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his Is Acting(超有戲)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This Is Acting(超有戲)
專輯名稱 : This Is Acting(超有戲)
歌手名稱 : Sia 希雅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1-29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Sia 希雅其他專輯

80

她就是有能耐把所有被天后們退過的歌曲發行成退歌精選輯。創作及唱歌功力強到幕前幕後都不能沒有她!這位厲害的澳洲才女就是Sia。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7-08-10


Sia這名字對很多人已經不陌生,因為她2014年的第六張專輯1000 Forms Of Fear全球大賣,不僅首次登上Billboard專輯榜冠軍,專輯中的洗腦神曲Chandelier紅到不行,成為2014年度十大年度必聽歌曲(就說是神曲了)。該張專輯收錄太多神曲,屬於長賣型的專輯。Sia出身獨立樂界,從來就不是想走流行音樂這條路,之前的專輯也不是走Pop風格。所以大家對她之前的個人作品不熟是正常的,但她幫很多天后寫過歌都是排行榜勁曲,大家肯定耳熟能詳。這也使得她在個人的作品之外,早已晉升流行天后們爭相邀歌的頂尖創作人。上張專輯1000 Forms Of Fear發行時,原本Sia打算發完就隱居幕後(她說了好多遍,喜歡幕後工作)。誰知第六張專輯1000 Forms Of Fear會紅成這樣,使她想專職往幕後的願望又得往後延了,1000 Forms Of Fear也是全球流行樂迷認識Sia也是開始注意到Sia的代表專輯,說什麼也不會讓Sia輕易的消失在幕前。
  
Sia果然不到2年就推出新專輯This Is Acting,滿足廣大歌迷的期待。所以2016年初,我們很快就聽到了她的新專輯也是第七張專輯This Is Acting。Sia對新專輯很坦率,她直言收錄的歌曲大部份都是之前被別人"退件"的歌曲。因為當時是寫給別人的歌,自然不會有她自己想表達的情感,完全是"演戲Acting",專輯也取名為This Is Acting。Sia覺得這樣的專輯概念很有趣,這些被退件的歌曲她自己覺得很棒,但卻被退件好幾次,歌曲都是她的Baby,連續被退件,心裡當然會難過,因此讓她有了將這些退件歌曲發行的想法,也因為歌曲本來就不是為自己寫的,所以她很自由還可以假裝是幫別人唱的。Sia除了創作能力絕佳,唱歌功力更是有目共賭,完全不輸其它天后(這點應該沒人會懷疑)。這也是為什麼她有自信能發行這張專輯。但Sia本身也必須很會唱歌才能把歌曲詮釋的很好(否則一首高音域的歌突然被降Key唱,肯定很沒feel。)
  
Sia這次很有有膽識的公開這些被退件的歌曲,而且還大刺刺的告訴你,它們原本是要寫給那些天后天王的。這些被點名退她件的天后有Adele、Rihanna、Beyonce、Katy Pery、Shakira、Jennifer Lopez等,這些名單也許會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但Sia並不在意,她沒有因此和天后們交惡,只是不想這些好歌從此就被丟入冷宮裡,等待那天再次被拿去推銷給別人。所以她當然希望讓這些優秀的歌曲"出櫃"吧,這增加了大家對專輯的好奇心(到底天后們退了什麼樣的歌曲)。因為寫給天后的歌不可能是B-sides,一定有考慮會當主打歌才會寫的,所以每首歌曲都很值得聽。

Cheap Thrills from the album(2016):This Is Acting

Sia和天后製作人Greg Kurstin 合寫的歌曲,原先是為了Rihanna 2016的第八張專輯Anti 寫的歌曲,所以加了些牙買加風情,怎知最後被退件了。Rihanna的經紀人表示要像當初她寫的Diamonds一樣的歌曲,要有靈魂啊,因此未被收錄。Sia自已也覺得這首歌其實偏向Brit-Pop一點。Sia自己本來就超愛這首歌,寫完自己聽不停,既然被退件,就馬上決定拿回來自己唱,她也把這首歌唱紅了。它為Sia奪得了出道以來的第一支Billboard冠軍單曲,而且在10個國家均拿到冠軍,單曲大賣。MV再度找來御用小舞者Maddie Ziegler演出,雖然Maddie長大了,但想到她,就想到Sia,這兩位的合作還是最棒的!!!!
  
