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絕命正義(The Rover)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絕命正義(The Rover)
電影名稱 : 絕命正義(The Rover)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4-08-29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這部片不是那麼大眾口味的。但它掌握劇情節奏的自信,和它強烈的音樂型式,深深了吸引我的目光

邱比

專欄作家

2014-08-27



 

什麼電影可以贏得鬼才昆汀·塔倫蒂諾的讚譽呢?
 
撇開這個問題,我們換個方式說。贏得該導演稱讚的電影照前例來說,通常都屬於不太能被普羅大眾一下子接受的那種。像今天剛出試片廳時,不少人表示音樂刺耳,劇情沈悶。這部片子需要是另一種觀眾,而不是那種慕《暮光之城》男主角有演的那種。我剛好是前述的那種,因此我來分享我看到的東西。
 
電影配樂在近年的趨勢上(無論大片、或者獨立電影)都有向實驗音樂靠攏的現象,而且另類的極簡主義似乎正當道。以前“簡”的是音程,最近我觀察“簡”是發生到了「樂器等級」的方面上。許多配樂用簡單的素材,透過作曲者獨到的美感經驗或者過人的節奏感,組織成別有魅力的「拼貼聲效」。(延伸聆聽:《The Knick》《Lucy》《Under The Skin》電影原聲帶)
 
《絕命正義》一片的配樂令人「耳朵一亮」,無調性的電吉他、電子環境音樂將末日社會與人性之間的關係描繪得很好。片中剪接的速度有一種頗為時尚的節奏,我會說那是有點「畸形」感覺的調子。有某種新式黑色喜劇的風格。它也是非敘事性的文本。電影開始了快半小時都還不知道導演想要表達什麼,看到最後才知道,或許導演要表達的就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片中的台詞:「不是每件事都非得要有意義不可」。《絕命正義》有著公路片的設定、西部荒野片的人物設定。主角彷彿為了維持僅有的人性(最後的良心),而做了許多自找麻煩的事情。而觀眾看他那不見經傳的執著,則會感到一種奇異的美感與浪漫情懷。導演對於片中事件發生時間是「末日」的設定顯然有點漫不經心,然而,導演對於描寫兩個同樣陷入困境的陌生人的友誼,以及主角為了延續他僅存的一點良心而多麼煎熬的內在情緒可說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導演並不著重於人性刻畫,而是有意彰顯某一種持“絕對觀點”的生命態度是可能的。
 
這部片不是那麼大眾口味的。但它掌握劇情節奏的自信,和它強烈的音樂型式,深深了吸引我的目光。

0
29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