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蜘蛛人:返校日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蜘蛛人:返校日
電影名稱 : 蜘蛛人:返校日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7-07-05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以劇本的嚴謹度和各種創意性的爆發力,這是至今最好的蜘蛛人電影。漫威從來沒有拍過故事本身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

Joker

專欄作家

2017-07-11


a29s1305021499352953.jpg

蜘蛛人電影首次有了正式的副標題,「Homecoming」既是為了強調蜘蛛人認祖歸宗,也是呼應彼得帕克這名年僅15歲的青少年在歷經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柏林機場大戰、回歸原本的校園生活後,該如何處理內心澎湃的興奮之情,柏林事件就像是一段暑假最永生難忘的回憶,開學的這段期間,彼得帕克必須思索這段經驗所為他開啟的可能性。劇中的「Homecoming」返校舞會代表著有些事物進入了正軌,有些則正在以出乎預期的方式告別自己的人生。


多數的青春電影講述的是青春的精華,即便全片的時間跨度只有一學年、一學期、甚至僅止一天,但在那段戲劇時間所發生的每個時刻即是濃縮學生時代的總呈現,你在青春期所體會的悸動、產生的質疑、以及種種瑣碎的集體記憶,一部電影的長度,就是整個青春的觀點。但漫威並非採取這樣的方針看待本次的重啟,凱文費吉曾經透露,他們希望以《哈利波特》系列一集一學年的形式紀錄彼得帕克的學生時代,因此《蜘蛛人:返校日》裡的青春印記,片段且簡短,留有許多等待填空的缺憾與成長空間。

a29s1305021499352998.jpg

不論是山姆雷米的蜘蛛人,或是馬克偉伯的驚奇蜘蛛人,這兩套版本總是十分殘酷地將彼得周遭親友的死亡當作成長的踏墊。多虧這版蜘蛛人集結了一票豐富喜劇背景的編劇群,又有期望向青春劇大師約翰休斯借鏡的導演強華茲,這個成長踏墊暫且不再需要一場又一場的肅穆喪禮,而是改以更加輕盈的初戀告吹取代(而且告吹的方式很靠北)。在彼得帕克的身上,我們甚至能同時瞥見莫莉林沃的少女煩惱和馬修柏德列克在課外享受世界寬廣的風采,以及《翹課天才》的經典畫面在片中一閃而過。


但編導並非向約翰休斯致敬,而是延續他捕捉年少苦澀的精神,儘管八零年代與二十一世紀的生活型態並不同,但那種精準的情感流動與歡快的盎然趣味並存、一切都充滿興奮的熟悉卻依舊緊緊鑲在當代的背景,也能看到如《十六支蠟燭》般各式喜感、戲份不等的學生配角在校園裡穿梭。二十一世紀的青春劇多半注重情感面,要不就全是些廉價的笑話或小情小愛,這兩種東西在近幾年都是被分割的,但《返校日》又重新將它整合為一。

a29s1305021499353042.jpg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依舊是不變的母題,這句經典台詞之於陶比麥奎爾與安德魯加菲爾德,代表著犧牲無數次的小我,不過該版有其不同層面的詮釋;如果你的「能力」遠不及你的「責任」呢?這是《返校日》和前面五部蜘蛛人電影最不一樣的地方,少年勤奮地向大人(鋼鐵人、禿鷹)證明自己的能耐,但是大人也看見少年的處事不精,少年屢屢受阻,周遭的環境卻再再告訴他「我可以做得更多」。直到少年認清了自己的不足,擺平了大人所製造的麻煩,「能力」才總算一肩扛起了「責任」,並讓大人刮目相看。


以劇本的嚴謹度和各種創意性的爆發力,這是至今最好的蜘蛛人電影。漫威從來沒有拍過故事本身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觀眾特別為之瘋狂的那幾部其實多為傳統套路的庸作,《返校日》從基礎架構上就有非常不同的巧思,喜劇調性的拿捏也是漫威最為貫徹且正統的一次。反派禿鷹也是漫威電影宇宙極少數絲毫不免洗的惡棍之一,電影直接以他的崛起作為盛大的開場,更賦予他一段藍領階級對抗大資本家的社會底層悲歌,足見編導對該角的重視。

a29s1305021499353077.jpg

如果蜘蛛人會怕高呢?如果沒有東西可以讓蜘蛛絲擺盪呢?如果英雄救的貓其實本來就想待在樹上呢?如果換裝後放置一旁的便服被偷走了呢?這些很實際的情況是前兩版所刻意忽略的,但卻是《返校日》的樂趣所在,這是一部「很寫實」的蜘蛛人電影,編導毫不避諱的呈現出英雄剛出道、對拯救世界「不上手」的種種生澀與笨手笨腳的糗態,英雄解決危機的態度與手腕不會因超能力的開啟而無中生有,而是憑後天摸索、經驗累積而來。


本片也不是完全零失誤,麥可賈奇諾的新版配樂,毫無意外地遠落於丹尼葉夫曼的大師手筆、詹姆斯霍納高水準的自我抄襲、漢斯季默聯手菲董等音樂奇才打造的瘋狂電子樂章之後,動作場面、視覺調性的建構貧乏也仍舊是漫威的硬傷,山姆雷米三部曲在技術面與鏡頭語言的高度純熟無疑難以超越,然而角色面臨的困境與成長,和前面兩套系列相比,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根本走不出山姆雷米光環、同時還胡亂跟風共同宇宙潮流的《驚奇再起》系列尤其更是手下敗將。

a29s1305021499353118.jpg

本次的隱藏彩蛋出奇滿載,舉凡漫畫名場面重現(或故意讓你以為會重現)、某蜘蛛女友身份的賣關子、某經典蜘蛛裝的亮相、某代蜘蛛人的親戚云云,其中部分的致敬場景也可看出,《返校日》對山姆雷米版亦有很深的厚愛。《蜘蛛人:返校日》就像是青春裡的其一章節,有些人事物在你的生命裡無疾而終,但眼前又有更多的美好正等待著你,你不見得有機會好好一一道別,但你無限的時間能夠放眼展望今後的未來。


珍妮佛康納莉和保羅貝特尼夫妻倆都在漫威電影宇宙配音史塔克開發的人工智慧,這是某種揪團的概念嗎?禿鷹變岳父這爆點真的快讓人笑崩 >< 我說彼得啊,梅嬸發現你穿上蜘蛛裝的時候,你的蜘蛛感應去哪兒了呢?第二段片尾畫面漫威根本在自婊啊!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