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同於J.J. 亞伯拉罕完全迎合迪士尼仿造原作贗品的矯情策略,萊恩強森深入地內化前人的成就,截取經典架構的同時,也試圖做出大量的翻新。
會員登入
|
OR

不同於J.J. 亞伯拉罕完全迎合迪士尼仿造原作贗品的矯情策略,萊恩強森深入地內化前人的成就,截取經典架構的同時,也試圖做出大量的翻新。
0
151

By Joker

2017年12月15日 (日)

a29s1351891513350926.jpg

由迪士尼影業接續香火的後傳三部曲揭幕之作《原力覺醒》雖於全球開出超過二十億美金的驚人紅盤,過度操弄懷舊情結、百分百《曙光乍現》純釀造複製貼上的低原創性仍引來各路影迷的撻伐,一年後問世的系列首部外傳《俠盜一號》票房依舊亮眼,但屢傳創作理念分歧、闊斧大改影片調性的幕後製作,也使得最終成品有些欲振乏力,緊接上陣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因而在映前背負著外界眾多擔憂,所幸身兼編導兩職的萊恩強森沒有落氣,在擦亮招牌與注入活水間完美持衡。


雖然不出所料,參照《原力覺醒》復刻《曙光乍現》的套路,《末代絕地》(請原諒我接下來繼續使用這個能夠替我省行數的簡短譯名)也不可避免的在某種程度上復刻了《帝國大反擊》的敘事框架,但若看過《騙行無阻》《迴路殺手》或是《追兇》的觀眾便明白,獨立製片出身的萊恩強森所親手執筆的每部劇本,劇情走向絕不按牌理出牌,總會給出曲折連連的驚喜,直到最後一刻,依然不停顛覆著觀者腦內對故事發展的任意預測。

a29s1351891513350993.jpg

不同於J.J. 亞伯拉罕完全迎合迪士尼仿造原作贗品的矯情策略,萊恩強森深入地內化前人的成就,截取經典架構的同時,也試圖做出大量的翻新,並一切以服務故事需求為首要任務的前提下兼顧到撩撥影迷情懷的功能,這點和完全以懷舊為基準的《原力覺醒》大相逕庭,實際給人的感受也相當不同,比起J.J. 亞伯拉罕藉似曾相識的人(景)物重複搬演往昔的光景,萊恩強森選擇讓給予經典元素大幅的躍進,並為它們編織出從未有過的主場時刻。


相較喬治盧卡斯主導的前傳三部曲論格局、故事線、世界觀建構的大破大立,後盧卡斯時代的續集三部曲似乎終究無法擺脫對正傳三部曲的高度依賴,《末代絕地》出色的表現,很大成份依舊是得益於前人所奠定的「續集必勝公式」,前段的舖張與《帝國大反擊》並無二致;抵抗勢力的先行敗退,就好比當年甫開場便遭擊潰的反抗軍,後續「鐵三角」的兵分二路、第一軍團的窮追不捨、芮與路克的一對一授課教學、在賭場星球卡波拜(之於雲城)遇見班尼西歐狄特洛(之於藍多卡瑞辛)等情節,均和《帝國大反擊》如出一轍。

a29s1351891513351024.jpg

後段凱羅忍誘導芮墮入黑暗面的發展,也極似達斯維達邀請路克聯手統治銀河的著名橋段,而史諾克與芮、凱羅忍三人的會面,無疑更是直接將《絕地大反攻》裡本該在最終章出現的戲碼提前至三部曲的第二部上演(如同《原力覺醒》在片末安排徒弟與師父提前相見),但在這些看似舊有的架構底下,萊恩強森逐一顛覆觀眾的臆測,有些大動作的推翻,宛如對保守星戰粉絲的得意挑釁,有些出乎意料的峰迴路轉,則勢必將掀起各方褒貶不一的議論,然而如此巧妙突破既定畫框的氣魄,即是使本集劇力萬鈞的核心輪軸。


回頭檢視萊恩強森過去執導的作品,不難發現,製造屢屢叫人吃驚的懸念正是他的拿手好戲。翻轉時空旅行題材、宛如《魔鬼終結者》《未來總動員》新世紀升級版的《迴路殺手》,層層交疊的環形時空軸,終結宿命的可能性不停在過程中游移;在嚴重被低估的喜劇極品《騙行無阻》中,馬克魯法洛、安德林布洛迪這對靠拐騙竊盜維生的兄弟,每回捏造的騙局總有個難以預料的收尾。強森的前作皆能足見他轉折層出不窮的慣有技巧,而這項編劇特長也成功地植入星戰電影的DNA。

a29s1351891513351041.jpg

正如片名「最後的絕地」所述,所謂的「最後」,指的不僅是絕地武士即將斷後的血脈,而是莉亞將軍、路克天行者、最高領導史諾克這個世代的終結。芮、波、芬、忍這四名今後的銀河新血,分別與各自的交接人進行了最後的叛逆抗爭,血氣方剛的波,在抵抗勢力裡頭掀起了小小的叛變,芬與他的前任上司法斯瑪展開交戰,野心深不可測的忍,意圖奪下史諾克的政權,而渴望釐清自身定位的芮,則屢次和懼怕芮迷失在黑暗原力的路克產生理念的碰撞。


