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本片給予筆者的是闡述青春,更多卻是描述著青春逝去後留下的苦澀與遺憾。
會員登入
|
OR

本片給予筆者的是闡述青春,更多卻是描述著青春逝去後留下的苦澀與遺憾。
0
217

By BIO-MAN

2018年1月17日 (三)

a243s1360981516118694.jpg
互舔傷口所導致的情感是愛情抑或是慰藉-《愛,不由自主》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36098
 
評分:7/10
猛人:全體演員
 
 
也許是筆者我曾經經歷過師生戀題材日本作品熱潮的時代,依稀還記得電影版本的《非常女生非常先生》闡述的禁忌戀情,到了這部《愛,不由自主》所闡述的師生戀形式,筆者我反而好奇在日本的社會環境下,師生戀是否是一個不可明說的社會現象?(儘管韓國片《鬼鈴》也涉足過這類題材就是了,但事實上師生戀題材在世界各地從沒少過)
 
雖然故事主打所謂三角戀情,但事實上故事反而更偏重在松本潤與有村架純在師生之間那種曖昧情感上面,相較之下反而對於有村架純與坂口健太郎的情感互動著墨不多(更正確地說,是趨於點水性質的描述,沒有松本潤的故事線那樣深刻的編排)。而筆者對於片中幾幕充滿性暗示的壓抑拍攝手法也印象深刻,拍蘋果的畫面其實算是蠻明顯的暗示,磨蘋果泥與餵食的鏡頭也很明白;更別提對於腳、鞋子的敘述著墨,以及透過戲中提到的部分抒情題材電影在故事劇情的暗示效果,以及懷錶永留此刻的象徵意義…等,真心覺得導演(或是編劇)對於引用的作品在劇情表現上的投射意義之理解頗為用心。
 
依稀記得行定勳的《GO!大暴走》所闡述的青春物語帶給筆者當年仍是大學生的我的撼動,相隔十多年後,《愛,不由自主》給予筆者的仍然是闡述青春,卻更多是描述著青春逝去後留下的苦澀與遺憾。而懷錶中留下的願你幸福,終歸只是認清情感本質後的回憶,與重新振作後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的埋藏在心中的秘密。

a243s1360981516119185.jpg
 
松本潤所飾演的教師面對家庭關係的挫折從而透過幫助有村架純來療癒自己的心,卻在過程中陷入對於情感關係的困惑,撇開筆者一度誤認他成染谷將太的扮相,松本潤所飾演的教師一角是筆者看過最為壓抑隱晦曖昧的角色,同時也是筆者看過的影視作品中對於情感最不果決的渣男角色(又或者該說是被動等待人給予他愛的自私男人)。
 
而有村架純之於筆者的印象,除了客串演出《勇者義彥》之外,也就《世界奇妙物語特別篇》的演出還有些許印象。但是對於有村架純在片中所飾演的『是你救贖了我,所以我願意為你付出自己的一切』這種心態的女主角,筆者一度聯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所描述到的一種『有人需要我就好,打罵我都無所謂』人生態度(只是這邊是男女雙方都互相舔舐傷口安慰彼此),同樣是讓筆者感覺驚豔。
 
而片中唯一真誠付出情感並認真追求所愛的苦主坂口健太郎,他之前的作品筆者也只接觸過《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以及《海街日記》,但是坂口健太郎在本片的演出,即使忽略戲份只是第三重的情況,筆者對於他在片中演出敢愛敢恨卻又無法割捨自己對於有村架純的情感仍是留下深刻印象(逼女方下跪甚至脫鞋,仍然是無法挽回自己付出的感情終究只能成為替代品的結局,儘管曾經這些情感是真實的)。

a243s1360981516119100.jpg
 
未知是否受限於導演將故事重心擺放在松本潤與有村架純的情感上面(從故事氛圍來說,也相當強調這兩人的情緒),反而導致坂口健太郎雖然交出不錯的演出卻仍被編導處理的流於表面。而導演過度著墨在松本潤與有村架純的角色情緒的做法(全片敘事是透過角色引導劇情,而非劇情帶出角色),也讓全片直到中後段將角色建構完成後節奏突然加快,導致部分劇情敘述上並不完整(全片並沒有明說有村架純意圖自殺的真正動機,只提到遭到同學排擠,以及暗示曾疑似遭性侵的敘述…在描述到神岡實希自殺動機的部分有在旁白提到),就要觀眾接受有村架純接受松本潤的善意這樣的劇情安排。而這部分也只是筆者僅有的挑剔,整體上仍不失為一部描述男女情感題材的佳作。
 
總結全片來說,雖然故事節奏頗慢,但是對於感受片中三位主要角色在演出的表現,以及片中幾幕情慾暗示的拍攝手法之隱晦(比起粉紅電影,筆者我更吃這味),這些就足夠筆者給予好評了。最後,看過日本電影這麼多對於雨景的描述,這是筆者我第一次感覺到有人把雨景劇情拍的這麼唯美。

a243s1360981516119201.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