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被歸類在傳記類型體裁的《大災難家》,其實就是像《世紀教主》《鬥陣俱樂部》之流的「狂人與信徒」電影,狂人即是湯米猥瑣(維索),信徒即是葛雷賽斯特羅。
會員登入
|
OR

被歸類在傳記類型體裁的《大災難家》,其實就是像《世紀教主》《鬥陣俱樂部》之流的「狂人與信徒」電影,狂人即是湯米猥瑣(維索),信徒即是葛雷賽斯特羅。
0
178

By Joker

2018年1月21日 (日)

a29s1362171516546251.jpg

被歸類在傳記類型體裁的《大災難家》,其實就是像《世紀教主》《鬥陣俱樂部》之流的「狂人與信徒」電影,狂人即是湯米猥瑣(維索),信徒即是葛雷賽斯特羅,通常這類電影,主觀視角都會從信徒出發,以旁觀的立場跟隨著狂人的一舉一動,《大災難家》也不例外,一來是因為本片的同名改編著作《災難藝術家》的共同作者正是葛雷賽斯特羅,二來則是(這恐怕也是最主要的原因),這顆星球上無人知曉湯米維索這號人物的神祕來歷,無論是多方的調查結果或是他本人的公開說法,其真實性皆難以讓人信服。


天生一張反派相的「狂人」湯米猥瑣與一臉成人片男優的「信徒」葛雷賽斯特羅並非像《鬥陣俱樂部》的布萊德彼特或《世紀教主》的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那般,致力於創立任何具煽動力的宗教團體,他們所追求的,只是單純的夢想與掌聲。詹姆斯法蘭柯邀請親弟戴夫法蘭柯一同詮釋這段友誼別具意義,法蘭柯顯然在猥瑣與賽斯特羅的身上瞥見自己和弟弟闖蕩星海的倒影,《大災難家》不僅是湯米與葛雷的故事,某種程度上亦是法蘭柯兄弟的半自傳作品。

a29s1362171516546277.jpg

靠著影迷巷內的口碑相傳,原本評論票房皆慘澹的《房間》迅速在全球成為一股獨特的朝聖現象,累積無數鐵桿粉絲,詹姆斯法蘭柯便是其一,不管是忠實描繪對戲劇的熱誠,抑或幾段重現《房間》原作畫面高到讓人噴笑的還原度,都是對《房間》懷著極深的特殊情感才能拍出《大災難家》這樣充滿熱情的致敬作品的絕佳印證。而且同樂樂不如眾樂樂,法蘭柯自己玩得不夠,還拉攏一卡車曾經合作過的圈內好友共襄同歡,《房間》和《大災難家》的主軸恰好都圍繞著友情延展,詹姆斯法蘭柯索性藉展現自己的好人緣,親自身體力行,讓觀眾見證友誼的偉大。


細數友情演出的莉茲凱普蘭、J.J. 亞伯拉罕、傑森曼薩凱斯、賈德艾帕托、塞斯羅根、布萊恩克蘭斯頓、柔伊德區、莎朗史東、喬許哈卻森、柴克艾佛隆等人,這些都是詹姆斯法蘭柯在平常的生活圈私交甚篤、或是有過美好同台經驗的電影人(只要稍作回想,絕對不難憶起這群客串卡司曾與法蘭柯、以及身兼監製和主演的塞斯羅根一起在哪部影集或電影同台過),他深知《房間》是憑著友情和熱情堆砌而出的心血結晶,所以同樣也注入自己所建立的友情向湯米猥瑣這位同道中人致意。

a29s1362171516546303.jpg

集詩人、作家、畫家、編劇、導演、製片等多重藝術創作身份於一體的詹姆斯法蘭柯,長久以來不斷透過拍攝許多小型實驗電影、獨立製片作品增進編導功力,雖非部部佳作,但均能看出法蘭柯漸漸熟能生巧,擄獲廣泛好評的《大災難家》可說是他這幾年從事導演工作的期末總驗收,曾聯手執筆《紙上城市》《戀夏500日》《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等多部口碑不俗的清新愛情題材的雙編劇檔史考特紐斯塔特、麥可 H. 偉伯固然也為電影奠下節奏流暢的敘事基礎。撇除題材本身的吸睛度,《大災難家》僅是四平八穩的傳記片,但對法蘭柯的演藝事業而言,卻是一個重要的躍進。


《房間》的幕後拍攝歷程,正如同它正片的故事內容,交雜著「友誼」和「背叛」,這也解釋了《大災難家》為何多次在湯米與葛雷的日常中置入許多《房間》的經典橋段和對白,如猥瑣所言:「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他從生活裡擷取創作靈感。「友誼」一題對詹姆斯法蘭柯與塞斯羅根來說再熟悉不過,回顧兩人過往共演的《大明星世界末日》《名嘴出任務》《波蘿快遞》甚至是英雄美漫改編的《青蜂俠》,片中總是不乏又傻又胡鬧的男性情誼,法蘭柯和羅根不只是打從心底欣賞湯米猥瑣的成就,更是因為他們從《房間》、從湯米與葛雷的人生裡,看見與自身有所共鳴的相似連結。

a29s1362171516546599.jpg

話說,片中那場湯米邀請葛雷演出《房間》馬克一角的餐廳戲,正當葛雷猶豫是否該答應的時候,湯米故意說出「強尼戴普也許有空幫我演」這句話吊葛雷胃口,這段對白其實是取自詹姆斯法蘭柯致電向湯米維索自薦演出湯米本人的對話,當時法蘭柯刻意想試探湯米心中屬意的人選是誰,結果湯米脫口認為強尼戴普很適合扮演他,個人猜想,法蘭柯大概是覺得這段談話很有趣,索性也加入劇本,當然他也可能是現場即興加戲的 X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