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美麗真相)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美麗真相)
專輯名稱 : 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美麗真相)
歌手名稱 : London Grammar倫敦脈絡樂團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7-0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London Grammar倫敦脈絡樂團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80

2017年英國樂壇最美麗的一張專輯!還記得2013年他們的首張專輯帶給我們的感動。2017年樂團帶著全新專輯回來了,首週即空降冠軍,好聽程度更勝上一張。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7-10-15


London Grammar這支由女主唱Hannah Reid、吉它手Dan Rothman以及鍵盤手兼鼓手Dominic 'Dot' Major組成的英國三人樂團,2013年首張專輯 If You Wait以黑馬之姿奪下英國專輯榜亞軍,讓他們在當年的新團之戰中順利出線。但樂團一直到2017年才帶來全新的第二張創作大碟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新輯發行首週即空降英國榜冠軍,成績確定超越首張專輯,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冠軍團。London Grammar的音樂混合了古典及輕音樂,主唱的空靈嗓音簡直是美麗到逆天,音樂有種如入仙境的的感覺。如果你很訝異在EDM稱霸排行榜的今天,London Grammar怎麼能殺出重圍奪冠軍?這張專輯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就是最好的答案。
  
London Grammar在結束首張專輯的巡迴之後,團員們已經累到翻天。因為巡迴和創作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樂團自認為不是那種可以邊巡迴邊寫歌的團。所以結束巡迴後需要一點時間回復狀態及調養身體。等到大家調整好狀態後再回去寫歌,如此才能確保大家都在同個狀態下創作。或許因為如此,新專輯才讓我們等這麼久。在創作過程中,女主唱Hannah 通常會先寫詞及第一段歌曲,然後大家再開始完成整首歌曲,而Hannah都很私密,團員們很懂得如何讓它變成一首美麗的歌曲。而樂團也有一個堅持:就是不刻意去做流行歌曲,他們創作的目的不是讓歌曲更流行更大眾化,單純是覺得歌曲很棒,這才是創作的核心價值。而當樂團寫好歌曲,就開始找合適的製作人合作了。
  
London Grammar雖然堅持不刻意追求流行樂,不讓歌曲過度商業化。但從專輯製作人名單看出來這可能有困難,光是看到Grammy音樂獎認證過的製作人,一位是天后御用的Greg Kurstin (Adele、Sia、Katy Perry、Kelly Clarkson);另一位是Paul Epworth(Adele、Florence and the Machine、Lana Del Rey),從這2位超級貴的製作人名單來看,新專輯絕對不會太過冷門。而一張專輯能同時找來2位Grammy認證的製作人,也讓人好奇這2位製作人能將London Grammar的音樂製作到什麼程度?關於新專輯的走向,樂團表示:主題不再只是心碎或聚焦在你與某人的關係,這次格局要拉大一點。關係有很多種,不只是愛情而已,而負責填詞的主唱Hannah會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這些主題。另外新專輯也不會比上張陰鬱,主題格局變大了,音樂也會比上張豐富些。總之,不管主題如何改變,他們還是會保留大家喜愛London Grammar的元素,聽到歌曲保證還是認的出London Grammar的音樂。

Non Believer from the album(2017):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

專輯第四支主打單曲是一首悲傷的歌曲,製作也是出自Paul Epworth之手。相較於專輯其它歌曲,這首歌節拍較重,打擊樂器比重也偏多。不過女主唱Hannah大部份都用中低音唱歌,證明她不只高音出色,中音也很足的。即使最後的合聲,還是沒有讓Hannah的Vocal被埋没。話說London Grammar的音樂,如果沒有Hannah的美聲大概就不會這麼容易受到注意。但另一方面,若沒有兩位團員願意以她的美聲為主角,專心的扮演團員的角色,那麼London Grammar的音樂也不會這麼讓人喜愛了。個人覺得三個人搭配的默契十足,每個團員都很重要,缺一不可,難怪他們能創造出這麼棒的音樂。當然才華是一定要的,而這首歌也是專輯必聽歌曲之一。另外聽聽他們今年9月在Radio 1 Live Lounge的Acoustic Live 演出(連結)。
  
Big Picture
歌曲靈感也是來自他們這位巡迴時"失婚"的好朋友(應該和啟發他們Oh Woman Oh Man的創作靈感那位朋友是同一年,應該不會剛好巡迴同時有2位失婚吧?哈哈)。而當初Hannah只是用鋼琴寫好一小段,然後播給團員們聽了之後,大家就共同把歌曲完成了。歌曲製作人-英國電子音樂製作人Jon Hopkins,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樂團很欣賞他的才華,雖然此次合作碰到面的機會不多。但當他們把歌曲交給Jon Hopkins製作後,他很懂得如何突顯這首歌的本質,如何強化Hannah的Vocal及適時讓吉它當主角,但又要保留歌曲原味。簡單說,他很懂得抓到歌曲的重點,然後將它突顯出來。當樂團聽到成品後,簡直超乎他們的想像。而如果你仔細聽的話,編曲其實用的元素不多,可是每一個小節的樂器聲音都配合著旋律及Hannah的Vocal在"脈動",感覺音樂活了起來。歌曲愈聽愈有氛圍,難怪樂團要把它當第二主歌,選的非常適當(另外推薦LIVE版本)。
  
