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生日快樂」這個關鍵字,即是重要的引線,一個不在乎自己人生的玩咖,最後被自己「不在乎」的人生(遭壽星漠視的旁人)給反噬,因此生日成了忌日。
會員登入
|
OR

「生日快樂」這個關鍵字,即是重要的引線,一個不在乎自己人生的玩咖,最後被自己「不在乎」的人生(遭壽星漠視的旁人)給反噬,因此生日成了忌日。
0
252

By Joker

2017年10月23日 (三)

a29s1337801508688876.jpg

在「時間輪迴」題材的領域中,本片在敘事上並無太多突破性的翻轉,只要觀眾有《明日邊界》《今天暫時停止》《我的失憶女友》等同類型作品的基礎認知,很輕鬆就能掌握故事整體的走向,但這不代表此片毫無樂趣可言,諸多細節的穩健安排,仍可看出編導非常熟捻這類題材的既定特性;例如作為重複性註腳的記憶點橋段,愛上不斷重新認識的(男)女主角,在有限的時間軸破解某種謎題,隨著主角愈加熟悉時間軸的運轉,觀眾也在無形之中獲得觀影上的滿足感。


除了兇手真面目之外,預告片大抵上已經理出了全片主軸;「時間」的不可抗之於對未來及自我感到迷惘的「青少年(女)」而言,具有強大的考驗力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穿越劇都是以青春校園為載體的主因,學生是所有年齡層之中最積極與時間賽跑的群體,他們握有大把的青春,滿腹對未來的憧憬,他們尚未在時間之神的面前敗陣投降,不懈於逆轉命運的操弄。我們總得歷經與時間一場又一場的拉鋸,才能理解什麼是自己所能掌握的,什麼又是我們終將從身上蛻去的。

a29s1337801508688942.jpg

女主角最大的抗衡對手,不是殺人真兇,而是看似無際卻又有如牢籠的時間,企圖謀害她的人,只是「時間本尊」僱來制裁她的儈子手,輕蔑周遭的人事物,輕蔑的就是時間(人生)的本體。就像《今天暫時停止》的比爾莫瑞或是《明日邊界》的湯姆克魯斯,《忌日快樂》的女主角同樣也都在無限循環的時間軸裡修補自己的人格缺陷,完成自己的Charater Arc,他們在道德上均有存在著某些裂痕,因而被懲以贖罪,學習何謂珍惜時間、珍惜人生。


「生日快樂」這個關鍵字,即是重要的引線,一個不在乎自己人生的玩咖,最後被自己「不在乎」的人生(遭壽星漠視的旁人)給反噬,因此生日成了忌日;一段壽星受困油箱破裂的車中,殺人犯藉蛋糕蠟燭點火引爆,畫面頓時成了另類的「許願時間」,充滿黑色幽默的設計,是對年輕人揮霍時間的惡趣鞭撻。兇手的身份其實挺令我意外,因為女主角是個名符其實的婊子,對待男人就如同拋棄式的衛生紙一般,被男人報復,似乎理所當然,但我卻疏忽,女人其實也有看婊子不爽的時候。

a29s1337801508688986.jpg

擅長炮製驚悚類型片的Blumhouse製片公司不愧為近年好萊塢小成本恐怖電影的當家霸主,什麼劇本題材都可以被他們拍得短小精悍,舉凡小兵立大功的《國定殺戮日》系列、《陰兒房》系列、《逃出絕命鎮》、《分裂》等賣座驚悚片,票房皆屢創佳績。《忌日快樂》劇情雖老套,倒也不失精實,比起阿湯哥和莫瑞叔,懸疑基調更像《啟動原始碼》,過程轉折不斷,娛樂性極高,敗就敗在本片是偏屬於炒短線的策略性商品,比較欠缺編導個人的創作情懷。


誠如前頭所述,本片是行銷上走短跑衝刺路線的小成本製作,幕後的導演和編劇,也非鬼才型的新銳或是資歷豐厚的獨立製片影人,因此即便劇本企劃看似頗有幾分口碑黑馬片的模樣,整體的製作規格依舊能夠明顯嗅出低廉的氣味,鏡位缺少美學講就,故事創意取勝,卻鮮有導演的作者印記(系出同門的《逃出絕命鎮》即有喬登皮爾過去戲謔的情境喜劇風格),卡司找來的,也全是好萊塢二三線的C咖演員(誰認得出女主角是《樂來越愛你》裡跟在艾瑪史東屁股後頭的龍套室友?),雖然難掩粗糙,但仍具一定的可看性。


環球影業片頭故意應景的倒帶三次超有哏 X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