Alive
專輯的首支主打歌曲,當時即成為熱門討論話題。首先是MV"女主角"換人了,Maddie Ziegler不再是Sia"唯一合作的童星"。這次換成了日本最厲害的空手道黑帶小童星Mahiro Takano,MV把她拍的氣勢好強(眼神超殺的)。Sia在網路看過9歲Mahiro Takano的影片後,主動聯絡合作(她也沒忘記Maddie Ziegler,只是這首歌用跳的真的會有點怪,風格不合)。歌曲受到討論的另一個原因是,這首歌是Sia和Adele兩人一起合寫的歌曲,原本是為Adele的新專輯而寫,但最後在收歌的前一刻,Adele方面還是決定不要這首歌。Sia不忍好好的歌曲就這麼被打入冷宮,在徵詢Adele的同意並答應她的要求(把Adele的聲音從DEMO帶移除)之後,把它又寄給Rihanna,沒想到Rihanna也不要。最後,索性Sia自己收回來唱。這首一波多折的歌曲,最終成為Sia的首支主打歌曲。

Bird Set Free
另一首和Adele合寫的歌曲,熟悉的鋼琴前奏根本就是Adele的抒情歌風格。不過這首歌最早其實是要為電影歌喉讚2寫的歌曲。為了電影Sia寫了這首和另一首Flashlight,最後是Flashlight雀屏中選,交由Jessie J去唱,電影成功,歌曲Flashlight也紅了。而Sia後來又想把這首Bird Set Free給Rihanna,怎知又被退件;而她並沒死心,轉而把歌曲拿給Adele參考看看,沒想到Adele也退件了(堪稱本張退件專輯的苦情代表作)。對於一首自已很滿意的歌連續被退件,Sia心裡並不好受。它明明是一首很適合在車上聆聽的好歌,怎麼會退件2次??所以Sia把這首歌收錄到專輯裡,而且還放在專輯當開場曲(歌曲也被用在2016年的的電影"絕鯊島"中)。

img1502371581.jpg
Unstoppable
這首宣傳單曲,因為本人很喜歡,所以先來推薦。很多人聽了這首歌,直覺很像本來要寫給Katy Perry的歌曲。因為歌曲充滿能量和鬥志,和Katy Perry的Roar以及Kelly Clarkson的Stronger一樣,都是激勵人心的歌曲(有種SUPER WOMAN的力量),另有一說,是有可能也是要給Demi Lovato的歌曲,但皆未被正面證實。不過寫給誰並不重要,這首歌超級適合來個大合唱的,肯定很振奮人心,是專輯裡必聽的歌曲。

Reaper
Sia和Kanye West合寫的歌曲,原先也是要給Rihanna的(這張專輯被Rihanna退的歌曲還真不少@@)。Sia以她有限的記憶回想創作過程,對於和Kanye West本人在錄音室寫歌的印象幾乎沒有。因為她被放鴿子好幾次,也忘了最後是不是有見到面。她只記得有看到Kanye West的小紙條,說明他的建議。總之,被放鴿子的Sia在錄音室自得其樂,最後還寫出歌曲也滿厲害的。這首歌對Sia並不是很重要,只覺得它有趣。加上經紀人很喜歡,一直慫恿她要收錄,最後她只好就收錄到專輯裡(而他們2人其實有合作一首Wolves,收錄在Kanye West今年的第七張專輯The Life of Pablo。