Oh Woman Oh Man
樂團和製作人Paul Epworth合作的作品,在還沒有拍正式MV前就已在電台四處通告宣傳了。而歌曲在電台一片EDM歌曲的播放清單中,這首歌一出來好像突然脫離了流行樂,進入神遊狀態下。歌曲靈感最早是來自於他們巡迴時的好朋友在巡迴時面臨婚姻崩裂,看著自己的夥伴經歷這些事真是可怕。而把主題拉遠點來看,身為女人必須做的選擇真的很多,另外也必須面臨當今社會對性別角色的定位問題。這首歌因應主題分別釋出男生版Oh Man(連結)及女生版的Oh Woman(連結)的音樂錄影帶,以不同面向來詮釋這首歌曲,MV由曾經獲得葛萊美最佳音樂錄影帶的英國導演Tony Kaye拍攝。另外推薦Hannah自彈自唱的Live 版本(連結) 。
  
img1508073093.jpg
Rooting For You
樂團首支主打也是為專輯創作的第一首歌曲。最早是Hannah試音時哼唱的一段歌曲,一直到巡迴回來才想把這段歌曲做成一首歌。歌曲以a cappella方式開場,因為最早Hannah寫的時候就是清唱開始的,加上她的聲音太棒,所以樂團也希望可以保留原汁原味。歌曲製作人Paul Epworth把整首歌的氛圍塑造的很好,聽歌時很快就能融入歌曲意境裡。歌曲靈感來自於如果你沒有如願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你也一樣會告訴自已無論如何都會無條件的支持對方。而這首歌在專輯的 Deluxe版本也加收了它的DEMO版,兩者聽來差異不大。不過DEMO版其實已經很好聽,錄音室版本只會讓它更精緻。特別推薦大家聽聽今年樂團在蘇格蘭的TRNSMT Festival 現場演唱版(連結),Hannah的好聲音真的讓大家驚呆了。因為這是在戶外場地,現場演唱的難度一定比室內更高,加上這首歌前面是無伴奏的近乎清唱。所以聽到Hannah現場演唱的驚人實力,再次證明她的歌唱功力。
 
Leave the War With Me
專輯裡最愛的歌曲,打開歌單才發現原來製作人就是大名鼎鼎的Greg Kurstin 。這首歌從前奏的鋪陳就開始引人注意,旋律更讓人喜愛。歌曲在兩位團員彈奏吉它及鍵盤/鼓等樂器輕輕的伴奏下,成為襯托Hannah聲音的最佳工具。前半段讓Hannah的VOCAL主控全場,最後一部份讓所有的樂器和Hannah的VOCAL和諧融合的在一起,就像在聽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奏會。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聽聽這首歌,不當主打單曲太可惜了。
  
Hell To The Liars
簡單的鋼琴開場,Hannah的高音VOCAL再慢慢進入歌曲。看似簡單的編曲及旋律卻能讓人聽的如痴如醉,原因來自於團員懂得讓Hannah的Vocal去DRIVE整首歌曲,到歌曲中段之後才慢慢帶入弦樂器。個人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及創造的氛圍,而樂團表示Paul Epworth真的幫了很多忙。不僅是他有最棒的錄音室,最棒的設備工具,還有懂得掌握歌曲;複雜的編曲並不一定就好,還是要看歌曲本質,而這首歌從一開始的鋼琴到Hannah的美聲,最後在樂器及人聲相互平衡的融合下,變成了一首5分鐘的完美樂章,這是London Grammar才會有的音樂力量。個人覺得是專輯裡最棒的歌曲,百聽不厭(另外推薦超級棒的Live版本)。
  
img1508073275.jpg
Wild Eyed
這首歌乍聽沒有特別喜愛(因為其它歌曲太優秀了)。在聽完專輯好幾輪之後再來聽這首歌,會覺得相較專輯其它歌曲,這首歌顯得內斂許多,但氛圍的塑造不輸其它歌曲。Hannah把這首歌唱的溫和又好聽,不會讓人覺得整首歌會變成她自己的獨秀。也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好像失去樂團特色,不過歌曲耐聽最重要。
  
Bitter Sweet Symphony (Live at BBC Maida Vale)
London Grammar翻唱1997英搖盛世的夯團The Verve的經典成名曲,這首歌太經典(連MV也是很經典)。即使20年後的今天被新生代樂團翻唱,還是聽的出來是首好歌。而後輩London Grammar將當初歌曲裡的經典弦樂改為琴聲,而且當初慵懶詮釋歌曲的原唱,由Hannah詮釋後變得更有氣質了。因為原曲本身就非常優秀,聽到London Grammar的版本更讓人喜愛且懷念這首歌。The Verve的時代,現在的許多樂迷很多根本還沒出生或是年紀尚小。希望藉由London Grammar這次將翻唱曲收錄在專輯Deluxe版本,可以讓當代的英搖迷或Brit-Pop的歌迷們重新去回味或認識當時的優秀歌曲(百聽不厭的原曲連結)。
  
