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30克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30克
歌手名稱 : 李克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5-29
唱片公司 : 英皇娛樂EEG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李克勤以物輕情意重的《30克》專輯向你輕鬆演繹30年的音樂情感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7-08-23




李克勤(克勤)出道30周年紀念專輯名為《30克》作為他在樂壇的一個小總結,真是物輕情意重。從1987年18歲出道的陽光大男孩唱〈夏日之神話〉,迷倒不少女生,到戀愛時期的克勤,男朋友式情歌也稱霸了樂壇很多年,並得過無數金曲獎項,創造了膾炙人口的浪漫情歌。然後成熟時期的克勤,開始轉換風格,多唱了憂鬱和傷感的歌,也懂得表達更深層次的情感,更有男人味。經過了成長、拍拖和結婚,來到30年後的克勤,他的演繹更加內心,也多以温情為題材,亦有輕鬆玩味的音樂,他處於事業高峰或者不用再追趕業績,有更多時間可以發展個人化的音樂。

 

克勤將他的人生經歷都反映在歌曲裡,聽著他的歌,彷彿看著他的日記,一同成長,一同經歷和一同感受。其實,這條歌路也十分正常和合理,相信很多歌手都是依這個方式,根據不同的成長階段,慢慢轉變不同的風格,只是未必每一位歌手都能夠唱足三十年,歌喉保養得好,而且還有一把不能取代的歌聲,才可以有這樣完整的音樂人生,亦是非常幸運的。

 

改變歌路的克勤,近年的輕鬆小品反應不錯,原來他亦作得一手好詞,專輯中的〈C3PO〉講述一段藏於心底的愛情,寫得十分感人,他唱過無數情歌,洞悉所有愛情的關係,果然是一位情歌專家。紀念專輯《30克》份量不大,只有八首歌曲,不過歌曲類型多樣化,有輕談淺唱,有守護式情歌,有天方地老式情歌,有搞笑,有感恩,也有難度高的歌。以往克勤的專輯大多數以情愛為主,而這張專輯的內容比以前的更有意思,更能帶出歌曲裡的故事和想表達的訊息,提醒我們經常忽略的東西,這是記錄他的生活逸事,雖然少了點激情,但卻多了點安逸、輕鬆和真摰。

 
 

〈黑膠〉聊

中非然後撒哈拉,路過剛果,終點馬里。點起雪茄,如像個專家,加竹鶴,很邱吉爾,齊合照以LEICA儲起,男性簡單的奧秘看。最簡單的對話是如此,最點睛的對白不過此。言論滑稽都可以,像會講足一輩子,話裡有一種細緻,誰會知。

 

慢節奏的輕鬆小品,略帶懷舊,音樂醉人。歌曲由克勤與樂隊 RubberBand 的主唱繆浩昌(六號)合唱,「黑」是代表克勤,「膠」是代表 RubberBand,很有創意啊!六號的音域廣闊,歌聲雄厚,不過由於這曲的音樂抒情,所以六號也要放輕聲線唱來配合。輕鬆曲風也很適合克勤唱,跟六號合唱令歌曲泛起漣漪,不會令慢歌變成悶歌,歌曲的主題是「吹水」,所以歌詞純粹閒聊,會談及音樂、旅遊、攝影、女人等等,也就是男人的風花說月,無所不談,他們一剛一柔,一重一輕有層次地對唱,唱出別人覺得的無聊事,在男人眼中「吹水」的快樂。

 

 

與愛車走的〈五十路〉

情人是水造,情人是驕傲,情人是beetle,她最好。兜一轉淺水灣,經過清水灣,走進相思灣,沿路故意地緩慢,攀得過獅子山,挑戰畢架山,冷氣要關一關,仍在笑,汗每滴像熔岩。

 

歌曲氣氛與〈黑膠〉相似,但這首歌的音樂再輕快點,由克勤填詞,描寫他的生活逸事。有說,車是男人的情人,這首歌剛好是表達這種愛車之情,克勤近年購買了一部有五十年歷史的古董甲蟲車(Beetle),他鍾愛Beetle的經典品味,永遠都不會過時,這是他與甲蟲車的情意結,人到五十,終於與甲蟲車相聚了。歌曲以結他和輕音樂貫穿,來表達駕車的舒暢感,克勤的興奮心情完全不能掩蓋,他駕著Beetle一起欣賞沿途的風光,怎樣愛惜它和保護它,3分鐘簡潔地唱到很多地方名,令聽眾也一同與克勤遊車河。

 

 

〈C3PO〉的內心世界並不如童話般美好

情迷不意亂,共坐太空船,妳飛多遠陪伴多遠。縱已知,明明似非有緣,劇情無人可扭轉。從來不覺倦,用盡我的所有力氣照料妳,珍惜妳。如珠,如寶,如C3PO每日效勞,望到,卻觸不到!

