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不是色情電影》的旨意仍丟回給了觀眾,它儼然是一道社會實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見解,他們可以存於虛幻的狂想,也能束縛在現實的拘謹。
會員登入
|
OR

《這不是色情電影》的旨意仍丟回給了觀眾,它儼然是一道社會實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見解,他們可以存於虛幻的狂想,也能束縛在現實的拘謹。
0
93

By Pony

2017年4月20日 (六)

《這不是色情電影》(Antiporno)─ 以超現實反映現實,掙脫社會道德困境
 
日活羅曼色情電影在今年邁向四十五周年,推出了系列致敬計畫,並邀來五位導演進行集體創作,而每部電影都必須遵循日活羅曼電影的規則:一、片長不長於90分鐘。二、每十分鐘就必須有一場性愛戲。三、電影需在一週內拍攝完成。
 
在前有行定勳《裸舞狂情》玩轉電影工業內的藝術道德、鹽田明彥《野風濕身的女人》利用自然的野性對照性慾的狂放,又或白石和彌在《母貓》裡進行八大行業的深探與反思,而來到第四部園子溫《這不是色情電影》卻是進行了一次思想大裝修。園子溫十分聰明,他知道規則的存在,卻也遊走在規則的界線中,甚至把電影的命題翻轉過來丟回了正看著電影的觀眾你我。
 
 
【藝術/色情中的演員/女優】
 
日活羅曼電影之所以被小群眾推崇,也在於電影所乘載的軟情色,雖是低成本,但大量的情慾肢體動作,卻足以補足人當下對於性的渴望。所謂「小房間」之戲,也就是當時這些羅曼電影駐足之地。但羅曼電影並非只強調激情,它們更強調人物角色背後的演技、社會家庭命題與電影所反映的慾望與現實。不過隨著觀眾群只追尋當下的「刺激感」時,AV的流通與直接,也漸漸淹沒了羅曼色情電影的市場。
 
但回到園子溫的作品中,他反而進行了一場何謂「色情電影」的辯證。首先在電影名《這不是色情電影》(或稱「反情色」)的開宗明義,在一個已表明日活羅曼色情電影的框架下,大膽口說自己非也「色情電影」。事實也是這樣,在粉紅色電影與AV並行下,這似乎對應到過去分級制度的劃分。庫柏力克的著名電影《發條橘子》因當中情節的凌虐與殘忍,被定級為「X級」的非情色電影,園子溫的電影也亦然玩轉這規則,誰說「色情電影」就必須為「R級」或「X級」,對他而言,他所做的必然不是分級所定義的情色,也只是一場為藝術犧牲的實驗電影。
 
然而這非也導演的恣意妄想,而是將這定義丟回給觀眾。在電影的開頭,園子溫利用一個密閉空間,上演一場自我道德掙扎,透過女主角的全身袒露,與極其癲狂的思想囈語,究竟是演員為藝術犧牲?而只是一場女優的自我意淫?當觀眾分不清界線的同時,電影落下的「卡」,這才劃清了虛實的界線。如同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所做的後設技巧,當為了藝術泉源的絞盡腦汁之時,所有演員都有了裝扮走入了幻想,它可以纏繞起現在與回憶,當你認為它是回憶的同時,卻展現如同一段電影的拍攝。
 
但這「演員」的身分,也包裹了一層神秘的氣息,儘管園子溫於片中再次諷刺電影工業內的階級制度,呈現前輩對新人所做的凌虐謾罵,但在該場戲角色的台詞,卻極其像個女優式的獨白,寧願出賣身體賺取錢財,大膽褻瀆自身博取名利滿足慾望。如果非也「演員」身分的附加,確實會讓觀眾不自覺為她貼上「女優」之標籤;如果非也「電影」的劃分,那「色情」也漸漸會蓋過「藝術」之名。
 
於是,當「卡」的中斷,也截斷了觀眾對於角色的既定妄想,這也是園子溫對於電影出發點的定義,如帶著色情電影的眼鏡去觀看,那女主角為女優幻想的角色扮演必然浮現於腦,但「色情中的女優」為何又與「藝術中的演員」有何差別呢?當「演員」身分的附加,雖是為觀眾放下一顆大石頭,但卻也顯露人心所淫想的另一面。
 
 
【掙脫日本的假自由/道德社會】
 
然而《這不是色情電影》不僅限於此,反而這是一部為社會打造的實驗。它可以亦如《謊言的烙印》反映的群體謊言,但它卻更像為布紐爾的《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透過超現實的拼裝進而反射出現實的嘴臉,以內心慾望的狂想,外在身分的包裝,就像電影當中的鋸齒般,劃破這口說自由/道德的社會天花板。
 
「你們口說言論自由,卻沒真正感受過自由的存在。最後只緊抓著自由,成為自由的奴隸。」
 
雖前有「藝術電影」的演員那又如何?園子溫再次找到破口進行社會論述。對社會來說,當「藝術電影」觸碰了裸露、性愛、情色,那演員的身分也就再次化為女優,而電影的藝術就不再這麼的神聖與純潔。於是,眾人將會帶起另一副有色眼鏡,對此進行道德批判,儘管性愛已是他們的日常,但在他們眼中性愛只是一種生殖的表象,非也外在的意淫。園子溫也在電影道出疑問 ─ 同是性愛,又何以有純潔和汙穢之說?
 
