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一集麥坤自願犧牲奪冠機會,推著冠軍走完賽道的最後一圈,這集麥坤則將關鍵賽事讓新人接棒完成,此番再度做出讓賢榮耀的舉動,也算是一記漂亮的首尾呼應。
會員登入
|
OR

第一集麥坤自願犧牲奪冠機會,推著冠軍走完賽道的最後一圈,這集麥坤則將關鍵賽事讓新人接棒完成,此番再度做出讓賢榮耀的舉動,也算是一記漂亮的首尾呼應。
0
210

By Joker

2017年8月8日 (四)

a29s1315341502029520.jpg

當好萊塢各大片廠正一窩蜂地祭出老牌IP並拿「世代傳承」一題大作文章時,皮克斯拍出了最令人滿意的那一部;《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太過濫情,《侏儸紀世界》塞滿了史匹柏自打手槍的廉價致敬,《加勒比海盜:死無對證》拿捏得宜,但仍稍嫌有些肥皂劇。《汽車總動員3》才是真正能感動觀眾且毫不華眾取寵的世代交替故事,耐心舖陳時代的更迭,直到老鳥光榮退場,菜鳥亮麗登場。這中間接棒的轉換,毫不煽情卻不減動人。


《汽車總動員3》不單只論兩個世代,電影更不斷往回追朔「上一次的交接」又是如何發生;已逝的韓森黃蜂如今是沙場老將,也曾是耀眼新秀,閃電麥坤曾是耀眼新秀,如今也漸漸步入老將的階段。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終點在哪裡?一個人該選擇停止奮鬥的時間點又是何時?這是一項遠比第一集的「空杯子」還要更巨大、更能引起共鳴的課題,而皮克斯選擇刻意降低其過往奔放的娛樂性,改以平靜的步調緩緩陳述。

a29s1315341502029548.jpg

第三集有點像是首集韓森與麥坤之間「師徒關係」的再延伸,這回二度談起師徒的革命情誼,但麥坤不再是徒弟,反成新世代賽車的師父。有趣的是,他的徒弟是一名本該負責鍛鍊麥坤的體能訓練師,但在特訓的過程中,麥坤卻不時得反過來搶回教鞭下指導棋,理應試著接納環境轉變的麥坤,反而開始引領年輕人體會舊時代的榮景。慢慢地,他逐漸明瞭,有些必然的改變,必須坦然接受,甚至必須承認自己「其實正在接受」的事實。


從這次藍迪紐曼回歸譜曲的配樂裡便可嗅出本集夾帶著一股哀傷之氣;開場戲的賽事,為了彰顯麥坤以及與他同期出道的戰友實力大不如前的頹勢,音樂因而充滿沉重的歌劇氛圍,其後的劇情推演,更不斷藉由賽車界的老江湖之口告訴麥坤,榮光早已日漸褪去。電影一會兒勸告麥坤人終要服老,一會兒鼓舞心懷賽車夢的年輕訓練師克魯茲勇於追尋夢想,就在雙線默默並行的時候,皮克斯已於無形之中悄悄地完成了兩代賽車的交接儀式。

a29s1315341502029571.jpg

首集為韓森黃蜂配音的傳奇影帝保羅紐曼,亦是《汽車總動員3》重要的創作養份,這集的感傷氣氛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他,迷惘的麥坤十分感念韓大夫,也試圖從韓大夫的過去找回重新出發的動力,緬懷之意不在話下。看著那些回憶畫面匆匆閃過,想起角色與扮演者皆已離開人世,不免覺得鼻酸,特別紐曼還是出了名的賽車好手,一向鍾愛老牌巨星的皮克斯藉由電影紀念私心崇敬的演員,誠意了然於心。片中韓大夫的對白也無另尋他人代打獻聲,而是堅持回頭採用未曝光的錄音檔,足足顯見皮克斯對紐曼的萬分敬重。
 

《汽車總動員3》是少數十分倚重對白來推展劇情的動畫,人物間的談話反而是全片通常最富情感的時刻,而非那些畫面躍動極強的時候。本集有濃厚的收官意味,但也沒把話說死,因為有些人並不會甘願寫下休止符,而是尋找下一個跑道繼續前進,並在全新的路途,找到不同的快樂。忘掉那走偏的《汽車總動員2》吧,第三集雖然在戲劇成就上仍然輸第一集幾個百分點,但那股韻味起碼回來了,而且變得更加內斂。

a29s1315341502029590.jpg

閃電麥坤的最後一搏,皮克斯不僅給出圓滿的答案,也以非常美麗的形式順道紀念熱愛賽車的保羅紐曼,若保羅紐曼仍在世,或許這集的故事,將會是另一種樣貌。《汽車總動員3》依舊流露著皮克斯一貫浪漫的老派靈魂,就連原聲帶為麥坤打造的專屬新歌,編曲與演唱風格也刻意不走現代風,唯獨ZZ Ward與小蓋瑞克拉克合奏的「Ride」除外,而電影也特地將「Ride」安排在麥坤的徒弟克魯茲片尾在賽道上大展身手時點播,彷彿宣告新世代就在此正式接手。


第一集麥坤自願犧牲奪冠機會,推著冠軍走完賽道的最後一圈,這集麥坤則將定奪賽車生涯是否延續的關鍵賽事讓新人接棒完成,此番再度做出讓賢榮耀的舉動,也算是有始有終、一記漂亮的首尾呼應。《汽車總動員》系列忠實的描繪了一名成功的運動員所會遭遇的事業起伏,年輕時有著堅定的勝負執念,退休後忙著拍廣告接代言(就連歪樓搞諜報的第二集也有提及代言產品出紕漏的問題)。真正的榮耀,是成為最享受馳騁之樂的那個人,麥坤儼然已是悟得精髓的偉大運動家。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