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電影名稱 :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8-01-19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電影更動了小說許多大大小小的設定,很難說這些更動修正了原著既有的不足,但肯定為電影的敘事流暢度圖了不少便利。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1-21


a29s1361971516460467.jpg

礙於迪倫歐布萊恩的片廠傷重事故,第三部曲《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延宕一年才問世,也因為如此,這個系列沒能趕上青少年反烏托邦小說改編題材大勢已去的退燒末班車,與前些年的熱潮相比,《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上映前後所掀起的市場熱度已經有顯著的斷層,觀眾既無熱烈的迎接大結局,也幾近失去那種「劃下句點的滿足感」,影廳燈亮後,當下感覺不像是看完一部完結篇,比較像是補完之前棄劇時所遺留的集數。


話雖如此,三年前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也有相同的感覺,只不過《自由幻夢》是因為被迫強行拆成兩集,才造成這種觀影情緒上的斷裂,反而片廠和編導雙雙同意堅決不拆兩半分批上映的《死亡解藥》則是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總體來說,《死亡解藥》收尾收的規規矩矩,不論和前兩集或是同類型作品比擬,都並非特別出眾,與小說原著相較,更刪去不少關鍵轉折,沒有犯下致命性的缺失,亦無堪稱亮眼的時刻。

a29s1361971516460508.jpg

一如《飢餓遊戲》四部曲僅只前兩集有含蓋實際的「遊戲」內容,該系列以「迷宮」為號召,後兩集跳脫「迷宮」的框架之後,也喪失故事其原有的魅力,然而《飢餓遊戲》儘管有蘇珊柯林斯的良好底本,走出「遊戲」主舞台的《自由幻夢》依舊有著引人入勝的政治角力,電影版仍難逃節奏拖沓的窘境。而原作已算緊湊的《焦土拭煉》,則敗在故事走向過於單一化(不斷逃亡),因邁向完結而有較多轉折的《死亡解藥》,這點倒是彌補了觀眾對前作的失望。


原作結局本有安排一段大翻盤,揭露閃焰症的來源其實是人為而非天災,WCKD組織將其散播的目的是為了抑制人口增長,原先期待會如何處理這個讓一度引起書迷議論的翻案設定,但電影版竟完全捨棄這個構想(坦白說我是不介意,畢竟WCKD組織的陰謀運作本身就欠缺實質說服力),直接毫無懸念的了結所有故事線。除此之外,電影也更動許多大大小小的設定,很難說這些更動修正了原著既有的不足,但肯定為電影的敘事流暢度圖了不少便利。

a29s1361971516460542.jpg

或許是同為青少年科(奇)幻小說改編的關係,整部完結篇不時給人《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抑或《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Part 2》的既視感,主角們的目標同樣都是攻回故事的起點(都城、霍格華茲、WCKD的最後城市);大同小異的作結手法一部部看下來,其實新鮮感也隨著每回的觀影而急遽遞減,《死亡解藥》只能怨嘆生不逢時,在同類型作品的熱潮早已冷卻的時間點問世,被迫與觀眾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某道隔閡。


藉由刺激大腦激活免疫抗體這個設定已經讓部份書迷不太買帳,但電影似乎也沒有想要加強說服力的意思,實際畫面的呈現比文字讀起來更加讓人覺得建造迷宮這件事根本「多此一舉」,給我一副VR眼鏡玩《惡靈古堡》或是冒著隨時會被父母抓包的危險看謎片我也可以生出一打抗體好嗎!


私心認定全片最出色的要角是湯瑪斯布洛迪桑斯特與瓦頓戈金斯,前者的結局滿滿洋蔥,後者出場時間不多,角色形象卻建構的非常完善,真正的硬底子就該像瓦頓戈金斯這般,即便戲份再少,仍然在最短的時間裡盡展角色的生命力,將一位發動革命、壯烈捐軀的烈士領袖詮釋的有血有肉。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7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