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inadoll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Ginadoll
歌手名稱 : AGA (江海迦)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21
唱片公司 : 環球唱片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AGA (江海迦) 的首張大碟《Ginadoll》展示了過人的唱作魅力,在一個個單字歌名中,為愛情路上不同階段的人打氣

Ran. C

專欄作家

2016-05-16


在一切都走數碼化的年代,若要知道現今哪位歌手最深得民心,當然要在網絡中繞繞圈,而在討論區當中,AGA (江海迦) 算是其中一位得到大部份網民一致好評的新進唱作歌手。這位有「一字歌手」及「麥記歌手」(註1) 暱稱的唱作女生,憑藉單曲《一》爆紅後,得到越來越多樂迷支持,不少更會找回其出道作品細聽。唱片公司似乎也洞察到其號召力,近日終於為她推出首張大碟《Ginadoll》,集合了出道至今的優秀單曲,十首歌曲均由 AGA 親自創作,展示其唱作力量。
 
AGA 這名字其實最早見於作曲人欄目,自2012年為薛凱琪創作了《Better Me》伊始,她的作品得到越來越多歌手垂青,當中更不乏陳奕迅、楊千嬅、李克勤等大牌歌手,而正式成為唱作歌手則是2013年的事。跟大部份現役歌手一樣,AGA 初出道時是以推出數碼單曲為主,甚至其首張細碟,也是先在網上推出數碼專輯,過後才製作實體唱片。及後《一》在2014年取得大成功,也是先從數碼單曲開始,歌曲紅起了,就立刻推出3吋細碟。可見由數碼音樂作主導來測試反應,無疑是現時唱片公司信奉的方法,但能夠成功由數碼音樂帶動實體唱片銷量上升者,則屬少數。而《Ginadoll》推出至今,已連續四星期獲得本地唱片銷量冠軍,實在讓人喜出望外,亦正好證明唱片公司走對了路。當然,歌曲本身質素亦事關重要。《Ginadoll》整張專輯走的雖然都是港式情歌路線,所有歌曲早前亦已推出數碼單曲,但聽畢卻沒有教人納悶,反是讓人感受到這位女生的唱作技巧正轉趨成熟,實屬2016年上半年應受推荐的專輯之一。
 
《Superman》:愛,就是超能力

將唱片投進唱盤,第一首出現的《Superman》已讓人眼前一亮。大概是 Soulful R&B 良久未有出現於港樂市場,所以聽到如此 Groovy 的鋼琴前奏時,確是讓人興奮。整首歌曲節奏明快輕盈,AGA 亦演繹得起勁,部分尾音更融入了歐美對強弱節拍起伏掌握得宜,部分尾音更融入了美式R&B的唱腔,實在可喜,細聽其聲線中更流露出一份甜美,充分表達出「愛的力量比一切超能力更神 / 找到對的人,他/她就是你的Superman」的中心思想,是一首不可多得的R&B情歌。
 
《若》:紀念最親的人

在籌備這專輯的期間,AGA 曾經歷過姐姐離世的悲傷。為了紀念姐姐,AGA 除了將專輯以姐姐的網名“Ginadoll”命名外,更編寫了《若》的旋律,並交由林夕作詞,以音樂抒發思念。
《若》顯然不是以衝擊流行榜為目標的作品。旋律上,副歌沒有特別搶耳的句子,反是像流水般順暢。AGA的演繹恰到好處,唱出彌留的不捨,同時卻不濫情,讓樂迷動容。
 
《認》:認真,就輸了?

女方對男方滿有猜疑,卻令男方生厭,拋下一句「何必認真?」,這無疑是不少情侶曾經歷的畫面,而《認》正是描述這情節的作品。雖然有著令人共鳴的情節,但《認》在旋律則不比其他作品來得流暢,在沒有太多高低起伏的走線下,《認》每句旋律都顯得偏長,幸好整體來說仍未有予人鬱悶的感覺,但無可否認會影響了耐聽度。
 