Footprints
幾年前幫Beyonce寫的歌曲。當時Beyonce邀請一些創作人和幾位製作人到她家寫歌,就像創作營一樣。每位創作者都有自己的房間可以專心寫歌,而大家寫的歌,Beyonce都會聽而且一一說明她的想法,是個很NICE又開明的天后。Sia印象中大概寫了25首歌左右,最後Beyonce只挑了Pretty Hurts,收錄到她第五張專輯Beyoncé 裡。對於Footprints沒有被Beyonce選上,Sia覺得很可惜。因為她很喜歡這首歌,Beyonce來唱應該很棒,想不到竟然沒被選上(再次傻眼!)。個人也覺得這首抒情歌很棒,完全有排行榜的實力。總之,最後Sia除了收錄在自己專輯裡,也把歌曲用在她個人執導的電影Sister裡(女主角就是小舞者Maddie Ziegler)。
img1502371692.jpg
One Million Bullets
新專輯裡Sia唯一寫給自己的歌曲。因為她實在太愛這首歌,所以從未想過要給別人,一定要留著自己唱。即使專輯收錄的歌曲數量已經爆表,Sia還是決定要把這首加進來。而這首Powerful的抒情歌曲,再度讓我們對Sia的唱功折服。如果她不是這麼會唱歌又很會寫歌,怎麼能把專輯裡這些為天后們寫的歌曲詮釋的這麼棒呢!(感覺對她沒有難度)。

Move Your Body
聽到這首"有夠搖擺"的歌曲,不難猜出就是本來要寫給拉丁天后Shakira的歌曲。但最後不幸的又被拒絕了,於是再次回到Sia的身邊。只能說天后們有天后們的想法,她們的銷售壓力非一般人能承受,挑歌的確是困難的決定。某位網友分析了原因,個人覺得滿有趣的。網友說因為Shakira的歌都要LA LA LA或像Waka Wakas那種"歌詞",這首歌雖然動感,歌詞卻沒有符合Shakira那種風格;另一方面就是人家Shakira想要唱點新鮮的,聽聽Sia幫Shakira寫的"動物方程式Zootopia"主題曲Try Everything就很棒啊(不過歌詞也沒LA LA LA啊)。

Broken Glass
Sia和歌迷們都很喜歡的歌曲,Sia並沒有說是誰退了這麼好聽的歌。不過媒體猜測有可能是Demi Lovato,但這可能需要Demi的歌迷來說一下。歌曲開場的異國風,一開始會突然被驚嚇到。但歌曲被層層的合成器包圍,加上強力的鼓擊,更突顯出Sia極具情感,張力十足的Vocal,耐聴度百分百。雖然後面的高音寫的好高,有種想把Sia逼到破音的感覺(最終還是沒破音)。但也無損大家對這首歌的喜愛,它收錄在專輯的Bonus track。PS.個人覺得這首歌的收尾結束的有點草率,fade out的太快了,情緒一時還無法收回呢@@)
  
Sweet Design
說到拉丁天后Shakira,不能忘記另一位天后Jennifer Lopez。在專輯裡聽到這首Sweet Design有點訝異,其實滿跳TONE的,歌曲取樣了美國饒舌歌手Sisquo(or Sisqó)的歌曲"Thong Song。專輯其它歌曲都可以聽出大概是天后們的退件,但這首歌就很不像Jennifer Lopez的歌也不像Sia的歌。但總之又是一首被天后退件的歌。
  
