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電影名稱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8-06-14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光是享受蕾哈娜、安海瑟薇、莎拉寶森、珊卓布拉克、凱特布蘭琪、海倫娜寶漢卡特同台激盪而出的夢幻銀幕魅力,我想劇情上的薄弱自然也無須以高標準審之。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6-17


a29s1399841529163638.jpg

當看見預告片和正片的一開頭,均以重現第一集喬治克隆尼甫假釋出獄的戲作開場時,便不難猜到這部重拍版第四集與首集會有著高度的相似性,例如卡司的配置上,此次的下手目標安海瑟薇無疑之於安迪賈西亞;教手法生澀的新人調酒的凱特布蘭琪儼然就是復刻當年教陶佛葛瑞斯一干初學者打牌的布萊德彼特;蕾哈娜、敏蒂卡靈的雙黑選角,則對應當年的唐奇鐸、伯尼麥克;而中韓混血的扒手專家Awkwafina,則為麥特戴蒙與亞裔的秦少波的綜合體。


珊卓布拉克組團犯案的動機和他戲裡的長兄、戲外的好友喬治克隆尼一樣簡單直接,哥哥想贏回前妻芳心之餘順便海撈一票,妹妹則想報復前任之餘順道賺點外快,不過妹妹最主要的本意,其實是想向哥哥證明自己的能耐,得到他的刮目相看。《八面玲瓏》一如當年首集初衷,無非就只是想拍攝一部大夥可以玩得盡興的娛樂電影,劇情無須追求嚴謹,樂在其中足矣,因此《八面玲瓏》幾乎全部依照首集的故事脈絡,期望打造出相同架構的遊樂場。

a29s1399841529163661.jpg

十一年前的《瞞天過海:十三王牌》曾藉艾爾帕西諾飾演的賭場老闆反派與剛好和賭城淵源深厚的法蘭克辛納屈有過握手之交的往事,致敬過一回辛納屈主演1960年原版男主角的典故,當時丹尼歐遜諷刺帕西諾:「你握過辛納屈的手,想必你知道何謂義氣。」,歐遜一夥人在《十三王牌》再次出擊的動機,正是出於義氣、為老友討回公道。來到《八面玲瓏》,向辛納屈致敬的精神依舊存在,這次改透過引用辛納屈長女-南茜辛納屈其經典曲「These Boots Are Made for Walkin'」呼應本集妹妹接手哥哥再續香火的故事起點,藉由相繼闖蕩演藝圈的辛納屈父女,對比相繼寫下劫盜傳奇的歐遜兄妹。


前導預告與正片均有採用的「These Boots Are Made for Walkin'」,同時也象徵著黛比歐遜報復陷她於不義的前男友的決心,以及這群偷竊成癮的「歐遜與她的八美圖」選擇「適才適所」的完美隱喻;這雙靴子就是拿來穿著走的,總有一天這靴子將踩著你(前男友)的屍體而過;這雙靴子(竊盜技能)就是拿(要)來穿著走的(有所發揮),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去活用,豈不浪費?南茜辛納屈的歌聲,宛如宣示著她們集結出征的號角。 

a29s1399841529163693.jpg

只是導演終究非史蒂芬索德柏,前三部曲中流露老派酷勁的索德柏式影像風格已無緣再見,《八面玲瓏》的鏡頭語言不比從前那麼有看頭,顯得平凡許多。索德柏有時總喜歡用一顆短短的長鏡,處理通常可能需四五顆鏡頭左右的劇情訊息量,抑或施展早期的剪接師底子,剪出他個人獨有的節奏感,然而上述這些前三集技術上的形式表現,應好友索德柏之邀接手執導的蓋瑞羅斯顯然都無意延續。不過早在前至初期便表示將尋找有別於三部舊作的攝影基調的蓋瑞羅斯,倒也替本集形塑出比起索德柏的古典粗礪較為柔和、和前三集的男性陽剛氣質迴異、卻又不失該系列瀟灑格調的風格,不妨也是一次新鮮的嘗試。


