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牠】IT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牠】IT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恐怖片
上映時間 : 2017-09-07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電影只截取小說的一半篇幅,但那一半,是足以與勞勃萊納執導的名作《站在我這邊》並列經典的美好一半,並抓住了那層老金一向為童年為之著迷的神秘氣味。

Joker

專欄作家

2017-09-10


a29s1326211505058418.jpg

不同於1990年版的迷你影集如實參照原著小說的時間線交叉敘事手法,紮紮實實花費三個多小時一口氣講完故事,2017年電影版特意僅聚焦童年時期與小丑潘尼懷斯的對抗。少了「童年時的懦弱」與「成年時的滿腹自信」的成長對比,更多的是「Lucky Seven 窩囊廢俱樂部」彼此的團結與各自面臨的受壓迫課題。迷你影集版不得已輸在電視規格的製作,各個環節難以有更精良的呈現,然而電影版則佔盡優勢贏在電影規格的視覺語言、以及更細膩的角色舖陳。


2017年版的好成績,主要得歸功於負責劇本初稿、同時也是原定執導人選的《無間警探》第一季導演凱瑞福永為影片打下良好的基礎,劇中人物飽滿的情緒張力不是另外兩位專寫B級恐怖片、資歷較淺的編劇能夠擔負的重任,也不是拍出質量平平的《母侵》安迪馬希提能夠獨撐的大局,加上史蒂芬金的基底與華納兄弟的鉅片級包裝,此版的整體水平確實不負眾望,尤其近幾年史蒂芬金改編電影的品質已不如全盛時期輝煌,《牠》的出現無疑大振老金的改編作在好萊塢的勢氣。

a29s1326211505058444.jpg

電影只截取了小說的一半篇幅,但那一半,是足以與勞勃萊納執導的名作《站在我這邊》並列經典的美好一半,抓住了《捕夢網》《勿忘我》那層老金一向為童年為之著迷的神秘氣味,以及因見證生命消逝而「心靈被迫蛻變」的哀傷之感。不過史蒂芬金描繪年少時代所特有的某些成長印記,這回並未全然地渲染開來,因為那份憂憂殘酷,必須要有成年視角的憶舊才能淬煉出風味,然而這版的《牠》,欠缺其關鍵的提醐,正當青春在最甘甜的時候逝去,故事便就此戛然而止。


「弱者的團結,更勝施行壓迫的強者」一題,迷你影集版其實描繪的有些含蓄,著力點不夠,多少覺得蜻蜓點水。這正是2017版勝過舊版的主要因素,面對父母嚴教、惡霸凌虐、同儕惡言種種攻擊所做出的反抗使觀眾誠心投以動容,這群不被環境認同的孩子,非但不畏旁人的打壓,反而以弱者自居互相扶持,在殘酷的文明食物鏈裡努力綻放出保護彼此的微小光芒。在面對恐懼時,我們總是忘記自己有多強大,我們總是忘記,恐懼是敵人的最佳武器,我們沒有理由要將傷害自己的武器交在敵人的手上。

a29s1326211505058538.jpg

但遺憾的是,這股拒絕恐懼的膽識,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漸失去。某些時候,史蒂芬金將這份膽識稱之為「閃靈」。但我們又能夠保有這份膽識多長的時間呢?看過小說的書迷都知道,窩囊廢俱樂部成年後看似各個事業有成,但心底都有其壓抑的難言之隱,社會的欺凌永遠都會存在,但對抗強權的勇氣卻並非恆久不逝。有些弱者抗衡恐懼的方式,是將自己裝扮成他人的夢魘,藉由迫害畏懼自己的弱者來武裝自己,但他們卻忽略了恐懼的威嚇力一旦被解除,本質上其實有多麼地不堪一擊。


片中不乏許多舊版名場面的升級版重現(洗手台大血崩的噴發量根本十倍加碼,以一種超惡意的狠勁欺負女生的月經生理),亦有別於舊版的全新驚悚橋段,名導朴贊郁的御用攝影師丁正勳鏡頭雕琢細緻,角色心境的大量畫面意象更是充滿巧思,充分活用各式的日常物件、色調變化、以及鏡位構圖傳達故事的潛在訊息。《牠》固然是篇精彩的序章,但它仍需續篇來完整其脈絡,結局未完待續的「第一章」字樣,讓人迫不及待窩囊廢俱樂部的回歸,期盼小說的後半部也能與上半部一樣精彩。

a29s1326211505058565.jpg

比爾史柯斯嘉的潘尼懷斯相較於提姆柯瑞的版本更具侵略性,但不耍柯瑞版那些調皮整人的惡趣味,更著重於形塑毛骨悚然的駭人銳氣。兩版各有千秋,唯獨前者礙於篇幅而戲份較少,表現空間有限。片中藏有「史蒂芬金小說宇宙」烏龜守護神的彩蛋,烏龜的身份與《黑塔》系列小說有著緊密的相聯,但會否銜接到索尼哥倫比亞的《黑塔》宇宙便不得而知。另一個不算彩蛋的彩蛋則是,尼可拉斯漢彌爾頓這位新人都有參與這兩部片的演出,而且演的還剛好都是霸凌主角的壞學生。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7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