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
專輯同名曲再怎樣都要聽一下。柔和的旋律伴隨著鋼琴緩緩彈出,Hannah在唱這首歌時感覺情緒比其它歌曲還要強烈。順帶一提,這首歌的鋼琴Hannah親自演奏,也是專輯裡少數由她親自彈奏鋼琴的歌曲(另一首是Control),這首悲傷歌曲為這次的新專輯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如果不聽後面的Deluxe加值曲目,標準版專輯到這首歌之後結束就會很完美了。
  
img1508073382.jpg
London Grammar的新專輯好聽程度明顯超越了他們2013年的首張專輯If You Wait,新專輯空降冠軍也是他們應得的榮耀。第一次播放時將新專輯聽完之後,馬上就會發現好幾首歌充滿驚喜。即使是第一次聽應該也可以輕鬆融入這張專輯,每首歌曲在Hannah的美聲及製作人的精心製作下,將音樂帶到了另一個境界。在聽了排行榜一堆流行歌曲後,聽這張專輯格外舒服且放鬆。如果再回去聽前一張專輯即使顯得沉重了些,還是很好聽;但若和新專輯相比,明顯聽出這張新專輯不僅元素豐富,音樂也比上張輕快不少。London Grammar的首張專輯沒有大咖製作人就可以拿亞軍,這次找了兩位厲害的製作人不僅讓他們的音樂更上一層樓,專輯也再創佳績,登上排行榜冠軍。這一切的努力和堅持都值得了。
  
London Grammar這次找的製作人太有名,每次都會被問合作的感想。畢竟本身音樂很棒,要和高手合作總是需要磨合一下。樂團表示兩位都教了很多東西,他們製作的品質是真的很棒(Grammy音樂獎認證的一定棒)。Greg Kurstin給了樂團很多自信,常常在錄音室和他們練團,樂團還開玩笑的說Greg Kurstin幾乎快變成他們的第四位團員了。而Paul Epworth不愧是得過多項音樂大獎的製作人,對音樂品質的要求極高。但如果沒有他,很多歌曲不會如此出色。不過Paul Epworth如果音樂要求不是這麼高,過去怎麼有辦法跟Adele及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合作呢?這些作品都很優秀,藉由和頂尖製作人的合作,相信只會讓London Grammar更棒。希望這張專輯的成功,可以讓他們下一張再接再厲。
  
London Grammar從未想做一支酷團或是炒話題的樂團,這次專輯宣傳也滿低調的。而整張專輯是全然的音樂,不跟風現在流行樂壇一堆大咖找大咖的合作趨勢。他們就是默默的把音樂做好,不跟隨流行樂界的風氣(雖然樂團在流行樂壇很紅了)。第二張專輯的成績證明London Grammar的堅持是可行的,歌迷也支持他們的作法。但還是要說這樣的前提是,London Grammar的音樂真的很棒。雖然這張專輯名稱叫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但個人覺得他們的音樂也是最美麗的啊!如果你厭倦了英國排行榜的一堆流行歌,建議找他們的歌曲來聽聽喔。另外有收藏黑膠的朋友們,這張也具有收藏價值呢(Hannah的好歌聲從黑膠唱片播出來更加完美)。
  
img1508073577.jpg
  
London Grammar翻唱歌曲推薦
Dreams (Fleetwood Mac Cover)(2017)
這首經典歌曲已經聽過很多不同的版本,而幾乎翻唱的版本都很有自已的風格。London Grammar的Acoustic版本固然不錯。不過目前最愛還是The Corrs的翻唱版本,百聽不厭(連結)。
  
All Night(Beyonce cover)(2017)
今年在Radio 1宣傳單曲Oh Woman Oh Man時,在電台節目選擇翻唱Beyonce 的這首歌曲。Beyonce 的歌曲有太多歌手喜歡翻唱,但London Grammar的翻唱版很特別。樂團尤其是女主唱Hannah也是Beyonce的頭號粉絲。她也談到為什麼選擇要翻唱偶像Beyonce的歌曲,因為Beyonce是歌壇的榜樣。她非常敬佩Beyonce的努力以及不怕挑戰的主導自己的音樂,對歌曲的每個細節嚴格要求。所以女主唱Hannah就決定翻唱偶像的歌曲了。
  
Purple Rain (Prince cover)(2017)
樂團也很愛Prince。因為喜歡,所以翻唱這首悲傷歌曲。而這首歌太經典,滿多人翻唱的。包含Jessie JJennier Hudson等歌手都翻唱過,YouTube可以找到一堆呢。
  
相關連結
London Grammar - If You Wait (2013首張專輯: 如果你願意等待)
首張專輯介紹(已含樂團背景資料)。
  
London Grammar - Facebook


圖片來源:FACEBOOK、BBC、www.rtl2.fr; 影片來源:YouTube

0
25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