 

憂怨的音樂,似乎不是一個好的愛情故事。歌曲以電影《星球大戰》作為藍本,電影情節中的莉亞公主,身旁總有機械人C3PO保護,但每相處多一天,C3PO就愛莉亞公主多一點,從保護善良的公主到被她吸引而深深愛上,欣賞她各方面的好。機械人和公主的身份懸殊,不可能在一起,C3PO亦心知肚明。克勤以第一人稱C3PO作深情剖白,會死心塌地用盡力氣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無論路途多遠仍會陪伴左右。音樂方面,低音弦樂令人沉重,鋼琴感覺孤單,加上擴音效果製造置身銀河的感覺,情景淒美。這是一首很內心的歌,克勤將這種隱藏的愛情唱得很好,卑微的感覺亦發揮出來。姑勿論在電影《星球大戰》的情節中,C3PO是否真的愛上莉亞公主,在這裡只是借用他們的身份來表達守護愛情的精神,直至永遠。這歌曲令我最驚喜的是歌詞,故事性強,用4分鐘聽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不單止是抒發,是整體感覺的好,編曲配樂營造了一種既華麗又孤單的感覺,加重距離感。克勤的歌聲當然是這首情歌的精髓,不過克勤填的詞質素也相當高,MV更邀請了周慧敏作女主角,此歌非常值得欣賞。

 

 

〈恭喜你〉新解

沒什麼稀奇,無情情恭喜你,要笑就隨便,邊理得諸多禁忌。流言點樣避,傳聞仍是神秘,只好伸伸脷,無需要覆你。聽到未,無情情恭喜你,你我又回帶,一句將一生處死。網友真嬉皮,原來仍未忘記,犀犀犀犀利,重新都想恭喜你。

 

這是一首充滿本土風味的流行搖滾樂,其實音樂和編曲都做得很好,尤其是一開始的輕佻口哨聲,配以強搖滾樂,一聽便精神。基於歌詞不是爆炸性話題,所以鼓樂只為了加強玩味感,一到克勤演唱時就會稍稍放輕,這類說唱搖滾亦難不到咬字清晰靈活的克勤。歌曲旋律不算悅耳但很容易記,譏諷式歌詞,不懂的人覺得無厘頭,懂的人會覺得唱對了口味,就是唱給你懂我懂的人聽。本土歌曲的音樂不會太鋪張,需要有些潮流用語,今次選用了「葡萄」,形容妒忌和令人酸溜溜的感覺,「恭喜你」也不是真的恭喜你,是恭喜你出事了!冷嘲熱諷,這歌曲做到了,可是在歌詞中太少實質的內容,感覺略為空泛。不過,值得稱讚的是馮翰銘與觸執毛的 Mike Orange合作編曲,電音和鼓樂都變得出眾,帶起整首歌曲的氣氛,十分搶耳。

 

 

只能唱而不能寄的一封〈給歌迷梁小姐的公開信〉

我好,很安好,多工作,也有SHOW,你會否於當天聽聽我,有個握手位亦是送給你。抱憾道別時趕不到,太過糟,人一生幾多天匆匆過,緣份裡交錯,會碰到這一個,生命中這堂課。你好嗎?應該一切復原吧!應該不再淚流吧(對你獻上這首新歌,我信你會聽到的)。聽到嗎?一天總會聚頭吧,始終相見等一下(對你獻上這首新歌,你會最愛這首歌是嗎!)

 

這首歌是克勤送給一位已離世的歌迷梁小姐聽,克勤趕不及在這位身患重病的歌迷離世前拍一段鼓勵片段為她打氣,很遺憾,亦令克勤知道,任何事情都會發生,而且不會預先通知你,遺憾是否等於不能彌補呢?他不想以遺憾作為主題,他希望遠方的她安好,故此作了這首想念和問好的歌曲,而不是一首令人惋惜的慘情歌,也貫徹專輯的音樂氛圍。換個角度來看,對她來說,可能是一種解脫,若在解脫後還能聽到心愛的歌聲,演唱會也預留一個位置給她,相信她一定會很開心。歌曲音樂異常輕鬆愉快,就像朋友見面一樣,談談近況,介紹新歌,載滿感激,像從來沒有離開過,一首別出心裁的歌曲,送給一位特別的歌迷,願你聽到。

 

 

