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abel電子加搖滾批判:人人恨做《上傳狂》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Fabel電子加搖滾批判:人人恨做《上傳狂》
0
124

By 閱評流

2017年8月15日 (四)

還記得在從前的世代,當跌倒在地上,即使得不到路人施援手,至少路人們也只是冷漠得直行直過,不動絲毫半分。現在,走每一步也要極其小心,一旦失足,一個個鏡頭已瞄準著你,晚上瀏覽社交網站,更能逐格慢鏡重溫自己跌倒的過程。
 

還記得讀書的年代聽過,傳媒(I mean傳統媒體)是單向式將資訊傳遞予受眾。但學術性地說,隨著社交媒體興起以及拍攝器材普及化,造成「人人都能成為記者」這客觀因素。
 

有了外在條件,也需要有人們那「睇人仆低最開心」的劣根性發酵,才能促成「先拍制人」的威力,成為Fabel口中的《上傳狂》。真人真事,在從前仍在電視台工作的歲月,在夜班後回家,行至樓下的天橋時,乍見兩位修路工人意見不合,先來口角,繼而動武。最心寒的是,圍觀的眾人,沒有一人欲上前勸阻,分隔二人,卻拿著手機一邊拍攝這場他們腦海中的工人MMA大戰,一邊竊笑著。


 

爭論放大上演 疼痛亦給公演 
用網路作地點 是你藏於一邊 
事態變得瘋癲 都只顧上傳 
都不理會不顧牽連綿綿
 

這種風氣所以形成,也是源於人們的另一劣根性-「借刀殺人」。在生活中但凡遇上不如意事,就將之拍下,不論是照片還是影片,再放到網上,交由網民來個「道德審判」,務求得到網民異口同聲支持,亦將對方來個「大起底」,將他的個人資料公諸於世,再如水泥大軍一樣,送上一些極盡侮辱能事的留言,把怨氣全部釋放。
 

爭論放大上演 上載誰的污點 
再煽動蜚語蜚言 沉悶無聊的一天 
就靠這些影片 給觀眾留言 
區分正義醜惡 而從未覺悟

這就是Fabel看到的社會現象,這就是我們的香港,拍片、網上公審每日上演,不理事情始末便荒謬地扮演道德判官。如絲浩大的工程,其實最終想得到的,只是Facebook、Instagram上一個不痛不癢的讚好。要得到大眾認同,何不像Fabel那樣,正經踏實地唱首好歌,發揮自己所長?

_2017072218530312674.jpg
 

在這首《上傳狂》中,Fabel成員之一、「電子教父」Jimmy為自己所創作的旋律,添上了一份搖滾味道,讓樂迷在聽Intro時就意識到,這是一首批判社會的作品,所以聽起來,不再如上一首作品《安多酚》那樣哀怨縈迴,卻帶著初出道時所灑那《鹽花》的味道。


 

上次的Live Show也見識多Lolo聲線的多樣性,縱然她的聲線本身是溫婉柔弱,是弱者的悲鳴。但在這《上傳狂》中,Lolo卻強悍起來,還對這世界有感知,不是不痛不癢,不聞不問,看她在最後掩著耳朵吶喊就知道。


 

在樂壇中成為一股異流,決不是容易的事,但Fabel二人不愛跟著大隊行大路。一首首作品,甚至看不出帶著廣東流行音樂中那典型的味道。不過,靠著Chordpad和一支咪,這兩人就能把樂迷的耳朵征服,將一句句讚揚、欣賞和鼓勵,上傳到社交網站。

img1502758763.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