說是陪伴著一大批聽眾的成長,也深深地影響了眾多人對於流行音樂審美方面的認知。事關,在自己的不同時期,她總能會以歌聲透過音樂,帶給樂迷一份驚喜與震撼。從《姐妹》開始、到《Bad Boy》、《聽海》、《我可以抱你嗎》、再到後期的《也許明天》、《我最親愛的》、《Booty Call》……在每一首歌曲裏,張惠妹總以其沙啞中帶著磁性的獨特嗓音,深情地去唱出自己對於生活、情感關係的最深的領悟。但,這並不是早已貴為天后的她,在自己的音樂世界當中所釋放出來的全部,畢竟從樂迷與粉絲的立場來解讀,其實每一個人心目中喜歡的的張惠妹都並不一樣。


img1493958422.jpg

 
這點,就如很多人曾經透過不同管道看到的張惠妹一樣,她愛笑、愛哭、也夠大大咧咧般的真性情。她總能在不同的場合、時間當中,讓喜歡她、愛戴她的人,發現到屬於她不同面向的個性。而,這份源於個性方面的菱角分明,在音樂上其實也早就被張惠妹呈現在,過去20年的音樂版圖之上。從慢板抒情歌、舞曲、搖滾、到近年來刮起的EDM大潮,在自己不同的時期,張惠妹總能找到最為貼近自己的風格,來釋放出最為獨特的音色。也進一步地突顯出,“妹式音樂”的可塑性與張力,與同期出道的許多一成不變的“偶像型”、“玉女型”的歌手拉開了一定差距,更給聽眾營造出一份“阿妹的歌聲無法定義”的印象。


img1493958444.png

 
愛音樂
在個人作品當中投放出的敢玩、敢嘗試,可以說是張惠妹愛音樂最為徹底的一種表現,甚至乎在近年來所發表的作品當中營造的全新音色,更有幾分推翻了過去舊我的架勢。總會令到樂迷,從她新推出的唱片當中,聽到了一份極為新鮮的質感。也因此,在過去的20年裏張惠妹的歌陪伴了很多人的成長,而她在音樂當中的每一次的蛻變與成長,也在不同人的生命軌跡當中留下過眾多叫人難以忘懷的音樂篇章。
 

img1493958468.jpg

 
這份對於音樂的狂熱,除了體現在張惠妹不斷地體現在她勇於嘗試不同風格、或是不同形式的音樂作品外。一直以來都以唱功與靚聲著稱的她,也曾經在以往的專輯當中,交出過屬於自己的創作。雖然,這些出自張惠妹之手的作品為數並不多,諸如《愛是唯一》、《聽得見的夢想》、《OK》……對比起那些被她唱火的金曲的數字更顯得少之又少,但作為天后的她以自己的生活感受與思考來交出的創作,更展示出她歌手身份以外多才多藝的一面。而除了創作,“製作人”的身份這些年來也一直伴隨在“張惠妹”這個名字而出現,例如兩張以“阿密特”之名推出的專輯,正正就是張惠妹與阿弟子兩人共同聯手擔任專輯製作人。在5月20、21日兩天,緊接而至在北京舉行的"烏托邦2.0慶典"世界巡迴演唱會,“演唱會製作人”的名銜也正正成了張惠妹,展示自己在樂壇修煉20年所取得經驗的一個最好的方式。


img1493958493.jpg

 
愛分享
唱歌、寫歌、擔任製作人,當下的張惠妹對於廣大樂迷、對於整個華語流行樂壇來說,其實身份遠不止這些。她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老師、她是很多人心目中可以傾訴的摯友、她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前輩……無論對於聽眾、曾經在選秀節目上跟隨過張惠妹學習的後輩、娛樂圈中的好友、又或是和她一樣曾經為愛音樂而參加個歌唱比賽的人,可以說她的歌聲與作品的影響力早已遠勝過“天后”這個稱謂。
 

