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東方快車謀殺案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東方快車謀殺案
電影名稱 : 東方快車謀殺案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17-12-08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電影並非全然讓人失望,部份劇情的細部調整,也算是看的出編導試圖在這觀眾早已耳熟能詳的故事裡求新求變。

Joker

專欄作家

2017-12-09


a29s1350471512830377.jpg

《東方快車謀殺案》貴為多次被爭相翻拍的經典文本,足見20世紀福斯想要再造1974年薛尼盧梅版群星雲集的大卡司同台飆戲的盛況,身兼主演與導演的老戲骨肯尼斯布萊納也視此次的改編和他過去翻拍莎劇經典的嚴謹程度一樣看重,可惜實際的成果有些落入布萊納的前作《瑪莉雪萊之科學怪人》式的箭頭失準,沒有對原著過度闊斧的改動,卻也無將故事的潛力發揮到最大值,原作的骨架、血肉都在,但整體而言偏偏就是少了一點應有的緊密與厚度。


事實上,這部新版還殘有一點布萊納在《雷神索爾》中與漫威輕快風格難以協調,以致於產生尷尬、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舞台劇氛圍,故事的格局很小很輕巧,但卻生硬的裝載著過重的戲劇化衝突。《東方快車謀殺案》即存在類似的狀況,演技很舞台,運鏡也很舞台,但是劇場感和電影感兩者在整部片並沒有處得十分融洽,從選用70釐米的大片幅膠捲拍攝這點即可顯見,肯爺意欲打造一部充滿古典好萊塢時代的高規格大片,然而欠缺火花的群戲卻破壞了這份美意。

a29s1350471512830445.jpg

不過電影也並非全然讓人失望,部份劇情的細部調整,也算是看的出編導試圖在這觀眾早已耳熟能詳的故事裡求新求變;新版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便強化了赫丘勒白羅的角色弧線,安插他思念已故的舊愛,並放大他強迫症般的怪癖,作為對「正義並非一板一眼的黑白分明」的詮釋。除此之外,每位乘客的角色設定也有些微的變動,上校與家庭教師不便公開的伴侶關係,從深怕被當作婚外出軌改成了深怕遭另眼相待的跨膚色的戀情便是其一最顯著的例子,但這些人物描繪的更改,其實在國外得到有些兩極化的評價,是否為成功的改編,恐怕見仁見智。


前段的舖陳與角色出場尚稱穩妥,進入解謎時間之後,肯尼斯布萊納對懸疑元素的生澀掌握立即曝露,接下來查案過程的拍法就像在跑既定程序,懸念處理流於平淡,無法讓觀眾主動關心案情的發展,更別論在乎人物的犯案動機,編導拋出線索的手段很難協助故事合理化。關於這點,薛尼盧梅在自己的版本裡就有更加簡潔且有效的呈現,阿姆斯壯案件的來龍去脈,直接就是全片破題的開場,先提供給觀眾基礎訊息,如此一來,後面閃回倒續的時間,只需留給抽絲剝繭的推理戲,不必和陳述案件的始末搶篇幅,增加觀眾接收信息的負擔。

a29s1350471512830462.jpg

薛尼盧梅將開場給了阿姆斯壯撕票案,肯爺將開場給了白羅,兩種具有決定性差異的選擇,透露著盧梅版的主角是乘客,布萊納版的主角是白羅。這或許也是盧梅版普遍深得人心的其一原因,盧梅的敘事顧及整體架構的邏輯,布萊納則偏重人物主觀的遭遇,而觀眾終究是縱觀全場的閱聽人,具有「前提效果」的說故事手法比較能夠被多數人接受。這或許就是因為導演特質不同而所產生的觀點相異,盧梅注重情節的整體,布萊納則偏重人物發展的安排。


但不得不說,身為演員的布萊納,對於角色的要求,反而始得每位演員的單一演出表現比盧梅版的更加立體(但是盧梅版的群戲依舊勝在整體的協調,這是布萊納版的弱勢),雖然明顯獨厚人物塑造而忽略了劇情的流暢性(這也是盧梅版勝過肯爺版的關鍵環節),然而他並沒有失去最引以為傲的資深導戲功力的威信,但也正因如此,他大方的為每位乘客騰出許多的個人時刻,卻鮮少將他們串連成連貫的群體互動,而盧梅版之所以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也許正是因為他懂得收斂,沒有太專注於強調角色的個體發展。

a29s1350471512830480.jpg

若要採取這種劇場風格的拍法,昆汀塔倫提諾或許比肯爺更適合執導《東方快車謀殺案》,昆汀的作品向來就有濃厚的舞台劇張力,場景單一集中的《八惡人》更是如此,何況《八惡人》本身就是一部很「阿嘉莎克莉絲蒂」風格的「暴風雪山莊」懸疑推理劇,山繆傑克森不僅像極黑人版的白羅,全片也有如《東方快車謀殺案》般的共謀犯案情節,而且據說《八惡人》劇本遭洩漏前的原案故事更加懸疑、狡猾,只是昆汀後來怒而修稿,因此壓低了懸疑成份,若續集《尼羅河謀殺案》順利開拍,私心覺得可考慮請昆汀接棒執導或編劇。


即便缺失難掩,2017年版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仍舊拍得挺有氣勢,個人相當喜歡肯尼斯布萊納版本的赫丘勒白羅,劇末那段模仿「最後的晚餐」的審判戲,布萊納那高漲的情緒,彷彿又再讓我們重看了一次《哈姆雷特》,非常震撼。然後我最愛蜜雪兒菲佛版本的哈柏德夫人,洛琳白考兒版太惹人嫌,蜜雪兒的詮釋優雅許多。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