視覺之外,《八面玲瓏》的原創配樂或許還要更叫人滿意;連續替前三部《瞞天過海》執掌的大衛霍姆斯缺席該集,改由近年因《紳士密令》《亞瑟:王者之劍》《史蒂夫賈伯斯》等片大放異彩的丹尼爾彭伯頓接棒。在累積了兩次與蓋瑞奇的合作經驗之後,彭伯頓對這類雅痞、時髦的犯罪喜劇輕快編曲已然駕輕就熟,重新譜起巴哈的「G小調小賦格曲」來亦流順,同是俏皮、飽滿的旋律,絲毫不輸復古迷人的《紳士密令》。

a29s1399841529163734.jpg

該系列的一大特色:明星助陣跑龍套,《八面玲瓏》同樣也沒少;有Met Gala作主舞台,客串陣容完全翻倍升級,一、二集的陶佛葛瑞斯、布魯斯威利相比之下簡直清粥小菜,《八面玲瓏》擺出了更多花樣,海蒂克隆、奧莉薇雅穆恩、凱蒂荷姆絲、時尚界女魔頭-安娜溫圖等諸多名人皆來共襄盛舉。至於期盼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喬治克隆尼等人回歸客串,想必是眾多影迷的心願,但一線大牌的原歐遜成員沒見著,反倒只有「魯本」艾略特古德、「小顏」秦少波這兩片綠葉回來串場幾秒鐘,不過只要能看到老班底的現身,便已心滿意足。


竊盜電影百百種,《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絕非最出眾的那部,「招兵買馬、事前規劃、千鈞一髮、如願得手」這套公式早被玩過千百遍,而《八面玲瓏》似乎也無翻出新意的野心(縱使片尾試圖將看似黑臉扮到底的安海瑟薇反轉成支援主角群一方的陣營,但預告片裡小安與珊卓一行人齊搭地鐵的畫面卻早就率先行破了此哏,失去驚喜)。光是享受蕾哈娜、安海瑟薇、莎拉寶森、珊卓布拉克、凱特布蘭琪、海倫娜寶漢卡特等群星同台激盪而出的夢幻銀幕魅力,我想劇情上的薄弱自然也無須以高標準審之。

a29s1399841529182572.jpg

至少在形式上,《八面玲瓏》玩得漂亮、玩得自信、玩得賞心悅目,如《十三王牌》一般,有了嘗試套入黑吃黑戲碼藉此將敘事結構複雜化、卻可惜成效不彰的《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這個前車之鑑,兩部續作都只想回歸主線目標單一化的初衷,盡可能如法炮製與首集相近的輕鬆愉快。而既然是如此輕鬆愉快的派對,喬治克隆尼真有可能甘願讓角色被賜死、不再回來繼續和老友們相聚嗎?我想不會的,我更願意相信今集的死訊只是唬爛觀眾,他未來仍會牽著心愛的茱莉亞羅勃茲回來親眼瞧瞧妹妹臉上那副得意的笑容。


這次明星扮演自己的影射哏(但都沒有第二集的「茱莉亞蘿勃茲假扮茱莉亞蘿勃茲」還要更有爆點),除了自嘲近年難搞謠言頻傳的安海瑟薇,還安排了達珂塔芬妮飾演備受時尚圈寵愛的新秀讓小安妒忌,只是這種角色總覺得若由達珂塔的妹妹艾兒芬妮來扮演會更適合,再怎麼樣,艾兒芬妮接受雜誌拍攝、化妝及精品代言的頻繁程度都比姊姊還高吧,連Tiffany & Co.最近都把她捧在手心,艾兒明明才是貨真價實的時尚寵兒啊!


PS: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真是帥炸天,帥到會逼女生出櫃的那種,片中還屢次加碼祭出凱特騎重機的英姿,看得神魂顛倒!難怪克莉絲汀史都華今年在坎城影展的時候經常用近乎墜入愛河、盯上獵物的眼神在偷喵她,咱們的凱蘭崔爾女王的絕代風華無人足以招架、男女通吃無誤。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02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