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乍看之下是一部迷幻電影的本片,實際上卻處處充滿著對於宗教文化的借鏡以及影射。同時加上故事的背景設定安排,更是讓筆者相信本片同時存在對於當前川普政府的批判意圖。
會員登入
|
OR

乍看之下是一部迷幻電影的本片,實際上卻處處充滿著對於宗教文化的借鏡以及影射。同時加上故事的背景設定安排,更是讓筆者相信本片同時存在對於當前川普政府的批判意圖。
0
149

By BIO-MAN

2017年8月8日 (四)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31560

a243s1315601502122375.jpg

所謂活著-《The Bad Batch》
 
評分:7/10
猛人:全體演員
 
乍看之下,這是一部融合了《決戰末世代》、《MAD MAX》以及《紐約大逃亡》之類的作品特色,所創作出來的一部末日電影。然而這部作品並沒有甚麼動作場面,也沒有如同《神鬼獵人》那樣從頭爬到尾的獨角戲(雖然女主角確實後來是「獨腳戲」滿載,而且還獨臂的跑去復仇)。雖然主打荒蕪的無法地帶所呈現的人吃人世界,全片的血腥暴力倒是非常克制,也就女主角斷手斷腳的劇情比較殘暴,連同後面的暴力場面加起來也不過才不超過5根手指頭就結束。然而筆者看罷全片最大的感想,似乎也就是本片對於人性在生存本能與道德束縛的辯論,以及弦外之音的對於美國政府的排外政策之控訴罷了。
 
『batch』這個字詞在中文的意思是指批次、批量,通常搭配其他字詞使用,例如在電腦相關用語上的Batch File或是工廠製造業所謂Batch Production(成批生產),而片名所謂『Bad Batch』在故事劇情的描述上,自然指的就是不為群體社會在法律道德上面所接受的一群被視為次級品的人類。而這個設定前提之下,被視為次級人類的人,就是被流放到故事的舞台自生自滅。
 
而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片中並沒有太多篇幅交代女主角為何會被流放的原因,反而是「安樂地」負責主持迷幻派對的DJ以及本片的食人族男主角是片中唯一有交代身分背景的角色。其他主要角色反而只是為了這樣一個無法地帶的存在多一些故事,才在劇情安排之下有了一點基於故事需要的劇情意義上的自我意識之舉動。
 
食人族為了生存而獵捕落單的被放逐者來做為食物;「安樂地」的主人為了維持這個法外地帶唯一的「樂土」的秩序,不得不洗腦在「安樂地」生活的被放逐者去追尋一個虛無飄渺夢想…荒蕪之地的生存,是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勝利?又或者是追逐不存在的夢想這樣一個虛無的意義?對於女主角來說,為了生存而殺人以及為了復仇而殺人,動機又真的那樣重要嗎?而對於男主角來說,照顧與找回失蹤的女兒或是仰賴並保護仇視自己的女主角,強者真的只有適者生存的生存意義嗎?
 
全片不時出現的拾荒啞巴老人,既不是食人族也不是「安樂地」的人,作為法外地帶的道德良心似乎也只是個以物易物利己主義者;在「安樂地」不斷提出大哉問的瘋子,似乎反而比起食人族與「安樂地」的居民還更像是在活著的人。而片中似乎對於獨善其身的生存方式也沒有甚麼批判的意圖,頂多只是在故事主題被配角搶戲之前適時的拉回男女主角身上。
 
也因此,最後看透了「安樂地」本質而選擇離開的女主角,在帶著男主角的女兒來到男主角身邊時…不再是暴戾的食人族男人與放棄道德束縛的女人,在一個體會到活著是件美好的事,並且體會到生命遭到剝削是哀傷之事的孩子,來作為兩個被各自生活圈所放棄的人之連接的前提之下,一個將故事與逐出伊甸園的聖經典故連接起來的想法,就這樣的生在筆者的腦海中。
 
乍看之下是一部迷幻電影的本片,實際上卻處處充滿著對於宗教文化的借鏡以及影射。同時加上故事的背景設定安排,更是讓筆者相信本片同時存在對於當前川普政府的批判意圖。
 
本片並沒有太多特效橋段(全片後製效果玩最兇的也就在女主角離開迷幻派對在荒野碰到男主角的互動),多數時候是用鏡頭在說故事居多,而這部份就讓筆者不得不對片中飾演食人族的慈父傑森摩莫亞給予最大的掌聲,在掠食者與慈父的身分遊走的演出表現,讓筆者能夠清楚感受到角色心境轉折的層次感。甚至是相當於客串演出的Yolonda Ross在片中飾演的厭惡吃人的食人族,性格以及形象都很鮮明。還有筆者從《驚爆點》就覺得他還是小品獨立製作才有演技發揮的基努李維,在片中的戲份同樣不多,但兩段主場劇情都有到位的表現。最驚喜莫過於金凱瑞飾演的拾荒者,完全沒有台詞的肢體動作以及表情演出,雖然偶有金凱瑞式的喜感招牌出現,卻也是毫無違和感讓人覺得符合作品氛圍。
 
反而喬凡尼瑞比西飾演的瘋子以及女主角蘇琪沃特豪斯是筆者覺得最可惜的角色,喬凡尼瑞比西是毀在劇本的發揮空間不足,蘇琪沃特豪斯則是鏡頭氛圍營造救火的情況比起她的演技更為搶眼(演的幾乎是靠鏡頭帶情緒而非演員演技)。
 
總結全片,這不是一部適合喜歡商業片或是明星追星族的作品,這真的是一部拍給影展觀眾群或是喜歡奇幻片的觀眾之作品。同時這部片也是一個鏡頭構圖算是筆者個人覺得蠻優秀的作品,但筆者還是必須只針對作品的毫無商業娛樂元素實話實說。
 
筆者並不討厭這部作品,但也沒有到特別喜歡這部片,最多就是一個難忘但整體感覺良好的觀影經驗罷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