在電影中當女主角還身為學生之時,每日眼見父母性愛的發生,卻被制止於對性愛的淫想,當想去做演員有情慾戲時(園子溫這裡倒是玩了一把,女主角想演出的電影即為日活羅曼電影),卻被社會所存有的假道德與假自由風氣給束縛。當我們實踐性愛,卻不允許他人碰觸,當我們眼見性愛的同時,卻只剩社會蜚語的批判,儘管我們做過一樣的事情。
 
而所謂《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也無形於《這不是色情電影》中反映了日本自由道德焦慮困境,其中有一場戲,當女演員們唸著台詞劇本展示,透過再次重演也將戲劇身份對倒,從原本為台下的女學生,受到啟發成為台上展示出的女演員。觀眾從既有的電影框架來到舞台劇幕式,從劇場上的虛濃縮進社會中的實,反觀女主角所面對的生活拘束困境,這也互文到《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裡一場貴族的盛會只是一幕舞台劇的作秀與安排。
 
存於日本社會的外在表象,是否人生也終其是場大劇?為了遵循社會規則,而保守隱藏內心所擁有的狂放慾望,甚至跟隨眾人以假自由之名,行真霸凌之實?
 
 
【從不真實的真實,尋求認可破處】
 
《這不是色情電影》添加的意向非常之多元,遊走於藝術與色情間,更巧妙包覆在羅曼規則之中,當中其一的十分鐘性愛戲,對園子溫來說並不多見,甚至乎他打破所謂男女間的當下性愛。在第一場性愛中的展示,可以是影像上的男女「姿勢」,也可以是女性佩戴假陽具的抽插。你可以說園子溫很取巧,但他卻也反映到現今社會所存在的多元性。
 
除了社會道德外,《這不是色情電影》也著墨於男女間的對等關係,如上述對於性愛的體位,園子溫從近年作品,如《真實魔鬼遊戲》(2015)、《愛之罪》(2011)、《愛之剝脫》(2008),大量地對於女性的殺戮血腥,象徵另一種征服與逃脫,征服於社會道德上的歧見,也逃脫日本女性被男性限制的自由禁錮。
 
園子溫曾於訪談表示自己是一位女權主義者,因此在《這不是色情電影》裡對於女權強勢的慾望也表達得更為激烈,甚至採用如杜飛的《不存在的真實》(Reality, 2014),以超現實的手法,玩轉時間線性的節奏,上演影像中的過去,或以盒中做愛的父母形同為跨不去的心崁。最後以一種「破處」的成長來擺脫性愛的道德束縛,以象徵「精液」的彩色噴濺尋求另一種找尋出口的歡愉,這些也令人想起伊丹十三於《蒲公英》所做的食物性暗示。不同的是,園子溫採用象徵情色的「黃」,渴求雙腿帶有鮮血的「紅」,與最後繽紛的「色彩」噴濺,包裹一種看似枯燥,卻又急於得到認可的性慾初萌。
 
但諷刺的是,應是一位女性的性欲破處渴望,竟成為一道尋求社會的認可破口,從私慾到大眾審判,從日常隨意轉為藝術實踐,當生活與電影不再有著相對隱私的同時,該用以如此的視角去觀看一部帶有「色情」的「藝術電影」?
 
 
【這到底是不是色情電影?】
 
「這到底是不是色情電影?」園子溫當然不會在電影講述這一切的答案,雖實說不是,卻包裝的似以為真,不僅批判社會道德,富有哲學辯證思維,也行走在日活羅曼色情電影的結構中。但最終《這不是色情電影》的旨意仍丟回給了觀眾,用什麼樣的角度/立場去定義這部看似癲狂釋放、精神崩潰的電影。它儼然是一道社會實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見解,他們可以存於虛幻的狂想,也能束縛在現實的拘謹。
 
正如同電影始終暗示的,你可以做一位身在瓶外,勇於用身體鋸齒,劃破社會道德天花板的女學生/演員,或是只想成為一隻依然找不到破口,僅安於現世的瓶中蜥蜴?
 
2017.03.30
文/Pony
GaragePlay 
 
文章:https://goo.gl/bNNjoz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