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傑森包恩》是部聲勢浩大、製作精實的諜報驚悚續集,它並無辜負我的期盼。本集同時亦是原作者勞勃勒德倫的故事元素最為突出的一部!
會員登入
|
OR

《傑森包恩》是部聲勢浩大、製作精實的諜報驚悚續集,它並無辜負我的期盼。本集同時亦是原作者勞勃勒德倫的故事元素最為突出的一部!
0
203

By Joker

2016年8月22日 (四)


Jason-Bourne.jpg

傑瑞米雷納自砸招牌的外傳續集事隔四年,地表記憶力最差的間諜殺手-傑森包恩還是回來了,《最後通牒》的結局固然美好,但原作小說的續集至今仍不斷發行,集數年年追加,電影系列自然也不遑多讓。在亞倫克羅斯這個廉價替代品出現之前,麥特戴蒙也曾試圖絞盡腦汁延續包恩的故事,找上諾蘭兄弟這對編劇好手討教指點,但最後仍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無疾而終。直到2013年,艾德華史諾登的洩資風波爆發,終於讓傑森包恩走出冷戰氛圍的帷幕,找到與新時代對話的立足點。

前面三部曲同時反映了冷戰時期的餘波與布希政府的執政體系,傑森包恩上回尋找身份的旅程已告段落,布希政府的時代也悄然落幕。但世局依舊動盪不安,麻煩再度找上門,早已不再過問俗世的他不得不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讓投影幕前的中情局探員再次驚呼:「我的天啊!那是傑森包恩!」,接著所有人又會開始重複拋出同樣的疑問:「他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回歸?」,其實每次的出現,包恩都不是出於自願,總有人想嫁禍於他,或是不經意點開他本機磁碟(大腦)裡許久未開啟的資料夾(記憶),弄的他又得想辦法治好他的偏頭痛,而重新填報身份證明表單才是處方箋,揭中情局的屁股瘡只是順便而已。

james-bourne-photos-04212016-1-1400x932.

麥特戴蒙認為傑森包恩是這個時代的第二位史諾登,倒不如說史諾登是真實版的傑森包恩更為貼切,揭政府瘡疤這種事包恩的資歷比史諾登還深,不過包恩有更多的私人煩惱,身為曾經唯命是從的「政府資產 / 殺手」,他產生個人意識的自覺,成功擺脫政府的掌控,生存的意義也因此變成無解的難題,憑著本能活下去成了唯一的目標。「究竟該為誰、為哪方效命?」的困惑再次紛擾心頭;骨子裡的愛國心同時也受到搧動,但他無意與政府作對,更不願成為國家的走狗。

道德愈加模糊的紛亂時代不斷逼迫著包恩選邊站,國家需要忠誠的殺人機器,人民需要有勇對抗體制的英雄,包恩只得回朔失去的記憶中尋求解答;瑪莉的勸告曾讓他放棄尋仇的念頭,停手製造更多的殺戮,這回唯一能讓包恩「認證」自我的對象,來自於已逝的父親;誰知過去的迷霧愈是撩撥愈是朦朧,自願加入絆腳石計劃的包恩,其背後的動機竟還藏著欲報弒父之仇的憤怒,父親甚至可能還批准了包恩加入絆腳石的決策,這替包恩「認證自我」的追尋添加更多搖擺不定的不確定性。

Still_-_15-1.jpg

父親真正的期望決定了包恩的立場,包恩最終的選擇,不出觀眾所料,Moby也在系列片尾曲「Extreme Ways」中早已唱盡:「我並未放棄光明,我閉上雙眼,封鎖自我,隔絕外界,不再為誰開啟,將一切阻絕在外,我必須封鎖一切,必須封鎖我的心... 」,如同曲中的歌詞所述;太多的事遮蔽我,太多的事教我盲目。謊言遭到掩蓋,真相被陰謀矇蔽,隱私自由全是假象,包恩的愛國心在最後一刻曾經一度動搖,然而世界不信賴包恩,世界也不值得包恩的信賴。

包恩嚴正回絕了湯米李瓊斯盼他回頭報效國家的慫恿之言:「我不會歸隊的,有你在就不會。」,當艾莉西亞薇坎德在結局又再遊說一次時,包恩給出考慮的答覆,艾莉西亞正以為自己成功得到包恩的信任,殊不知包恩已經早一步拆穿她背後打的如意算盤,包恩那句「考慮」,真正的意思是「休想!」,現階段的美國對包恩而言還不是時候,他等待一個更健全的體制,等待一個更民主的政府,值得他歸國效命,包恩的追尋之旅仍未結束,他討回了他的自由,但他的ID,仍有待「認證」。

jason-bourne01.jpg

保羅葛林葛瑞斯和麥特戴蒙這對黃金組合讓我們苦苦等候整整九年,運鏡風格依舊凌厲,《神鬼認證》系列的特色名產:長的誇張的跟監戲和長的誇張的飛車追逐還是很帶勁。劇情其實和前三集大同小異,正如誠實預告所形容;每集包恩都必須弄清他的身世、來幾場酷炫的飛車追逐、躲避一群坐在監控室的電腦桌前敲鍵盤追捕他的中情局探員、緊張兮兮的在車站裡亂晃、叫某個人獨自前來和他會面,但是最後都直接把人擄走、發現那個糾纏他整部電影的殺手其實是政府派來的另一個傀儡... 等諸如此類的橋段,但這就是《神鬼認證》系列的特色,我們就是喜歡看傑森包恩緊張兮兮的在各國城市走來走去。

總算理解當初艾莉西亞薇坎德為何在《傑森包恩》和《刺客教條》之間選擇接演了前者,海瑟黎這個人物無疑是身為女演員必定夢魅以求的主流片角色,無須袒胸露背、穿著性感禮服勾引男主角便能充分展現其強悍和野心,何樂而不為!海瑟黎的角色定位相當於是二、三集的瓊愛倫,同樣負責扮演推翻另一名腐敗高層長官(前四集是由克里斯庫伯、布萊恩考克斯、大衛史崔森和艾德華諾頓扮黑臉,本集則是湯米李瓊斯)的良心探員,但又多了一層雙面間諜般動機難辯的描繪,看她最後被包恩反將一軍更是過癮。

jason-bourne-2016-matt-damon-images-clip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技術面的表現確實不比以往亮眼,劇情架構雖然一成不變,但品質絕不會敷衍觀眾。既然劇情和前三集如出一轍,那麼如果真覺得哪裡拍砸了,我只能說相同公式用相同的手法執行了四次,終究會有它失靈的時候,但就個人的觀感,《傑森包恩》是部聲勢浩大、製作精實的諜報驚悚續集,它並無辜負我的期盼。本集同時亦是《神鬼認證》系列首次沒有直接採用原著小說的書名為電影標題,卻是繼第一集之後,原作者勞勃勒德倫的故事元素最為突出的一部!

與馬克華伯格有較多對手戲的殺手一向都是找正在好萊塢發展不久的非美國演員擔綱演出,像是出生英國的克里夫歐文、紐西蘭籍的卡爾厄本、來自委內瑞拉的艾德格瑞米雷茲、以及瓜地馬拉的奧斯卡艾薩克,當時他們在好萊塢的知名度都不算太高,文森卡索難得算是系列歷來名氣最高的殺手演員。

Moby五度獻唱的新版本「Extreme Ways」片尾音樂一下整個感覺都回來了!看包恩電影怎能少了這最重要的醍醐味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