Summer Rain (Deluxe ver. only)
收錄在Deluxe版本的這首歌,據說原本是寫給 Christina Aguilera的。因為2015網傳 Christina Aguilera的新專輯曲目,這就是其中第五首歌,天后原本想獻給她兒子的,Sia還掛名歌曲製作人。不過後來並未被證實,也沒看到 Christina的新專輯。最終又回到了Sia的這張專輯,大家才有機會聽到這首歌。
img1502371812.jpg
Sia這張"退歌精選輯",原本即是為天后們而做,每首歌都很棒,你很難去挑剔太多。專輯再度讓她在澳洲家鄉拿到第二張冠軍專輯,以及Billboard也拿到TOP 5。專輯裡讓人佩服的不只是Sia創作了這些好歌,還包括她還有實力詮釋這些歌曲。而因為是幫別人寫的歌曲,所以專輯裡少了一點Sia自己想表達的信念及情感。但對於喜歡Sia的歌迷們來說,如果你喜歡上一張1000 Forms Of Fear,應該也會喜歡這張流行又不失動感的This Is Acting。
  
Sia為Rihanna寫過不少歌,但這次新專輯Sia反而沒有分享太多和Rihanna合作的事。但因發片時間和Adele的25專輯接近,加上合寫歌曲,最後卻未能被Adele收錄到25專輯裡,讓大家很惋惜。這2位具專業創作人身份又有優異唱功的2位女歌手,不能合作的原因竟然是2位都太強勢了,雙方雖然都很欣賞彼此的才華,但最後還是無緣聽到Adele唱這些歌。不過Sia表示兩人都是很有自信的創作人,默契很快就培養起來。她本身也是Adele的歌迷,和這位本身創作能力就很強的天后合作,她也是有壓力的。在兩人寫完歌的那天,她寫給Adele想表示她的歉意,覺得自己好像太強勢了,沒想到Adele根本不在意也沒想這麼多,完全是Sia多想了(難怪她要稱讚Adele是一位很有趣又不做作的天后,太可愛啦)。另一位未能合作成功的Katy Perry,Sia覺得她也是一位太有想法的歌手。當Sia發現未如預期順利時,只得跟Katy Perry說如果合作未成,還能當朋友嗎?就這樣,她又交了一位天后朋友(她到底是寫歌還是去交朋友呢?)。
  
Sia對於自己在流行樂界已經成為天后御用創作者,也提出了她的解釋。Sia本來就來自獨立樂界,相較之下,流行樂是屬於比較"淺"的領域。她覺得她寫出來的流行歌並不特別優秀,例如她之前的Titanium及Wild One等是稍嫌俗氣(cheesy)的歌曲(希望沒有會錯意)。她並未期望歌曲能被了解,因為是寫給別人的,也不是她唱的,自然不需擔心有沒有聽懂這些歌。不過歌曲還是符合咱們Sia的標準,不然流行天后們怎麼會買單呢?另外也是她的等級寫流行歌實在太簡單了,退件真的無所謂啦。
img1502371883.jpg
相關歌曲
The Greatest (2016)
今年六月美國奧蘭多著名同志夜店,發生49死的槍擊案,震驚全球。 為了悼念罹難者,Sia和饒舌歌手 Kendrick Lamar合作了這首歌曲The Greatest,向罹難者致意。MV一樣找來Sia的小舞者 Maddie Ziegler,並且挑選49位舞者一起演出(49位代表的就是這次的罹難者)。而MV場景很明顯的就是以"案發現場"設計的(MV劇情也是)。MV和歌曲迅速引起廣大樂迷的共鳴(MV很震撼),這種聽似動感,卻暗藏傷痛的歌曲,大概只有Sia可以引起共鳴了。這首歌也將收錄在SIA這張This Is Acting改版專輯裡,改版專輯同時收錄包含這首歌在內的七首歌曲,已於2016年10月21日改版發行。
  
Sia ft. Labrinth - To Be Human(2017)
2017超級女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片尾曲。電影大賣,歌曲好聽,整個好符合電影精神。這首歌曲由Florence Welch(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樂團女主唱)和美國Grammy加持的製作人Rick Nowels合寫,再由Sia和英國男歌手Labrinth攜手合唱。看完電影再來聽這首歌,你就會理解為什麼是男女合唱了,而且會愛上這首歌。


圖片來源:Facebook、ZIMBIO、SNL、Gettyimage ;  影片來源:YouTube

0
21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