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超人特攻隊2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超人特攻隊2
電影名稱 : 超人特攻隊2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8-07-27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角色的成長弧線不如第一集完善,是最顯著不過的缺陷,那種每位家庭成員原本面對著各自困境、卻又在危機時刻連成一氣的緊密感,這集詮釋地稍嫌鬆散。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7-05



a29s1402791530287561.jpg

故事緊接著上集,採礦大師仍甫從地底浩浩蕩蕩升上舞台,如此與前作近乎無縫接軌的安排,彷彿抹去了前面十四年流逝的漫長等待光陰,但實際端出的成品,是否值得這十四年呢?不得不坦言,其實整部電影不少環節處理的力有未逮,劇情即使多為第一集的復刻再現,卻又無法超越、抑或起碼追平其水準,唯獨無須爭論的,是麥可賈奇諾的爵士編曲、妙趣的角色喜感,以及那更上一層、優雅流暢依舊的動作場面,仍能一舉擄獲眾人芳心。


光憑預告釋出的內容約可料及,《超人特攻隊2》仍依循著至今所有皮克斯續集的「角色互置」公式;如《玩具總動員2》的「自我價值質疑」角色弧線從巴斯光年換成胡迪警長,《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主角從閃電麥坤轉為拖線,《怪獸大學》賦予大眼仔比毛怪更多的焦點主戲,《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多莉的萬里尋親延續首集的萬里尋子,《超人特攻隊2》則改換彈力女超人主外,讓超能先生初次主內擔當家庭主夫。

a29s1402791530287584.jpg

一如多數的好萊塢續集,《超人特攻隊2》的劇情走向整體而言與首集大同小異;上回是鮑伯找到第二春,這次換海倫找到第二春,而他們的第二春,也都暗藏反派「推翻超級英雄公眾形象」的陰謀;反派陣營的角色配置方面,也和首集如出一徹,皆為一男一女、男主女輔(且其中一人最後必定力挺超能一家),兩人身擁龐大的科技財團,並總是先以貴人的姿態接近英雄,誘導英雄去對抗一個「被假造出來」的魁儡(八爪機器人、螢幕魔人),等待時機已然成熟,而後再冷不防地反將英雄一軍。


本集反派的作案動機,亦與前作「惡棍版東尼史塔克」的辛拉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由愛生恨的鐵桿粉絲轉為黑特粉絲,似乎已成《超人特攻隊》系列一貫的反派設定傳統,自認英雄對自己有所辜負的他們,均決意將英雄推落神壇,摧毀英雄的存在價值,讓英雄不再稀奇、讓英雄承受唾棄。有趣的是,雖然兩集反派光譜都建立在相同報復心態的框架裡,但論呈現方式、人物設定都要更加誇飾的辛拉登,反而卻比此次偏向寫實面的動機描寫更為立體。

a29s1402791530287608.jpg

反派塑造不如前集,很大的原因出在與英雄正面對峙的時間太短,對峙篇幅一短,兩方衝撞彼此價值觀的力道就小,編導相對則把對峙的時間全耗在拉長英雄重拾「昔日榮耀」、追逐「假造魁儡」這些觀眾已經在上集經歷過的旅程,整段過程的用意也只不過是為了舖揭穿螢幕魔人真面目的懸念。但這套路實在與辛拉登當初「先示好,再翻臉」的計策太過神似,因此當那對宣稱有意協助讓超級英雄身份再度合法的兄妹一出場,這種突如其來的善意,挖坑設局的意味已經濃到不能再濃,特地花時間鋪張如此明顯的伏線,有些多此一舉。


不過身兼編導的布萊德柏德,似乎也預期觀眾早會事先識破反派身份,便把首集的共謀結構一分為二,試圖加點反轉,於是此番的幕後主謀,不再是男性掛帥,而是改由女性當家。德沃爾兄妹之於辛拉登與幻影的定位,被重新交互錯置,此設定自然是為了呼應超能先生與彈力女超人的角色轉換,使兄妹與夫妻形成正反對照組,兩對組合既在交叉對應經營婚姻與經營事業兩者的主副、裡外結構,爭論丈夫與妻子、銷售與創造之間,誰才是主導一切的扮演者,同時也暗自偷渡女性受父權壓抑的弦外之音。

a29s1402791530287634.jpg

本集針對平權議題充滿遐想的討論空間,話說回來仍是根基於兩集《超人特攻隊》所共享的、相繼圍繞在超能先生與彈力女超人身上的「中年危機」母題;兩部電影在主題上的互文性,恰好也反映了兩性步入中年時可能會出現的觀念分歧,長期主內的女人開始有意向外延伸,嘗試擁有自己的事業,長期主外的男人,心則可能逐漸回歸家庭,但鮑伯不屬於這類案例,於是《超人特攻隊2》很多時候便成了那類老公把家裡搞得一團糟的情境喜劇。


《超人特攻隊2》的主線確實就是情境喜劇常常上演的戲碼:老婆可能因故外出或鬧脾氣罷工,家事無人打理,小孩無人看管,笨手笨腳的老公只得獨自手忙腳亂的張羅所有雜務,並逐漸意識到家庭主婦的職責,遠比想像中的艱難百倍。正因諸如此類的情節不勝沒舉,加上架構與前作過於相似,劇情可預料性過高,全片看下來其實鮮少驚喜。如同彈力女超人即將發現反派詭計後所說的台詞:「這一切都太容易了。」

a29s1402791530287662.jpg

角色的成長弧線不如第一集完善,是最顯著不過的缺陷,那種每位家庭成員原本面對著各自困境、卻又在危機時刻連成一氣的緊密感,這集詮釋地稍嫌鬆散,畢竟苦候了十四年,皮克斯應可拿出更出色的表現。《超人特攻隊2》雖非全然失準的延伸作,皮克斯明白影迷喜愛這家人,便熱情迎合胃口地讓角色的討喜度發揮到最大值,但不可否認,它註定無緣達到更勝、或媲美首集的高度,前作行雲流水般地藉中年危機串連諜報風格、白銀時代風華的超級英雄、美式家庭結構,並共冶一爐的高水平表現,續集勉強盡力趕上,但終難企及。


全片唯有真正出乎我個人期待的部份,恐怕只有麥可賈奇諾回鍋主掌的原聲配樂。《超人特攻隊》可謂賈奇諾生涯重要的里程碑,不僅是他從電玩音樂跨足電影配樂後正式打響名號的成名作,更從此與皮克斯結下良緣,多次為《天外奇蹟》《料理鼠王》《可可夜總會》等片作曲。大體上,此次維持前集的電音、藍調、爵士、搖擺樂等多種曲風混搭而成的演奏特色,在細部的音階編排安插各式大大小小的舊曲翻新,並替酷冰俠、超能先生、彈力女超人三位各寫一首人聲演唱的復古主題曲、更額外錄製阿卡貝拉的演唱版本。幾段懸疑氛圍的營造尤其亮眼,彈力女攔截列車、營救伊莎貝拉羅塞里尼配音的大使兩場戲的編曲緊張感十足,愛死!


逃走的採礦大師之於逃走的炸彈客;彈力女超人攔截高速列車之於超能先生攔截高速列車;結局危機再度爆發,全家再次出勤,則之於第一集採礦大師登場的片尾;布萊德柏德也太喜歡重現名場面了吧 X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22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