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歷史不斷地告訴我們,絕不背棄自己的理念,騎士從沒消失,他們存活在每個時代,這也許是麥可貝拍過最好的《變形金剛》了。
會員登入
|
OR

歷史不斷地告訴我們,絕不背棄自己的理念,騎士從沒消失,他們存活在每個時代,這也許是麥可貝拍過最好的《變形金剛》了。
0
128

By Joker

2017年7月11日 (四)

a29s1300771498230706.jpg

這個系列的最大特色,在於每集總會與人類歷史上的種種傳說、事件與陰謀相互連結,第一集融合了大北極探險時期與美國51區的公眾想像,第二集焦點轉移至史前時代與古埃及王朝,第三集有阿波羅11登月任務與車諾比事件,第四集則是恐龍時代的滅絕,第五集的歷史元素更為多元,它以二戰及亞瑟王傳說為主軸,但似乎為了舖陳往後的宇宙觀發展,同時也揭露了更多賽博坦星人與人類檯面下的祕密。如果你是一個對外星創世論與共濟會的真實性堅信不疑的陰謀論者,你實在很難去認定這個系列就只是個空有爆破的廉價視聽娛樂,因為編導總是樂此不疲地闡述那些多數觀眾早就不再採信的東西(例如:美國的自由價值)。


除了神話與史實的穿鑿附會(事實上也沒有人可以保證電影說的全是假的),本集也維持一貫的核心主軸:藉犧牲地球以復甦賽博坦星,《變形金剛》系列一直都在講同件事;狂派想殖民,博派只想移民,狂派想查封別人的領土,但總是被柯博文每發表一次就越虛偽的「自由宣言」打回票。每集的歹戲重演,柯博文就必須面臨對族人的忠誠質疑,這種兩難的困境在無形之中,使柯博文每次都變得比以往更加憤怒。你發現了嗎?其實這五部電影都在舖陳柯博文日積月累的怒火何時會爆發。

a29s1300771498230735.jpg

《變形金剛》系列真正的大美國主義噴發口不是那些大排場的軍備展示、美軍部隊出生入死的英姿云云,而是柯博文這個角色以及他在電影裡所秉持的價值觀,但這個看似正氣凜然的價值觀也隨著每次的危機而日漸毀損。柯博文的轉變,是隨著美國當局的執政權轉移一同改變的,這個系列經歷了小布希、歐巴馬、直到現今的川普,政府高層的描繪,一次比一次無能;第一集的小布希只會搖著紅襪子討巧克力蛋糕吃;二、三、四集的歐巴馬幕僚掩飾真相,只想做好表面交差了事的公關對國家的現況一知半解;而進入川普時代的《最終騎士》,其幕僚則只會嘲笑真正能解決難題的人才(科學家),變形金剛與人類的緊張關係,也有意無意的呼應川普的移民政策。


《變形金剛》系列的固定問答題:密卡登:「你寧願拯救人類也不願拯救自己的家園?」柯博文:「這違反人權自由,去死吧。自由萬歲!」,這個問答題即使連人類也與博派反目成仇,柯博文的答案依然不變:「他們不壞,只是笨了點,總有幾個是聰明的。」,《絕跡重生》與《最終騎士》唯獨比較特別的是,柯博文多了失去信念與重拾信念這層轉折,每一次對自由理念的重申,柯博文必須克服的心魔就更巨大,雖然《變形金剛》的最終目標免不了都得吹噓一下老美的國威,但起碼在吹起勝利號角之前,編導仍不忘告訴全世界的觀眾,美國並不完美,但我們願意改變。

a29s1300771498230769.jpg

人應該對抗的,不是與我們敵對的種族,而是「使我們互相敵對」的力量,柯博文背叛了自己所揮舞的「自由與團結」的旗幟,就如同被仇恨蒙蔽的狂派與人類違背了「和平共存」的價值,一度失去如此信念的人重拾了超越種族岐異的忠誠,非常的振奮人心,這是不脫系列主軸、同時又更勝前作的論述。柯博文與博派金剛守護的不僅是家園,而是平靜度日的那份祥和,博派在地球上結交了許多的人類同袍、朋友、家人,這些是他們在如今形同廢墟的賽博坦所得不到的事物。


編導明白我們已經聽膩柯博文的自由宣言,這回借用了圓桌騎士的信條重述奮鬥奮鬥再奮鬥的老生常談,確實又營造了幾番熱(狗)血時刻,即使這集重複了某些《變形金剛3:月之暗影》的故事概念,影片節奏的失控程度一集更勝一集,畫面分鏡零碎不堪,加上一貫整整兩個半小時不停歇的視聽轟炸與噪音污染(這點我得好好感謝麥可貝,感謝他將影廳內吵雜的零食塑膠袋搓揉聲全部掩蓋地一乾二淨),我還是很吃麥可貝每次都在後半段把《變形金剛》拍成狗血戰爭片。美軍慢動作走出瀰漫的黑煙,重逢的主角群在夕陽下擁抱,配上柯博文招牌的總結感言,真心覺得爽快。

a29s1300771498230801.jpg

如果這次真的是麥可貝的最後一部《變形金剛》,以《最終騎士》作為告別的確挺適合,博派們終於重回母星的懷抱,「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這句該系列的座右銘也有了更深入的詮釋;過去(卡美洛)的犧牲(一事無成的梅林決意成就大我),造就未來(當代)的勝利,歷史不斷地告訴我們,絕不背棄自己的理念,騎士從沒消失,他們存活在每個時代,這也許是麥可貝拍過最好的《變形金剛》了。《變形金剛》即將朝電影宇宙繼續延展,這對麥可貝而言,確實是退場的絕佳時機,再者導演椅若在不換人坐,編劇群為日後多部續集所引入的原作設定及精心建構的宇宙觀恐怕也無法得到適切的揮灑,「電影宇宙」這門生意,並不適合麥可貝。


大黃蜂的自我重組能力是打哪來的?這外掛會不會開的太突然了?然後密卡登的騎士新造型又是如何憑空冒出的?史丹利圖奇在這系列分飾了兩角好像沒什麼人發現 XD,安東尼霍普金斯和麥可貝式的喜感意外超搭,鮮少見到這麼搶戲的說書人。千萬不要認為該系列的外星陰謀論很扯蛋,其實他們都在默默透露一些真相。IMAX 3D實機拍攝的效果魄力十足,這是真正屬於大銀幕的電影。這次中國區與北美區的雙限定主題曲都不好聽欸,跪求聯合公園回歸啦!現在是只要電影主題曲都找Sia代唱嗎?有人數過她這幾年已經唱多少首了嗎?


我真心喜歡《變形金剛》系列還有另一主因,看變形金剛鬥嘴實在太好玩,有些鬥起嘴來跟黑人一樣連珠砲放不停,渾身是喜感。大黃蜂透過網際網路和廣播電台所說的台詞其實暗藏很多彩蛋,考驗著觀眾對公眾人物及電影經典台詞的熟悉度有多高,有趣的是,這次大黃蜂在片尾說了一句拳王阿里的名言「像個黃蜂一樣螫刺 sting like a bee.」時,是用自己的聲音,而非透過電台或是通訊網路。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