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救救我們的......Sandy林憶蓮

費比安

專欄作家

2012-11-30


 

林憶蓮《蓋亞》
發行:環球音樂
評分:★★★★
推薦曲:《枯榮》、《柿子》、《無言歌》、《寂寞擁擠》
 
早在專輯發行前,率先曝光單曲如《柿子》《枯榮》,曲風與往日風格截然不同的前衛偏鋒,其實已宣告林憶蓮改變之決心。因此,聆聽《蓋亞》時,完全不會措手不及,反而期待著,她會帶來哪些突破。
 
專輯由林憶蓮常石磊共同製作,誰是常石磊?若有關注早前本地馬來女歌手Shila上海勇奪《聲動亞洲》冠軍動態,想必已在網路觀賞過闖進三強的常之演唱。而有留意華語樂壇者,相信不會陌生,張敬軒電子迷幻轉型作《迷失表參道》黃齡360度轉音神曲《High歌》均出自他手筆,王菀之《記住記住》對唱的那把觸動男嗓,也是他!唱作俱佳的常石磊,除了貢獻創作,其具備空間層次感和電影感的氛圍編曲,與刻意轉換演繹,改用輕柔吟唱,嫵媚鬼魅的Sandy達到相輔相成作用。
 
暌違6年,專輯耗時2年打造音樂上隨性、即興又放縱的林憶蓮,當中蘊含了時間的沉澱和生命的自省。Sandy於受訪時指出,她不想重複自己,一貫地找知名製作人合作,過去幾張專輯皆在找尋不同聲音感覺,是時候誠實呈現自己,親自主導專輯。
 
蓋亞(Gaia)是大地之母,希臘神話故事所有的起源,天神都是她的後代,而西方人也以蓋亞代稱地球。專輯主調冷冽、空靈,借由電子、搖滾、工業噪音等強烈樂風,傳遞生命態度、環保意識。雖偏離流行,卻不曲高和寡,您喜歡熟悉的情歌仍有少量保留,Sandy受女兒影響,40多歲才開始學吉他,亦交出了4首詞或詞曲創作,而且水準不差。花些時間聆聽,也許您就會愛上這個全新的林憶蓮,特別是這股勇氣,非一般天王天后所能及。
 
打頭陣《無言歌》完全抓住思緒,迷離電子編曲,交織著舞曲節拍和弦樂,氛圍荒蕪飄逸。“救救我們的神經/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這般宗教色彩的呼救、禱告,預將遭受有關人士抨擊,然而那是對生命的一份感慨,神經質的Sandy前後唱出了層次感,不簡單。
 
布滿工業噪音的《愛笑了》氣氛詭異陰冷,以抽象的“愛”為主角,似笑非笑中,恍若靈魂已搬離軀殼,怪誕好玩;旋律搶耳的《枯榮》描述世事無常,萬物生死皆循環不息,腦海不停浮現Sandy於MV中的不規律舞姿,當副歌唱著“月有虧盈陰晴/輪遞不停/換到功名虛榮/轉眼如幻影/花事哪可敵過/一枯一榮/明艷過/磨蝕了/過程”畫面強烈唏噓,必聽之作!
 
沾染爵士氣味的《紅眼眶》,最貼近以前的Sandy,氣音般詮釋失戀兩行淚,哀怨幽幽。編曲來點不同,長長的樂器伴奏,表達出割捨不了的掙扎。《也許》是男友恭碩良創作,粵語版《兩心花》早在香港作詞人潘源良執導電影《出軌的女人》主題曲出現過,相比之下,華語版更易消化和喜愛,輕輕唱著自填歌詞:“有了你/已足夠/不需天長地久”,打動人心。《灰》一節一拍,亦是熟悉Sandy情歌,自由捧場客。
 
蘇打綠主音吳青峰近期相當多產,這首詞曲作品《寂寞擁擠》早於《2008年簡單生活節》已首唱,當時由Sandy主唱,青峰和聲,好評如潮。編曲有別當初蘇式版本(有興趣者可到YouTube觀賞),曲風上以英式搖滾包裝,演繹從輕柔如說話,到了副歌加重力道,最後完面爆發,編曲亦契合地從開頭的喧鬧至平靜,情緒層層堆疊。
 
《蓋亞》改編自恭碩良粵語歌《月球人》,結合電子、搖滾、弦樂,Sandy化身大地之母,控訴子民摧毀家園,演唱鏗鏘有力,精彩!《柿子》講環保,是常石磊大學畢業功課,以柿子失去了紅色,反應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歌曲意境暗黑迷離,如置身荒漠,每踏一步都千斤重,嗚咽般吟唱至結束前的戛然而止,相當風格化又擊中歌詞重心,值得細聽!
 
《Stay》大玩人聲,營造幻米感覺,歌詞寫愛情,也可以是對地球的迷戀,冷冽如靜悄來去,致病了的地球。
 
零七年,Sandy憑專輯《呼吸》問鼎台灣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結果敗給蔡依林《舞娘》,外界均認為,金曲獎欠她一座歌后加冕。這次,充滿能量和構想清晰《蓋亞》叫好叫座(香港為銷量冠軍大碟),Sandy演唱更是無懈可擊,能否攻陷評審心,尚言之過早,但如此一輯,名列2012年度最佳,絕對名副其實。
 
評分:
★★★★★非買不可
★★★★水準極佳
★★★值得一聽得
★★不聽不可惜
★垃圾作
 
 
 
原文同步於
無非想快樂(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發表
 

0
5,6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