《一》:道破單身心聲

作為2014年大熱作品之一,《一》的確甚具大將之風。港式情歌有如恆河沙數,要突圍而出甚有難度,但《一》這個歌名用上讓人聯想的單字,同時與歌曲題材互相緊扣。另外,在情歌中,歌詞亦是重要一環。《一》的精句繁多,例子如「最希冀的那一個,心儀這一個」運用了「那」和「這」的對比,寫出了愛情關係的錯配。副歌主句「尋尋找找為何都找不到,為何有無盡孤苦的單數」更道出了不少單身男女對愛情的渴求,這些都是能掀動哀愁、唱進聽眾心深處的文字,容易讓人銘記。當曲、詞、編、監、唱都配合得宜,自然會深受樂迷愛戴。
 
《圓》:大團圓結局

同樣來自林若寧手筆,《圓》可謂呼應了《一》的歌詞中對愛的渴求。歌詞同樣正面,內容勸告聽眾只要心存信念,即使今天未能開花結果,最好的總在前面。這正好與《一》最後一句「錯愛變成鼓舞,就算鑽進了冤枉路,無負你行錯路」 的積極態度如出一轍。作詞人亦刻意以類同的方式去敍述,例如在主歌部份用上大量文字解說歌名:
 
是美滿,是那個令人甜蜜笑臉,是翩翩起舞轉的圈圈」(《圓》AGA)
粒沙滲進浪漫恆河,支花很希望結果; 粒星要撲向浩瀚銀河,絲煙都奢望愛火」(《一》AGA)
 
此外,將「圓」化身成多個同音字如「完」及「緣」去串連整份歌詞,亦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和心思。
AGA在《圓》的旋律中亦繼續展示唱作實力,旋律具流行元素且不落俗套,縱使音符較密亦未有讓人透不過氣,在風格與流行中取得平衡。作為專輯最後創作的新歌,的確讓人感到《圓》滿。
 
《一加一》(feat. Gin Lee):單數加單數,成就好聲音成雙

《一》的成功衍生了與 Gin Lee (李幸倪) 的對唱版本《一加一》。同樣的歌詞,換上了二人對唱的模式,好比兩個單身少女互相鼓勵,讓歌詞原有的正面思想感染力更強。在節奏明快的編曲下,AGA 與 Gin Lee 一唱一和,盡情飆歌,大量加入的 ad-lib 亦予人隨心的感覺。二人首度合作,沒有誰給比下去,樂迷自然聽得過癮。
 
作為首張個人大碟,《Ginadoll》亦再度收錄 AGA 第一張EP內的精彩歌曲,包括與樂迷初次會面作品《哈囉》、讓人一聽再聽的《問好》、確立 AGA 式 R&B 的《一釐米》。重聽這些作品,除了溫故知新,也讓人感受到 AGA 出道至今各方面的進步。另外,筆者撰寫這篇樂評期間,唱片公司亦乘勝推出了專輯的第二版,附送了另一張唱片,共收錄了六首原創作品的 Demo 版本及《圓》的Remix版本,這些 Demo 版本甚具水準,製作並不粗糙,部份 Demo 如《Wonderful U》質素更可媲美正式派台歌曲,值得一聽。
 
《Ginadoll》無疑為 AGA 及唱片公司注滿強心針,下一步希望 AGA 的唱作可更多元,筆者尤其希望她能夠演繹更多如《Superman》般具有歐美味道的 R&B 作品,而且歌詞內容亦可嘗試涉獵更多題材。《Ginadoll》只是開始,讓我們期待著 AGA 為自己及其他歌手創作更多動人的大作吧!
 
註1:關於 AGA 兩個暱稱的出處,「一字歌手」是因為自從《一》開始,她的自家唱作歌曲的名稱都是單字,是有心或是純屬巧合,則不得而知。至於「麥記歌手」的外號,是因為 AGA 所屬的環球唱片跟「麥XX」連鎖快餐店長期合作,容許環球在快餐店內播放旗下歌手的新歌,所以店內不時聽到她的歌曲,不少樂迷也是在吃薯條漢堡包時,才首次聽到 AGA 的聲音喔~
 
唱片曲目:
CD 1
01. Superman
02. 一
03. 認
04. 若
05. 圓
06. 哈囉
07. 問好
08. One Day at A Time
09. 一釐米
10. 一加一 (feat. Gin Lee)
 
CD 2 DEMO VERSIONS
01. Packed (問好)
02. Yes or No (哈囉)
03. If I Grow Old Tonite (One Day at A time)
04. So Can We (一釐米)
05. The Things About Tears (戀愛為何物)
06. Wonderful U (圓)
07. Round & Round (圓 Acoustic Remix)
 

0
1,1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