波的叛變,讓他認清自己洞悉戰況的眼光不夠寬廣;從為曉得該為何而戰的芬,找到了自己參戰的目標、以及人們為何戰鬥的目的;被史諾克調侃以面具隱藏懦弱的凱羅忍,遭長輩的挑釁之下憤而摘除了頭盔,毅然決然以最真實的臉孔迎戰眼前阻擋去路的絆腳石;而因原本因孤獨、身世成謎而感到迷惘的芮,也終於逐漸邁開屬於自己的步伐。在這批新世代的後生晚輩漸掌大權之時,幾位老一輩的戰士們在依序退場前,也無私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只為替年輕人未來的大局鋪路,完成最後的交棒。

a29s1351891513351070.jpg

整部片最耀眼的兩盞光芒,依舊是馬克漢彌爾與凱莉費雪這對兄妹檔,萊恩強森給了他們眾多熣燦、輝煌、幾乎逼人落淚的魔幻時刻,我們看見路克天行者作為絕地大師的睿智與老練的自信,那段橫跨數千萬里的隔山發功,無不讓人看得瞠目結舌;除此之外,我們也拜倒在莉亞將軍集優雅、謀略、高貴於一身的領導風範,那段在萬千星塵之中上宛如仙女下凡的復活秀,甚是美麗,兄妹倆搶盡全場觀眾的無數目光。


本集雖大幅度的優於前作,但仍有些難以忽視的瑕疵,兩小時半的篇幅確實有些過長,部份不太必要的危機鋪排,顯然是為了拖臺錢,很多新角色的出場也都穿插的很順便。此外,或許是受限於本集並無太多著墨極深的新角與新場景的亮相,因此八度操刀原聲帶配樂的約翰威廉斯這回也沒有擴增太多的新曲,多半為舊曲回鍋重奏。第七部曲聚焦新希望的交棒,第八部曲則可看出,這香火已經傳承到一半,不論正邪,舊時代的產物都已隨之瓦解,新的一代,正急遽從廢墟中崛起,絕地與西斯的二元抗衡,仍舊沒有給出篤定的解答,諸多的謎團仍待九部曲揭曉。

a29s1351891513351100.jpg

飾演與凱羅忍具有競爭關係的赫斯將軍的多姆納爾葛里森,這次根本變丑角,多數的笑點幾乎全發生在他身上,明明是一位盡忠職守的軍官,雖偶有大意出錯之時,但每每看他被老闆史諾克、同事凱羅忍濫用原力進行職場霸凌,不免替他感到同情。曾和萊恩強森導演合作過《迴路殺手》《追兇》等片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先前曾在強森執導的《騙行無阻》當中客串一角,這次也在片中客串配音一隻龍套外星人,足見與導演的深厚交情。上集《原力覺醒》邀請眾多歐美演藝圈大咖一同客串,本集也不惶多讓,湯姆哈迪、英國皇室成員等人皆有共襄盛舉,識人不才的我只認得出存在感異常高的「解碼大師」賈斯汀瑟魯斯,以及躲在壕溝坑的《俠盜一號》導演蓋瑞斯艾德華。

關於本集搶眼的紅白系主視覺色調,雖然導演在日前的訪談中並無深入談及其如此用色的寓意,而依個人的解讀和感受,紅色的意義也許就像片中多次提到的「抵抗第一軍團的火花」,代表著點燃希望的燎原之火,抵抗勢力的戰機在片尾決戰的鹽地平原擦出了紅色的鹽灰,即可被視為「燎原」的意象,看上去就像是參與慶典遊行的戰鬥機尾端所噴出的七彩煙霧般,艷麗的紅色渲染在星戰宇宙的畫布上,彷彿宣告著未來的銀河,將由這群年輕要角接手延展。

a29s1351891513358195.jpg

《末代絕地》大幅修正了《原力覺醒》另一為人詬病之處:扁平的角色塑造。前作急於向觀眾介紹新人物,使得角色彼此的情感建立有些倉促,甚至角色的性格太過單一,實在讓部份影迷很難對他們投以認同。所幸《末代絕地》此番給予幾位主角許多做出重大抉擇的時刻,進而凸顯出他們內心的道德權衡,以及歷經磨難後成長的蛻變,給人的印象更加有血有肉。而說到角色安排,除了外傳與後傳三部曲皆讓女性當家挑大樑,配角群的部份也能觀察到女性比重日漸升高的現象,並且遠比以往在戰場上有更多壯烈英姿的表現。

西斯不完美,絕地不完美,新共和不完美,殘舊的體制終要被瓦解,被新的體系取代,人不得不去割捨帶有殘缺的歷史,失敗的歷史必須停止一再地的反覆重演(天行者家族的悲劇),失敗的歷史也必須被記住。芮之外,銀河系的各個角落也存在著潛在的原力使用者,路克明言他並非最後的絕地,導演也的確在結局透過一名年幼的少年展現對原力的掌控,向我們擲出明確的希望,宇宙仍持續往「為原力帶來平衡」的道路推進。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