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圍雞總動員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圍雞總動員
電影名稱 : 圍雞總動員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8-04-2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圍雞總動員》適時藉男女看待性經驗的不對等思維,向當今的性平意識抽了幾鞭,憑什麼男人破處就可以拿來四處光榮的昭告天下,女人破處就非得被貼上淫蕩放縱的標籤?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4-23


a29s1386821524321626.jpg

雖然本片的監製欄位是掛著塞斯羅根與伊凡高柏格這對長年合作無間、共同炮製出《大明星世界末日》《男孩我最壞》等多部有關死黨情誼作品的創作搭檔的名字,劇中亦有萊絲莉曼恩、艾克巴林霍茲這些經常出現在他們作品裡的老班底,但這部電影除了具備「賈德艾帕托式」向來交雜著性屎尿的成年人課題(賈德艾帕托並沒有參與製作,但他的徒弟塞斯羅根承襲了師父的精髓),更多的要素是凱坎農這位喜劇才女對女性角色的獨到刻劃。


《圍雞總動員》對凱坎農的意義不凡,作為她首次初執導筒,片中的「女孩做自己」一題不僅符合坎農過去幾年的創作脈絡,其更上一層的動人程度也幾乎可視作她的收成之作,回顧由她經手改編的《歌喉讚》系列、或是曾參與編劇的影集《笑看人生》,凱坎農挑選著墨的題材,皆不約而同地側重女性自我表達的歷程,而《圍雞總動員》就像是屬於這個世代的《美國派》,只不過男生的破處儀式,這回成了女孩的成年禮。

a29s1386821524321648.jpg

從影集《俏妞報到》《正妹CEO》再到《歌喉讚》三部曲,凱坎農筆下的女角都是非典型討喜的形象,她們若不是尖酸刻薄、道德感低,就是性格古怪或缺乏自信,一如《歌喉讚》系列的美麗女聲、《正妹CEO》裡有偷竊前科的反骨時尚企業家,凱坎農同樣用她一貫的觀點筆觸,勾勒青少女的天真、笨拙和懵懂,《圍雞總動員》中三位渴求失貞的高中生處女,雖然並非如凱坎農擅長塑造的那種叛逆古怪路線,但她仍在這群少女身上找到那份荒謬感。


坦白來說,不幸被Netflix腰斬的《正妹CEO》以及去年劃下系列句點的《歌喉讚3》評價都不是太可觀,迴響有些冷淡,這讓《圍雞總動員》顯得令人喜出望外,它絕對不是那種容易被淡忘的炒短線美國喜劇,而是足以成為像《四十處男》那般經得起反覆觀賞的耐看佳作,劇本不僅結構完整,對於時下的性平議題、男女價值觀、同性戀的自我認同亦有簡單又精妙、甚至非常洋蔥的描寫,它明確地和《美國派》系列之流的性喜劇,劃分出一條時代轉變的分水嶺,性經驗的意義已經有了不同層面的些許新譯。

a29s1386821524321671.jpg

青少女的性啟蒙不單只是《圍雞總動員》的中心主軸,築起二十一世紀的美國家庭結構亦是本片的重要一環;約翰希納、萊絲莉曼恩、艾克巴林霍茲這三對父母各自代表著當代不同類別的家庭組成,有人失婚單親、有人離異再嫁、有人則是擁有美滿的異國婚姻。他們的孩子因急於破處而所面臨到的煩惱也都各異,有人因此體認到自己開始想經營長遠的感情關係,有人因此而勇敢出櫃,有人則是更明白自己想要的幸福是什麼樣的感覺。


《圍雞總動員》也適時藉男女看待性經驗的不對等思維,向當今仍充斥漏洞的性別平等意識抽了幾鞭,憑什麼男人破處就可以拿來四處光榮的昭告天下,女人破處就非得被貼上淫蕩放縱的標籤?有趣的是,抱持這種看法的並不單只有男性。該片總體的探討觀點相當全面,不會只是純拿破處梗當作廉價、下流、意淫女色的性喜劇拍就,這部電影是很真誠地亟欲反映出現代社會的多元樣貌,主戲看似多聚焦在知名度較高的三位父母卡司身上,其實子女線和父母線兩個世代的劇情延展都是均等的份量,這一夜的畢業舞會「圍雞行動」,使兩方於無形之中漸漸拉近了彼此潛在的隔閡。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24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