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末路狂花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末路狂花
歌手名稱 : 魏如萱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1-11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專輯中魏如萱用多變的唱腔、細緻的嗓音展現出姿態各異的花,帶領聽眾跳脫平凡人生,直奔康莊大道,即便不切實際卻精彩過癮。

Felix

專欄作家

2017-01-15


初聞魏如萱專輯《末路狂花》,筆者馬上聯想到雷史考特那部經典電影,甚至在魏如萱專期發行前回味一番,不料看到文宣發現專輯跟專輯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也是,魏如萱的專輯英文名為《Run! Frantic Flowers!》比較容易讓人想到異形奇花中那朵會唱歌的花。

既然跟雷史考特的電影無直接關係,那魏如萱在《末路狂花》藏了哪些好料呢?「逃」明顯是這張專輯的中心思想,逃離我們所熟悉的主流情歌,進入魏如萱爭奇鬥艷的花園中,各種素材交織於專輯中,光看曲目除了同名歌曲<末路狂花>外,還有以印象派藝術家為名的<賈科梅蒂>;充滿傳奇色彩的一代巨星<夢露>,更有日本鄉間傳說的<雪女>,使整張專輯充滿文藝色彩。

聲音表現上魏如萱維持一貫富有彈性的嗓音,以及收放自如的表現力,靈動清澈的音色很容易讓人留下印象,而專輯《末路狂花》中多變的曲風也恰恰向聽眾展現魏如萱聲音的各種風貌,專輯以<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的洗鍊搖滾為揭開序幕,傳達至死地而後生的正能量,聽著吉他的刷弦與俐落切題的歌詞讓人大呼過癮,更讓聽眾頭也不回的奔入專輯的情境中。隨之而來的同名歌曲<末路狂花>延續了隨興瀟灑的搖滾風格,而另一曲<I will be fine>也恰如其分的展現出女性的瀟灑,復古的Funk節奏讓筆者聯想到90年代的<Got To Be Real>那種歡愉節奏,讓人陶醉於流金歲月之中。在專輯名稱投射下三首歌曲都讓筆者想到雷史考特的電影中主角從沉悶生活解放,即便前方是混亂卻不甘回歸平凡,三首歌像艷麗綻放的花,使專輯與聽眾多了一些共鳴。

魏如萱充滿透明感的清澈嗓音與迷幻的電子曲風一拍即合,在<無聲電影>、<賈科梅蒂>與<雪女>中魏如萱的聲音穿梭在顆粒感十足的效果器中,在<無聲電影>中帶點俏皮的電子節拍所營造的顆粒感,讓筆者聯想到舊式膠捲電影撥放器轉動時所發出的節奏,<雪女>更是大膽地將弦樂與電子相互衝擊,營造出大雪般的張力,畫面感十足,而華語樂壇中大概也只有魏如萱能將「媽呀,好痛」這樣的歌詞唱得如此自然吧。

在擅長的抒情歌曲上,無論是歌詞帶有巧思國台語交融的<你啊你啊>或是帶點呢喃氣音的<歪>,魏如萱皆表現的入木三分,各種演唱技巧轉換下,即便是慢板的歌曲也不至乏味,極富戲劇效果的歌唱語氣也讓聽眾沉醉於魏如萱所營造的氛圍中,壓在專輯末的<夢露>則用俏皮的編曲道出歌詞的現實與沉重,使專輯結束後讓筆者咀嚼再三。


在《末路狂花》中魏如萱不單單交出10首佳作,而是用10首歌曲交織出精緻動人奇想世界,供聽眾暫時逃離現實,專輯中處處是亮點,襯托魏如萱變化自如的嗓音,雖然編曲時而復古時而前衛,在歌手標誌性的咬字和氣音詮釋下,聽來也不覺紛亂,搭配專輯中豐富的元素的確是在末路中開出姿態各異的狂花。

0
62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