〈失魂記〉記錄快將消失的記憶

記錯樣貌,門牌記錯,記錯如何叫我,有那些感情,記得一清二楚。記錯服藥,年齡記錯,你似兒童逃課,剎那間記得起我,一秒後記不起我亦可。你記起嗎?霎眼金婚快樂,年華逝水漂泊,無論你未記得,都真確。期望我記得你,長壽到伴你走返天國。

 

超級感人的一首天方地老式情歌,講述面對老伴患上腦退化症的心痛和折磨,林若寧的歌詞寫得淋漓盡致,寫出二人相處的重要時刻,愛雖不說出口,卻是一生一世的相隨,即使伴侶最後失去記憶,也會獨自追憶。起始的音樂很平靜,但隨著音樂的起伏推進,進入歌曲的高潮,克勤高唱「追憶」四次,一字一句都令人感動落淚,難以釋懷,然後再回落至平靜點,是必須接受的心理調整。能夠相伴幾十年,一起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這份恩愛比起任何愛情都甜蜜幸福,也是史上最觸感人心的情歌,聽起來酸溜溜的,看MV更感心酸,預備紙巾才好看。

 

 

我的人生〈一個都不能少〉

年月裡有人扶我,有人攔我,也造就我所有突破,當時如果通行無阻,怎去鑄造今天的我。一起擋雨,各自渡河,路人熟人同樣有恩,少一位也不可。沿途有人來吻,有人來鎖,都影響我繼續做我,一場人生可能如此多,未寫好的結局留待你像彩蛋分散著給我。

 

音樂很有霸氣,「夠氣」一向都是克勤的標誌,馮翰銘作了這首音樂密不透風的歌曲,加上黃偉文填上精彩絕倫的歌詞,二人給了克勤很大的挑戰,也是為他度身訂造,只有克勤才能駕馭的歌曲。克勤多次以一口氣扎穩聲線穩步上揚唱出長達15秒,沒有透氣位的密集式致謝詞,還要表達真誠的情感,真是少一點功夫都唱不到,絕對是上乘之作。這是克勤首次執導的MV,全數在大排檔內取景,因為克勤覺得這就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而這首歌正正在講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以前的貴人如何成就現在的自己,到現在自己又如何去幫助其他人,就是這份感覺。

 

 

〈30克〉串燒精選

一九八七簽約後台上唱歌,新仔冇運行,電視劇現身,等等等。期後又半浮半沉,等到蚊瞓,全世界已覺得我冇運。其實算半隻藝人,瘦到似病人,攤緊屍等出殯,做電視劇又會翻身,拍住秀文。

 

這是專輯《30克》的主題曲,梁柏堅填的詞十分風趣,而且充滿喜樂,寫得很好。一般來說,串燒歌不會修改歌詞,只會重新編曲作串連,而〈30克〉卻只選用舊有旋律,將經典金曲重新填詞和編曲,再以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作為音樂底子,順著不同的旋律作出變化,層層推進,表現A Cappella的威力,音樂效果很好,的確好聽,歌曲表達手法輕鬆,背後卻是用心製作。當歌手累積了很多經典歌曲,都會推出串燒歌的,籍此讓人懷念耳熟能詳的金曲。克勤出道三十年,要做串燒歌也有很多作品可以選擇,不過今次只選了七首經典金曲,依次序出場有〈紅日〉、〈深深深〉、〈一生不變〉、〈舊歡如夢〉、〈夏日之神話〉、〈左麟右李〉、〈我不會唱歌〉,最後再以〈紅日〉壓軸作首尾呼應,特別鳴謝譚炳文先生為〈舊歡如夢〉錦上添花,以3分鐘的歌唱畢三十年的感情,確實有點意猶未盡,但如果以新歌來聽,這3分鐘就太充實了。

 

 

專輯曲目

 

1. 黑膠 feat. 6號 (RubberBand)

(作詞:梁栢堅,作曲:馮翰銘/馮庭正,編曲/監製:馮翰銘)

 

2. 五十路

(作詞:李克勤,作曲:馮翰銘/蘇耀宗,編曲/監製:馮翰銘)

 

3. C3PO

(作詞:李克勤,作曲:鄺尚開,編曲/監製:馮翰銘)

 

4. 恭喜你

(作詞:梁栢堅,作曲:徐茧生,編曲:馮翰銘/Mike Orange,監製:馮翰銘)

 

5. 給歌迷梁小姐的公開信

(作詞:梁栢堅,作曲:馮翰銘,編曲/監製:馮翰銘)

 

6. 失魂記

(作詞:林若寧,作曲:馮翰銘,編曲/監製:馮翰銘)

 

7. 一個都不能少

(作詞:黃偉文,作曲:馮翰銘,編曲/ 監製:馮翰銘)

 

8. 30克

 

0
30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