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馬來西亞音樂專區】曾國琿:香江初登場 情歌輯投石問路

費比安

專欄作家

2013-01-31


 

 
曾國琿《情。旅》
廠牌:立志音樂
發行:環球音樂
評分:★★★
推薦曲:《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如果我說我愛你》、《誰都想感到被愛》、《情。流感》
 
有關曾國琿到香港發片這件事,多年來一直僅屬樓上來的聲音,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過去日子,在大馬累積了少量好口碑粵語歌,經過一些影視作品洗禮後,總算如願進軍東方之珠,推出首張粵語(其實是6首粵語+4首國語)專輯。
 
專輯取名《情。旅》,以愛情護照為設計概念,配以國琿招牌抒情曲,相當契合。情旅(念粵語)取自情侶諧音,加上英文碟名“Lonely Tear Drops & Journey”(即獨自垂淚和旅程),宣告不快樂情緒,清一色失戀K歌,較易受落。
 
粵語主打《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乃已故羅文的歌曲,相比起國語原版《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深入民心,這版本倒不存在著珠玉在前的比較。一貫的乾淨嗓音詮釋,編曲賦予現代感,副歌琅琅上口,聽出耳油。
 
第二主打《細路哥》Kenix Cheang曲+編、方傑作詞、Gary Chan製作,完全香港班底打造,偏偏旋律一般,卻唱得不痛不癢不給力,歌詞最為可取,講述成長令人怯懦,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共鳴不低。MV因在馬港兩地被禁,多少惹人好奇,不失為宣傳噱頭。
 
國語主打《如果我說我愛你》詞曲出自立志音樂老闆Richard Mong手筆、彭學斌製作,是國琿早前參演電影《紙月亮》片尾曲。調子具起伏性,演繹趨向內斂,痛心及深刻度皆備。《我愛的人竟然有個他》創作同一人,兩曲一脈相連,略嫌鋪陳不夠突出,猶幸副歌記點不差,尚可一聽。
 
4首特別收錄的粵語舊曲,在一眾曲目中,輕易脫穎而出。藍奕邦詞曲佳作《誰都想感到被愛》,曾是KTV熱唱曲子,歷經5年光景發酵,黃韻仁出色編曲仍無過時之感。國琿第一首港式情歌,好聽動容易唱,心有戚戚焉;國琿作曲、宇珩編曲並聯合阿管製作的中板情歌《情。流感》。把愛情喻作病毒,一發不可收拾,輕輕淡淡地,足以動人;另兩首,《如果能重新戀愛》曲風大路,《一百歲》帶甜度,專輯少見的幸福暖情歌。
 
值得一提《記得我愛你》,2008年作品重新編曲演唱,讓獻給父親的男人歌,添加一份溫柔。
 
將CD放在芸芸唱片堆中,若非《情。旅》有“大”包裝,相信很容易就被忽視。令人不解,為何封套選擇不露面?護照設計用在歌詞本即可,欲在香港樂壇突圍,此等安排教人猜不透。再來,歌詞本及整體設計采色均偏向暗色系,有別於昔日的明亮風格。玩概念導致看不清臉孔,個人認為是得不償失。
 
以歌而論,舒服動聽,但賣點太少,又缺乏搶耳之作,這樣的一半半新舊拼湊,非戰之罪。如今,國琿在香港已有公司,相信推出第2輯不遠。這次,只是投石問路,下回才是大考驗,人在香港打拼的大馬幫Gin Lee李幸倪,第2輯才漸漸征服港男港女,國琿也得加把勁!至少,音樂上要更對味,必須廣邀香港創作人参與音樂製作,情況如同香港歌手赴台發片,要唱港式華語歌,抑或道地台味流行曲?哪類較為受落?答案明顯。
 
無論如何,恭喜曾國琿,成功踏出艱難的第一步後,接下來的路必然更順暢。
 
 
評分:
★★★★★非買不可
★★★★水準極佳
★★★值得一聽
★★不聽不可惜
★垃圾作
 
 
文章同步於
無非想快樂部落格發表
 

 

 

 

0
1,67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