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逃出絕命鎮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逃出絕命鎮
電影名稱 : 逃出絕命鎮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7-04-21
導演 :

影評評分(3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足以成為這世代夢魘的接班

Oliver

專欄作家

2017-05-01


………………內文完全不防雷,懼雷者慎入………………

作為伏線稱得上乾淨的驚悚片,《逃出絕命鎮》沒有太過的虛張聲勢,反倒悉心打點角色,讓表相的牌面翻過去後篤定地展開陰暗內裡,觀眾會被這氣勢震懾地癱坐。那股篤定在Anthony Hopkins《沉默的羔羊》見過,這次在以Allison Williams、Catherine Keener為首的表演再次體驗。

表演是《逃出絕命鎮》的資產,也因此導演常放心地將劇情節奏交由演員去帶。以兩場戲來說明表演精準所能噴出的能量。首先,在女僕Georgina解釋手機電源線的那場戲,鏡頭雖長但一點也不覺乏味,撲克臉與滿口歉意的落差到淚與笑宛如油水分離地出現在同一張臉上,越多聲「No」牽引提得更高嘴角的笑,這種皮、肉、性格的分離過去只有Jack Nicholson能辦到。再者,女主角Rose被吼著討鑰匙那場戲,找到瞬間收起的神情,不正是Meryl Streep在《法國中尉的女人》示範過的嗎。

不過,演員提供的僅是角色的質,還得有文本的琢磨,才能讓表演是於情合理。細究《逃出絕命鎮》劇情裡的「動」線,應當是Rose白人女性的(性)自戀與Rod黑人男性的(恐白)焦慮。

有了Rose的性自戀,她成為家族事業宛如雄獅的狩獵者,將轉移所需的強健黑人男體帶回家中,這是相當顛覆性別的設定,暗示著在白人社群裡被渴望的黑色肌膚,不過是位階低於Rose的次等玩物,她用自戀(直接間接地)操弄著所有(男、女、黑、白)人,因此她的存在如神,她真正的樣貌是俐落馬尾加上白淨襯衫,她的臥室是她的神殿,而牆上每一幅合照是她狩獵後留作紀念的標本。

至於Rod是不折不扣的懷疑主義者,也難怪安排他擔任的TSA職員在一開場就建立鮮明性格,電話裡向男主角抱怨「老太太也可能是劫機的恐怖份子」此觀點不被認同的委屈。除了懷疑性格,解析Rod更複雜的是對白人女性暗藏的被吸引,自身無法接受「性吸引力」所以導致反向的白人仇恨。因此「黑人男友不該去白人女友家」只是最表層的語意,黑人男性被性奴化這才是內底真實的擔憂。

「黑人性奴」言論,說來在這個世紀誰會相信。編導就這麼借用美國六零年代種族電影經典《誰來晚餐》作為架構下去添血加肉,把社會議題拼裝為社會驚悚。兩部戲同樣以「黑人男友首次拜訪白人女友家庭」作為引子,卻完全導入不同的走向,《誰來晚餐》大張旗鼓地請出兩方家人近距離的捕捉那個時代要跨越膚色的疑慮;《逃出絕命鎮》卻以大遠景輕描淡寫首次見面,卻是更不折不扣的蓄奴南方莊主模樣。

「白人家庭、黑人僕人」這還不是最挑戰種族敏感神經的設定,畢竟這只是最表相的差異。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是,主體的消失與個體的物化,這是一種喪失自己的焦慮,扯遠一些被催眠也是。男主角Chris在白人家庭裡一直尋找黑人的身影,從Walter、Georgina到Logan卻非但沒讓Chris真正得到「自在」,反而他們失去主體意識的模樣增添不安的氣氛,也說明Chris必須急切跟一名真實活著的黑人溝通的需求,這對象就是Rod。這也理解手機斷電後帶來焦慮的不只是通訊隔離的恐慌、也是黑人意識被剝奪的焦慮。

而催眠與其所帶出的童年創傷則是種族以外另一扇議題。

作為催眠的手段,單只有茶匙與茶杯是不足的,還要有受催眠者過往癱瘓的情緒經驗。關於Chris童年創傷,從片頭撞死鹿的意外就已經開啟Chris的罪惡感,也因此第一晚難以入眠時意識會穿插森林的畫面、聲音會是蒼蠅(屍體?)的振翅。當接受女主角母親也是心理治療師的Missy邀請時,Chris也難以抗拒想起母親車禍自己卻什麼也不作的那個下雨的夜晚。這個當年讓他癱瘓的恐懼,如今被提領至意識層面,甚至只要一個茶匙就能跌入當年情緒深淵。

而「對車禍什麼都不作」也成為Chris道德最難姑息的錯,這個根深蒂固的恐懼,對母親、對鹿、對最後一場的車禍皆然。只是原以為最後一場車禍他做了什麼之後,應當就能從此罪惡感解脫,料想不到導演竟將此安排為另一個地獄。

就是這種心理層次、種族議題的峰迴路轉、多層暗示讓《逃出絕命鎮》有別於其他驚悚恐怖片的不凡水準。

0
15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