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查理漢納的巨星氣場已然成形,裘德洛是近年難得描寫完整、份量足夠的傑出反派,好看的一蹋糊塗,無須多言!
會員登入
|
OR

查理漢納的巨星氣場已然成形,裘德洛是近年難得描寫完整、份量足夠的傑出反派,好看的一蹋糊塗,無須多言!
0
120

By Joker

2017年5月20日 (一)

a29s1287691494774647.jpg

2008年的《搖滾黑幫》替蓋瑞奇的街頭混混四部曲劃下光彩不再的句點後,便開始與華納兄弟展開一連串「千年傳統,全新復刻」的翻拍片合作生涯,藉著濃烈的個人風格轉型為一線的娛樂片導演,於曾經引以為傲的黑色犯罪片聲勢日漸下滑的情況下,獲好萊塢豐厚的片廠資源,找到創作的新立足點。《福爾摩斯》系列多虧一眾堅強的製片群與編劇團隊的協力,取得情節飽滿視覺絢麗的絕佳平衡,《紳士密令》有別以往縝密的敘事脈絡,倒也充斥著大量時代符號的賞心點綴。


華納兄弟這次又將另一部同為舊本重拍的《亞瑟王》交付在蓋瑞奇的手上,期望能為耳熟能詳的古典文本賦予新氣象。這依然是我們熟悉的蓋瑞奇英式幫派片,男人的情誼、粗鄙的地痞、打江山的企圖心是少不了的印記,只不過無賴們的肩上這次多了一份「社會責任」,不再是為了私慾,而是活用身為底層階級的生存技能爭取更好的制度與民權。這是再通俗不過的革命故事,也是再傳統不過的英雄旅程,但卻硬是被蓋瑞奇提煉出全新的豐沛能量。

a29s1287691494774684.jpg

有人認為本片的調性有些混亂,在傳統史詩與蓋氏筆觸之間猶移不定,時而形式新穎,時而流於守舊,欠缺整體性... 我無法理解那些人為何如此認為,事實上蓋瑞奇的個人色彩完美融入了這個世界觀,你甚至可以察覺蓋瑞奇不論在剪接上或敘事上都正在蛻變(從MV節奏轉化為引導觀眾情緒的電影形式),也能因題材類型而制宜。除了招牌的倒敘、插敘等炫目的混剪,堆砌人物心境轉折的大量蒙太奇也豐富了整體的節奏感,這是蓋瑞奇以往鮮少觸碰的傳統技巧,但仍被他玩出古典的韻味又不失其獨有格調。


《亞瑟:王者之劍》有著「英雄天命不凡」的典型前提,但卻並非循規蹈矩的採納喬瑟夫坎伯爾的《千面英雄》元素,它刻意迴避了許多早在觀眾料想之中的既定情節(諸如使命召喚、導師引導、拒絕使命、得知使命的至關性等等),或是降低了那些即定情節的「辨識度」,試圖在傳統架構的制約裡創造出不同的生命力,而且這項嘗試並不失敗,它保有古典史詩的框架,但反骨的血統亦展現到位,兩者的優勢皆有兼顧,不會特別失衡於其中一方,蓋瑞奇的好友-馬修范恩的《金牌特務》也是相同策略的成功範例,只是蓋瑞奇的作風顯得更為大刀闊斧。

a29s1287691494774723.jpg

雖然這部亞瑟王大幅背離了傳統形象,但核心精神不變,講述的仍是王者重整動盪世局的故事;兩位王者,一位醉心操弄權力,一位視友誼為所有,一位只能贏得人民的畏懼,一位卻能贏得人民的敬重,一位必須靠樹敵才能穩固江山,一位只憑出色的戰略和交際手腕便能打下勝仗。蓋瑞奇的亞瑟如同《兩根搶管》《偷拐搶騙》裡的傑森史塔森,龍蛇雜處的泥沼,形塑他直率狡詐的性格,但在必要的時候,也能展現領導者的風範,他憑的不僅是父親的優良血統,更是在逆境中的自我鍛鍊。


新版的亞瑟,不同於一般的英雄人物,需要旁人的指點與開導,他十分獨立自主、領悟力強大,幾乎不需要梅林這種導師角色的輔佐,多數時候全憑自身的睿智和意志突破當前的困境。能夠真正帶給觀眾貨真價實的感動和熱血的娛樂片已經愈來愈少,《亞瑟:王者之劍》不僅嘴砲風趣,也有許多振奮激昂的壯闊時刻,如果你十分投入這部電影,或許還會不禁眼眶濕潤。這確實是一次不管在各方面都具備新時代意義的舊本新譯,不脫傳說主軸、同時並自成一格的稱職改編。

a29s1287691494774758.jpg

查理漢納的巨星氣場已然成形,裘德洛是近年難得描寫完整、份量足夠的傑出反派,作曲家丹尼爾彭柏頓生猛搖滾的樂章絕對是年度最佳原聲帶之一,旋律節拍緊扣著亞瑟奮鬥的喘息,演奏出奇幻史詩片少有的現代感,高水準表現絲毫不輸上回與蓋瑞奇合作的《紳士密令》。強烈支持由山姆李演唱的主題曲「The Devil and The Huntsman 」報名明年的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啊!受好友蓋瑞奇之邀跨刀客串的貝克漢,台詞出乎意料的多!?好看的一蹋糊塗,無須多言!


本片雖為華納兄弟影業《亞瑟王》六部曲的第一部,但耳聞北美口碑票房慘踢鐵板,不免讓人擔憂後續的五部曲是否能夠順利成形,想當初這個六部曲計畫主要是為了填補《哈利波特》系列完結後的空缺,企圖再炮製出一套橫掃全球市場的奇幻史詩系列電影,但眼看去年華納早以靠著全球熱賣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重新再造魔法世界的熱潮,開啟《哈利波特》前傳五部曲的序幕,《亞瑟王》似乎又面臨了《紳士密令》續集可能難產的景況,真是難為蓋瑞奇了。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