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中國新歌聲》:論選歌的重要性 你選的歌曲害了我!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中國新歌聲》:論選歌的重要性 你選的歌曲害了我!
0
1,333

By 藍蝴蝶

2017年9月11日 (三)

告別了“盲選”,從第六期的《中國新歌聲2》開始就迎來導師大混戰階段的“導師魔鬼六次方迴圈大逃殺”,而最為讓人好奇的是在新一輪節目開播的前一周,到處都放著那導師在舞臺上哭得非常慘烈的預告片……其中,讓觀眾感到疑問的是,那英這次是不是真的被“剃光頭”了?
 
答案,在第六期《中國新歌聲2》揭曉了,但第一輪“導師魔鬼六次方迴圈大逃殺”階段比賽,導師那英並沒有預告片中看到的那樣慘烈!就連在該期節目最後,她自己也驚呼一句,“我沒有被剃光頭耶!”所以這預告片,或許只是暫時緩解線民們對導師那英發出怨聲四起的舉措罷了!這兒扯遠了,畢竟比賽就是比賽,還得看選手在舞臺的發揮、以及導師如何調教學員……最基本與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為選手去選擇一首合適的作品,去讓他或她有更盡情盡興的發揮!萬一真選對歌,就正如本文標題所描述的反面——你選的歌救了我!

 img1505135705.png

img1505135729.jpg



其實對於像“導師魔鬼六次方迴圈大逃殺”這樣的PK規則來說,輸贏的關鍵已經不在於選手們聲線有多好、唱歌多有天賦,反而是更考驗的是選手們所屬於的導師。從選歌、到演唱作品的編曲、選手臨場如何極致地去演唱出一首歌、選手表演時如何去透過歌聲去跟觀眾互動等,這些反而成為了導師席上四位導師最大考驗。最好的正面教材就是劉歡,雖然節目中的他沒有陳奕迅與周傑倫的風趣與幽默,一臉嚴肅的他在調教選手方面卻又往往表現出一種嚴謹與細心。例如,第六期節目裏紮西平措以世界音樂曲式帶出的《春》,可以說是當晚節目裏面最為引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表演。無論是編曲多層次與多樣化風格的呈現,還是紮西平措極具民族韻味的演繹,都令到這首昔日在另一檔選秀節目上被華晨宇看上的《春》,表現出一份壯闊與宏大的音樂畫面,令人歎為觀止之餘,更可以直接入選這一季“新歌聲”的“十大作品”。

img1505135791.png
 
img1505135832.jpg



而最佳的反面教材就是——在第六期節目分別派出三位選手出戰卻連輸兩輪的那英,當晚都差點要哭得崩潰的她,最後還是靠第三位學員李雅憑一曲《越過山丘》來扳回一局……一開始,學員謝慧嫻唱了一曲完全Hold不住的《Flow》,結果一身著裝貌似要去模仿“小丑”的謝同學,在舞臺上活潑地又喊又叫又跳了幾分鐘,帶出了十分具有喜感的舞臺效果!就是少了一種,她是在唱歌的感覺,就更別提謝同學完全沒有Get到原唱、原作者方大同,原本寫在這首《Flow》當中所要傳達的我行我素的音樂個性了!此後登場,那英組的另一學員邵元可以說輸得更難看,竟直截了當地被紮西平措以“45:6”的票數秒掉了。就只能怪有人為他選了一首極其不合適他聲線發揮的作品,尤其是在《閃光的回憶》的高潮部分,他的表現就只能用一句用力過猛來總結。再加上紮西平措在《春》當中的表現過於出色,所以邵元能不被淘汰么?

img1505135857.jpg

img1505135875.jpg


 
回顧過去幾期節目,觀眾不難發現“選對歌”這事兒,對於每一位參賽的學員都是極其重要的事情!而,如何為選手們選對一首歌?這個問題,四位導師當中新加盟的導師陳奕迅,就做了一次十分好的示範。這也讓陳奕迅戰隊在經過四輪PK後,仍然保留了七位選手成為“最強戰隊”的關鍵所在。無論是第七期節目裏,葉曉粵透過《母系社會》所吐露出來的霸氣,還是閆俊從《想著你》所詮釋出來的男人柔情,都能直截了當地把學員自身的聲音特質與表演風格,在舞臺上傳遞給觀眾。而第八期的節目裏面,肖凱曄的演唱的《至少還有你》,透過融入了大量藍調色彩的全新編曲,加上其收放自如的演繹,為這首經典情歌賦予了新的生命,更成為了當晚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首作品。另一個亮點,則是落在了那英組最年輕的學員郭沁的身上,她在那一期節目所唱起的一曲《船歌》,可以說令很多人都為此眼前一亮。原因之一是郭沁乾淨又帶有幾分靈氣的演繹,令到原本很多以為那英組裏的最強是葉炫清的觀眾,都有了一個新的認知;其二是,年僅17歲的郭沁,她極具唯美色彩與穿透力十足的聲線,與其他選手相比確確實實多了一份記憶點,甚至可以稱得上是本季《中國新歌聲》當中一匹亮眼的黑馬。

img1505135903.jpg

img1505135970.png


 
上周五晚上結束的最後一輪“導師魔鬼六次方迴圈大逃殺”,最大的亮點可以說是落在了劉歡與周傑倫,這兩位成名於不同年代卻在流行樂壇當中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導師身上。事關,先是周傑倫組的學員董姿彥,把劉歡組的學員組合川&虎淘汰,後來在周傑倫的調侃下劉歡按下了“復活鍵”保住了這支組後;最後被劉歡“復活”的川&虎,在後來跟被周傑倫“復活”的選手達布希勒圖PK時,最後又再被淘汰。可以說是極具看看點的一場比賽,尤其是對於當晚連續演唱兩次的川&虎組合,雖然最後無緣下一輪的賽事,但默契十足的他們一連演唱了《Falling Slowly》、《當你老了》兩首作品,以純美的聲線展現出一份濃郁的學院派色彩外,更被觀眾、導師誤以為是一對情侶。而連贏兩局的周傑倫,可謂是在自己隊伍當中暗藏了一匹黑馬,就是來自新加坡酷愛爵士音樂、有著多年酒吧駐唱經驗的董姿彥!對於國內的樂迷與觀眾來說,董姿彥或許會是一個不大熟悉的名字,但在新加坡當地有著主持人、主唱歌手、唱作人等多重身份的她,其實過去十年的時間裏面,都在新加坡當地致力推動中文爵士樂的發展。所以,上周五的一曲《我要你的愛》當中,董姿彥在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內,用其完美的演繹給所有觀眾都科普了一次爵士技法,從Freejazz到Swing、再到其出色的擬聲唱法來展示出的人聲喇叭,令到所有人都為此拍案叫絕外,更得到了導師周傑倫的高度評價。至於董姿彥最後又會不會真成黑馬,成為周傑倫組冠軍出征鳥巢,這只能說未完待續……

img1505135998.jpg

img1505136032.png
 
與上一季的“新歌聲”、以及之前的“好聲音”相比,第二季的“新歌聲”裏可說讓觀眾透過節目,感受到參賽學員們更為多元的音樂呈現。紮西平措以《一面湖水》與《春》所唱響的世界音樂風格、川&虎演唱中包含的學院派範兒、葉曉粵與莫安琪兩位女Rapper的對決、董姿彥精湛的中文爵士演繹等,無論是選曲與風格風格的多元化、還是選手自身各有千秋的聲音特質,更會給觀眾帶來一份史無前例的新鮮感。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