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歐吉桑鄰好(St.Vincent)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歐吉桑鄰好(St.Vincent)
電影名稱 : 歐吉桑鄰好(St.Vincent)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5-03-20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歐吉桑鄰好】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不營養大雞排

專欄作家

2015-03-27


Y8Sf5kZ.jpg
 

【St.Vincent】(聖瘟神正傳) 中文預告


美國去年10月的電影,台灣檔期則在上禮拜才終於上院線,太晚上映了些,不免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有一位電影線記者朋友,工作出國採訪之故,意外看了這部【歐吉桑鄰好】,看完後不但大推,還將本片列入他的2014年度10大,所以這叫雞排我怎能不期待?演員卡司一字排開還確實不賴,比爾墨瑞、瑪莉莎麥卡錫、傑登里柏赫、克里斯奧多德、泰倫斯豪爾以及娜歐蜜華茲,導演為西奧多梅爾菲,此片為他的長片處女作。

Ocz7MFt.jpg

故事敘述性情古怪的中年大叔文森,孤單一個人過著頹靡不振的生活,平常也只有一隻貓在家陪伴,抽菸、酗酒、賭博、嫖妓樣樣來,說話及待人處世更是尖酸刻薄,在眾人眼裡,他絕對稱不上什麼楷模。某一天,父母離異而搬家的男孩奧立佛,與母親瑪姬一同來到了文森家隔壁做鄰居,瑪姬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不得不付錢委託文森幫忙照顧奧立佛,隨著長時間相處,相差超過40歲的大叔與男孩,意外建立起一段忘年之交的情誼,也打開了彼此那有苦難言的心防。

9xwfq35.jpg

如果因中文片名翻譯,而誤以為【歐吉桑鄰好】走低俗路線,那可就大錯特錯,其實這部還真是好看,一整個很打動人心的小品,幾位主角之間的情感交流,描寫得極為細膩有層次,而他們都有著不為人知的心酸及無奈,才會導致現在身處於邊緣弱勢族群,不管是辛勤工作、獨自扶養孩子的單親媽媽瑪姬;從小缺乏父愛、被領養的男孩奧立佛;負債累累、看似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文森;懷孕仍得接工作的脫衣舞孃妲卡;又或者起初在學校霸凌奧立佛的同學歐辛斯基,這群人不打不相識,隨著劇情發展,從陌生到瞭解、疏離到親近,乃至於最後的相互扶持,可說十分溫馨。

c3GnjXw.jpg

「你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然會被打趴」

比爾墨瑞飾演的文森,因為失業又成日吃喝嫖賭,渾渾噩噩四處欠錢,如此的中年大叔,自然很多人會認為魯蛇一枚,但在小男孩奧立佛眼裡,卻不是如此,不以世俗觀念及偏見,而用最純真的態度試圖認識他,這時才會發現到,原來這一切背後,有著很感人催淚的前因後果,雖然有時文森會帶奧立佛出入賽馬場、酒吧等成人場所,是有點不太恰當,但無論如何,奧立佛也確實從文森身上,學到許多受用無窮的人生經驗,像遭到欺負時,要懂得有所回應,而不是悶不吭聲被一昧打壓,有哪裡不滿就要傳達給對方知道,鼓起勇氣來面對一切,勇敢做自己,那任何事都可無所畏懼。

ZmoNrrk.jpg

「聖人受到世人頌揚,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當然若以高道德標準來看文森,很難把他和聖人畫上等號,但真是如此嗎?雖然他三不五時嘴賤,對於金錢方面斤斤計較,又沉迷於賭博和嫖妓等不良嗜好,抽菸喝酒百無禁忌,只差沒有吸毒,不過文森其實比自己甚至他人想像的還要偉大,因為他懂得默默付出及關心身邊的人,光這點,看似容易,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尤其這年頭,無私精神更顯彌足珍貴,所以,誰說聖人非得是完美無瑕?努力再努力,平凡的人,也能成為某些人心目中的聖人。

KgphU74.jpg

比爾墨瑞真不愧是金球獎影帝,演起生性彆扭的怪老頭,還挺恰如其分,他那起初頗不討喜的角色,演到後來,卻又讓觀眾不自覺變得親近,只能說演技之好,將全片可看度提升不少檔次。至於其他演員,傑登里柏赫飾演的小男孩奧立佛,純真無心機,與文森相處互動自然,也深刻感受到之間的那種真摯情誼。娜歐蜜華茲就某種程度來說,有突破性嘗試,但礙於戲份篇幅,可發揮的其實還是有限,而瑪莉莎麥卡錫這次難得不搞笑,不可否認,母愛的精采詮釋,表現還真是沒話說,該給她拍拍手鼓掌叫好。

cX80pgi.jpg

平心而論,個人頗推薦這部【歐吉桑鄰好】,溫暖且舒服的佳作,好看,而且感人催淚的元素真是叫我很難不買單,編導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也很正面,千萬別用刻板印象來看待他人,因為誰知道其背後說不定有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是好是壞或許我們很難斷定,但那又如何?只要我們對得起自己的心,用最樂觀的態度來笑看一切,這樣其實也就足夠了,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大家一起加油啊!

雞排的隨性給分:
(滿分10塊)

---------------
( ̄3 ̄)→ 8.5塊雞排

PS:讓我們來禱告一下
ArA9xiC.jpg

本週其他新片影評:
 
----- 
 
喜歡電影的朋友,
也歡迎來巴哈電影板 & 電癮娛樂 坐坐唷!!
lissamabcd.gif歡迎點圖進來和雞排一起電影亂哈拉
電癮娛樂粉絲團等你/妳來加入!!
227353827295621.2608.544155217.png
0
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