img1493958525.jpg

 
這點,其實從近十年的華人電視選秀節目中就不難發現,有多少人會選擇演唱她曾經唱火過的作品,又有多少人去模仿過她的唱腔。從《原來你什麼都不要》、《解脫》、《我可以抱你嗎》、《也許明天》、《彩虹》等等,一系列的“妹式金曲”在各種選秀節目中唱響,就足以見證到她的在流行樂壇的影響力!就連作為張惠妹的好友,人稱“失業少婦”的小S也曾三番四次地在失業前所主持的《康熙來了》節目中,多次清唱過《剪愛》來展示自己的演唱實力。


img1493958553.jpg

 
此外,在流行樂壇人緣甚好的張惠妹,每每開唱都會邀請各路好友來一起分享興奮與喜悅的心情,就拿去年“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來說,就先後邀請了陳奕迅、蔡依林、孫燕姿、蕭敬騰、黃景瑜等好友去現場共襄盛舉!至於,即將於5月底在北京舉辦的"烏托邦2.0慶典"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嘉賓有誰?這個問題,確實值得令人期待。


img1493958595.jpg

img1493958594.jpg

img1493958594(1).jpg

 
愛歌迷
對於出道20周年的張惠妹來說,她的歌聲所影響的並不是一代人、也不是一部分人,而是橫跨好幾代的人都認識她、聽過她的歌曲、都曾被她的歌聲打動過。站在聽眾的立場來說,其實就是每一個人的心目中都會有多首“屬於自己的張惠妹”。不管是抒情的慢板作品、還是快節奏的歌曲、再還是各種帶著標新立異色彩的搖滾歌曲,每當屬於她的某一首作品的旋律響起,都總會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鳴。這份共鳴,除了是被她深情、或亢奮的歌聲所打動外,那些被唱在歌曲中的場景,同樣也是引起聽眾感動的地方。
 

img1493958654.jpg

 
因此,在每一次現場演出、又或是自己的個唱當中,張惠妹都會別出心裁地去用一首首金曲去回饋樂迷對自己的愛,去串聯出各種大合唱的場景。此外,感動的時刻她也總是喜歡在現場所有觀眾的擁戴中,表露出自己極為感性的一面,哭著、笑著地去表達自己對於所有樂迷、粉絲的愛與感謝。這些場面,是每一次在張惠妹個唱中最為不可劃缺與令人最為動人的地方,更會令人發現縱然已經貴為天后多年,但她對於音樂、對於人生、對於別人的那一份最為誠摯、最為單純的愛,從未改變。


img1493958674.jpg

 
此前在深圳、廣州和上海上演的“烏托邦2.0”演唱會上,就出現過這麼長達四十分鐘的一幕“阿妹金曲串燒”。以倒敘的形式串聯起以往每一張專輯的經典主打,與所有現場觀眾一同回憶那一起走過的20年,令人印象深刻與大受感動的同時,也不難發現身兼演唱會製作人的張惠妹為回饋歌迷對自己的厚愛的而耍下的一點點小心思。張惠妹也曾在訪問中,就特別的為自己的這個“40分鐘金曲串燒”的安排解釋過,“我其實是希望,來聽這個演唱會的人,他心裏面有一個感覺,回憶起原來在那一年,他的生活裏就有張惠妹的歌單,這是一個很特別很不可思議的感覺,每一首歌都可以重重擊到自己的心臟。”


img1493958701.jpg

 
接下來"烏托邦2.0慶典"世界巡迴演唱會北京站的現場,還會不會出現這麼一幕讓所有現場觀眾都深受感動的全場大合唱?就留待5月20與21日晚上,親臨演唱會現場的觀眾去探求與揭曉。相信,這個同樣是“妹力四射”的演唱會現場,絕對會成為與張惠妹一起共同走過20年的樂迷與粉絲,一次最為美好與完滿的音樂見證!(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