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埡口2014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埡口2014
歌手名稱 : 齊秦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1-09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齊秦其他專輯

80

齊秦《埡口2014》:大師跨國聯手 再創傳世經典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4-01-22


2010年,曾成功憑一張專輯《美麗境界》當中的《張三的歌》、《偶然》、《城裏的月光》等翻唱而來經典華語金曲,打動過眾多樂迷的齊秦近期又推出了自己本年度的全新作品《埡口2014》。絕對可以稱得上是齊秦在剛剛開始的這一年,在音樂上的一次大突破與嘗試,畢竟他沒有繼續上次那樣大玩翻唱,反而把那首自己寫在上世,早已打動過無數人的經典金曲《埡口》,給它重新去做了一次劃時代的定義,刷新出令人更為驚豔的新色彩。

曾經,哪一匹來自北方的狼,在那不安的青蔥歲月裏寫出了這首叫《埡口》的歌,把無數人心中的迷惘、憧憬和堅持進取都一一地唱動在那盡顯不羈的樂章裏。隔了將近三十年後,年近半百的齊秦,再次拿起了當初那份傲骨的勇氣,以大篇幅的搖滾樂章與古典交響樂來重新架構出那一幕幕曾經被他寫在歌中的情景與心情。或許,與齊秦在過去那將近三十年的人生曆練的,至少全新版本的《埡口2014》當中聽來了的,會是一把更具張力與感情豐沛的聲音,也令到整首作品表現出一種更為豐滿的質感。編曲方面,這首齊秦用了兩年時間來打造的作品,更邀請了兩位大師級的音樂人Steve Vai與鐘興民來分別擔任樂器的編配和製作,令這一次的要去重新打造新經典的齊秦變得更為的得心應手。

可以說,這一次聽到的《埡口2014》與1985年的哪一版相比,齊秦的聲線除了因過去數十年的曆練而變得更為的具有張力外,編曲上也因為兩位大師級的人物的加入而呈現出一種更為極致的飽滿。會令到很多曾經被齊秦以《埡口》打動過的資深樂迷為之眼前一亮,尤其是從旋律逐漸帶出來的那份排山倒海的氣勢,以及由齊秦的極具張力的清亮唱腔中所營造出一份桀驁難馴的自我色彩。就如歌詞中數度提到的那個詞——“狼”!這也是過去多年以來,音樂之中的齊秦烙印在很多聽眾心目中的一個最為生動的形象,自我、執著、力求完美,一次又一次地以音樂締造出一首接一首極具傳奇色彩的經典金曲。《狼》、《大約在冬季》、《外面的世界》、《原來的我》、《無情的雨無情的你》……在過去三十年裏面,齊秦確實用自己那清亮的歌聲,打動、感染了很多很多聽眾,也有著一批又一批聽著他的歌聲長大的樂迷,令人著迷、留戀。

在這個華語流行曲難再湧現新經典金曲的當下,齊秦就以自己的經典金曲《埡口》來重新去刷新出屬於它原本應有的經典音色,把它原來留在很多很多人心目中的那份印象重新昇華。尤其《埡口2014》當中,來自美國舉世稱譽的神級吉他教父Steve Vai,所負責吉他彈奏的部分。Steve Vai以自己一貫獨特的魔鬼搖滾風格來彈奏了木吉他、電吉他、西塔琴等不同音色的吉他,將超過20軌的吉他聲效拼貼到一起,令到這首作品在齊秦的極具張力的歌聲以外,更為盡顯完美與飽滿。而鐘興民所負責的弦樂部分的編曲,以中國愛樂樂團的百人編制來灌錄弦樂的部分,更是令這首原本就充滿了搖滾色彩的作品得到了一份極致美的提升。更讓齊秦的歌聲的背後,在Steve Vai與鐘興民兩位大師的中西合璧調配下,煥發出一種跨越兩個時代的不朽生命力,令這首原本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傳世金曲,營造出一份嶄新的驚豔色彩!因此,這首《埡口2014》絕對可以說是齊秦在這剛剛開始的2014年裏,以金曲來重新打造的新經典,那極盡華麗與驚喜的旋律與歌聲絕對會令人過耳不忘!(文/藍蝴蝶)





0
29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