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面具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面具
歌手名稱 : 江美琪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1-27
唱片公司 : 星娛音樂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70

這次江美琪用最貼近自我的音樂與想法, 開啟一場誠實的對話, 對自己,也對聆聽她音樂的人的好好說話。

Shau

專欄作家

2014-12-24


過去我們憑藉小美江美琪的情歌讓受傷的心靈出走,流過淚的夜晚總有幾首江美琪的陪伴,現在的江美琪仍保留我們所熟悉的部分,但透過這張全新專輯<面具>,我們更看見赤裸、毫不保留的江美琪。隨著年紀,我們或多或少會為顧局而圓融地戴上面具來應付世俗,但面具戴久了,可能會忘記要跟最真實的自己好好對話。江美琪說她自己就是這樣,害怕面對自己,所以很少跟自己對話,這次她用最貼近自我的音樂與想法,開啟一場誠實的對話,對自己,也對聆聽她音樂的人的好好說話。
 
首波主打<抵抗力>以明亮的電子節拍開場,歌詞正向激勵,隨著歌曲往前進,節奏亦趨明快開闊,江美琪歌聲裡的溫柔堅定就像一縷沁涼的微風,可以輕輕掃除悲傷的陰霾,可以為失落的心靈增加抵抗力。以前比較少聽到江美琪詮釋這種帶有輕電子舞曲風格的歌曲,新鮮的嘗試,也是江美琪不斷探索自我的新開始。


 
行色匆忙的現代人習慣戴著面具奔走,即使面對鏡子,也容易有自欺欺人的傾向。<面具>從渴望愛的自由的角度出發,勉勵那些還在勉強自己不快樂的人,摘下自欺的面具,釋放心靈,原諒自己,然後重新找回愛與流淚的自由。我想這首歌也投射到了江美琪的心境,獅子座的她,應該也常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沒事了」,但刻意迴避內心的感受往往容易得內傷,藉由這首歌的釋放,相信江美琪往後會更允許自己脆弱,因為脆弱過後一定懂得堅強。
 

<過去了>由許哲珮包辦詞曲,是江美琪向來擅長的情歌類型。歌詞雖然有種釋然的領悟,但隱約可以聽見江美琪歌聲裡透出的某種神傷與惋惜。也許分開讓人傷的很重,但那又如何呢?眼淚收好,過去的美好就讓它過去,別在事後爭論對錯,最好的現在式就是灑脫告別過去式。曲末最後那一句「過去了」尤其聽得令人萬分有感。
 

很喜歡專輯中的<WAY OH>,江美琪除了唱情歌好聽,詮釋這種中板的歌曲,也很有自己的味道。這也是一首很有自我風格的歌曲,有點率性、有點豁出去、有點無所畏懼,好像聽著聽著就有一股明亮的力量在心中流淌。最後的<來得及>以沉重的鋼琴揭幕,感嘆生命的無常,時間的野蠻,副歌的歌詞尤其令人鼻酸,逝者已矣,回不來的如果可以回來,那該多好?江美琪用高亢吶喊不斷呼喚著,因為面對愛的人離開是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部分,以<來得及>為命題,或許也是鼓勵人們要多珍惜與愛的人相處的時光,來得及把握,就來得及抱緊。


 
也許無法說江美琪的<面具>令人驚艷不已,在專輯中可能也沒有以前那種經典傳唱的歌曲,但不自覺就是會被她的成熟與開闊所吸引。江美琪的天后好友蔡依林今年用<呸>超級做自己,而江美琪用<面具>讓自己更認識自己,無所畏懼,溫柔而堅定。

0
1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