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是我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我是我
歌手名稱 : 蔡淳佳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0-03
唱片公司 : 禾廣娛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蔡淳佳其他專輯

80

不為突破而轉型,大膽嘗試內心想法,蔡淳佳用這張《我是我》,是自我的新升級,也是送給獨立新女性們的一面鏡子,愛自己,所以自信做自己。

樂旻

專欄作家

2017-11-01


盡管蔡淳佳在華語音樂大爆發的2000年出道,但多數內地歌迷對她的認知都是從2007年那張新歌加精選開始的。《依戀》、《陪我看日出》、《等壹個晴天》三首翻唱情歌,讓人們記住了這把很日系很溫暖治愈的聲音。2008年第19屆臺灣金曲獎,蔡淳佳的《慶幸擁有》和梁靜茹的《崇拜》兩張紅色封面的情歌專輯同時入圍,很多聽眾,都是從這張專輯開始,記住了她和她的情歌。而在其後的2009年,淳佳的《回到最初》仍舊唱著溫暖情歌。多數喜歡蔡淳佳的人,都更關註這她的聲音,而並非她的想法和風格。

用暖情歌陪伴著歌迷當然是件好事,但蔡淳佳想做的並非只有這樣,她壹直想通過音樂傳達自己的音樂想法,也讓聽眾了解更多面真實的自己。從2015年底發行的《淳+ EP》到今年這張《我是我》,都是非常強調自我意識的作品。

這張新碟,蔡淳佳親自參與全部8首歌作曲,以接近獨立制作的方式,完成了這張自我表達的專輯。專輯中聽眾熟悉的情歌比例大幅削減,她嘗試了更多中板的、輕快的、搖滾的、電子的作品。但由於專輯概念緊扣蔡淳佳大齡獨立女性這個身份來延伸,以“自我”來切入,並不會讓人有絲毫的突兀之感,反而每首歌都有十分貼切的語境。例如《蹺蹺板》這首有點俏皮的歌,就是壹個女生主導的聊天場景;《遲來的幸福》唱得是大齡女子的樂觀不將就;《不為過》這首有點迷幻的電子舞曲,講感情裏迷惑的狀態,但又不失冷靜;開篇的《我是我》是直接宣告式的抒情搖滾,結尾的《路標》是節奏鏗鏘自信的中板舞曲;在《旁觀者》、《生存之道》《匹諾曹》這些情歌作品中,淳佳則傳達出更為細膩深刻的情感感悟。

不為突破而轉型,大膽嘗試內心想法,蔡淳佳用這張《我是我》,是自我的新升級,也是送給獨立新女性們的一面鏡子,愛自己,所以自信做自己。



0
19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