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大爺門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大爺門
歌手名稱 :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2-30
唱片公司 : 華研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這張《大爺門》,正是信給所有樂迷的一個最為明確的回復:男神硬漢本色,肆意張狂綻放才是他最好的狀態。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01-24


睽違了一年多的時間,信近期交出了自己的全新專輯《大爺門》,單從名字來看就有足夠意識去讓各位聽眾瞭解到裏面,他要表達的內容究竟是一件怎樣的事情。皆因竟,平時在各種演出舞臺上的信,都以其獨特的搖滾霸氣與豪邁的唱腔,令所有人都見識到他音樂光環之下的硬漢本色。而這次由信幾乎包辦了95%的詞曲創作的全新專輯,更是藉由“大爺門”這三個字讓所有聽眾,透過音樂去感受到他作為一名“硬漢”內心最為豐滿與細微的各個表情。因此,透過這張專輯或許會發現到屬於信,在個人音樂事業上的全新一面,撇去搖滾、撇去剛烈的音樂特質,甚至會聽到了屬於他帶著成人玩興的那一面。


 
先來《說說臉》,一首專輯中非信獨自完成創作的作品,雖然歌詞的部分交由許常德來跨刀創作,但從伴隨著搖擺色彩節奏而來的極具思想衝擊力的唱詞,依舊還是很有屬於“信”的色彩。彪悍而又帶著淡淡哲思,他唱的臉並不是在歌頌、或是批判,而是帶著論述色彩的唱詞來的,是一份思考、一種感受,對於臉、對於生活、對於青春、以及時光……就如信所唱“這張臉藏有幾張臉”,在歌曲當中他試圖去將這個無限大的話題濃縮在一首歌的時間裏,去剖析、去解讀“臉”在不同時間、場景、情緒當中所投射出來的畫面。會令人過耳不忘,他在搖擺色彩濃烈的旋律中,對於“臉”立體而生動的論述。同樣是一首從表面視像入手來記錄的《掌紋算命》,可以說是信這次在專輯中,表現得最為強烈與狂野的一曲。無論是他帶著挑釁色彩的演繹、還是編曲方面所沾染的迷幻色彩,都會或多或少讓很多人聽到了屬於信最為具有酷勁與冷色調的一面。尤其是,在信親筆交出的唱詞中所呈現出的批判色彩,他試圖用一句“臉靠過來 用掌紋算命 五道血痕就能夠清醒”,來喚醒每一個裝睡的人。是一首極為貼近專輯名字中“大爺”色彩的歌曲,不管是他豪邁的唱腔、直白得帶著攻擊力的歌詞、還是力量感十足的搖滾旋律,都很極致地去闡述著從歌名《掌紋算命》所隱喻著的“明燈”。只不過,在信交代於歌中的意識是,富有攻擊力與批判色彩的呈現,試圖讓每一個聽眾清楚意識到生命並沒有所謂的占卦,人生這條路不過是從自我的選擇中一路走過。
 
可以說,在這一張由信幾乎包辦所有創作的專輯當中,在每一首作品裏頭他都灌輸了大量的個人情感與思想,以“大爺門”作為入口,讓每一位聽眾感受與接收到屬於他極為濃烈的個性。最為張狂的一曲,就非帶著他個人自我刻畫的《金都男》莫屬。不過,這裏指的“張狂”跟作品的編曲、又或是旋律並無太多關係,更多的是他延伸在唱詞當中不被世事干擾的灑脫與自我個性。就如他唱在歌中的最後一句,所標注出膽色與野性,“未來不來,走著走著終究會過去!”與此不謀而合的是,信即將於今年上演的巡迴演唱會的主題“GentleMonster”,事關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走來的路上,信賦予在自己的音樂世界當中的除了是被所有樂迷熟悉的那些共鳴外,還有的是那一份他對於音樂不被馴服的真誠與自我。包括在這一張全新專輯《大爺門》,樂迷聽到、接收到會有信賦予在當中的感動與共鳴、又有屬於他作為搖滾唱將的激情與張狂,更會有他映射在旋律當中的思考與批判。成為了一直以來在音樂路上,不斷求新求變的信一次音樂上的全新定格,會令人驚豔在他不被舊有經典套路束縛、不唱陳詞濫調的霸氣範兒裏。
 
除了專輯收錄的十首作品的主題連貫外,這次在作品的編曲方面,作為當下最具男神範兒的Rocker信也大玩了一下多元與混搭。因此,聽眾會從唱片裏的搖滾旋律中,發現到雷鬼、古典、重金屬等不同元素。當中,最為別出心裁的作品就非帶《搖滾區》與《唱不完的副歌》,在這兩首專輯裏較為靜態的作品,信除了在演繹方面完美地展現出自己極具戲劇張力與娓娓道來式的唱腔外,而為求作品的完整性與層次感,更盡思極心地在兩首作品的尾段鋪陳了長達兩分鐘的編曲旋律來做延伸。尤其是,從鋼琴奏起聽似是一曲抒情作品的《唱不完的副歌》,可謂是專輯當中最為深情、最為動人的一曲,尤其是信在當中所展示出來濃烈的感傷色彩,讓人想起當年他傳遍大街小巷的《死了都要愛》。但當歌曲尾段激昂的搖滾篇章響起,刹那間才會讓聽眾意會到信唱在前半段的傷懷也不過是鋪陳,從吉他奏響開始那份更為濃烈的悲痛才開始傳神地延伸在旋律中。
 
是的,標注在信這一直走來那條極為漫長的事業線上的,已經顯赫地烙下了“搖滾”二字!但是,反而我們能在《大爺門》這張專輯裏,透過信不同的作品去瞭解信目前最好的狀態與最為鮮明的個性、以及是最為獨一無二的個人味道。這張《大爺門》,正是信給所有樂迷的一個最為明確的回復:男神硬漢本色,肆意張狂綻放才是他最好的狀態。

0
40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