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AY 02 SHEEP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LAY 02 SHEEP
歌手名稱 : 張藝興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0-19
唱片公司 : SM ENTERTAINMENT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張藝興其他專輯

80

《LAY 02 SHEEP》是張藝興不卑不亢的自我覺醒。超越流行的全面突破,源於他渴望被世界聽見的決心。

樂旻

專欄作家

2017-11-01


張藝興去年10月底推出首張Mini專輯《Lose Control》,打破多項實體實體和數字銷量紀錄,印證了他身為超級偶像的超高人氣。

時隔壹年,張藝興帶著第二張音樂作品,也是他的首張正規專輯《LAY 02 SHEEP》再戰樂壇,壹發行便拿下iTunes海外專輯榜第9位,成為首位登上iTunes海外專輯榜前十的華人歌手。先行單曲《I Need You》的MV,上線12小時內登上多國iTunes MV榜,拿下12國冠軍。這些成績,除了再度印證張藝興超強的粉絲號召力,也可以窺見這張新碟將觸角伸向海外的野心。

作為張藝興個人掌舵的首張音樂作品,這張《SHEEP》從企劃設計,到創作制作,再到MV拍攝,他都全面參與其中,力求更多面立體的呈現自我的音樂想法。


 

前衛視覺,助推音樂理念

 

羊年出生的張藝興,從壹只羊展開專輯中自我的角色設定。實體和數字專輯采用兩種設計方案。實體的部分,用3D立體設計。從不同角度去看專輯,妳會看到人、羊、半人半羊等多個不同效果。而數字的專輯的部分,則選擇了華語唱片設計中不常使用的不露臉方式,以壹只溫順呆萌的小綿羊入鏡。從專輯視覺開始,張藝興就在試圖傳達壹只羊的本色與堅持,壹只羊的新生,壹只羊的個性與突破等多個層面的意義。


節奏先行,音樂全面升級

 

從《壹個人》到上壹張Mini專輯《Lose Control》在抒情R&B為主的這些作品裏面,張藝興更多呈現的是他性格中溫順的面向。這張全碟親自參與創作的《SHEEP》,有意弱化了抒情歌的部分,呈現出更多面的自我,尤其展現出自己在節奏上的天分。全碟十首曲目,總長度僅有33分鐘,以時下最熱的hip-hop為主線,融入豐富音樂元素,是壹張走在流行前端,有想法,又很有趣味的專輯。


 

專輯點題曲《SHEEP》,以壹只險境求生的綿羊寓意自己的處境。從沒人在意到不可思議。有些桀驁不馴,有時身不由己,絕不損人利己,嘗試改變自己,保持著溫順良善的初心。豐富的鼓點結合多變的電子音效,張藝興以幽默自如的方式唱出自我的宣言。《I Need U》是甜蜜的表白曲,以快節奏結合Urban R&B曲風,同步呈現神秘性感的戀愛氣氛與內心如火的激情;《Peach》是專輯中最洗腦的英文Popping神曲,帶電的人聲,往復的旋律,還有貫穿始終的薩克斯,共同構建了這首歌熱情挑逗的氛圍,讓妳忍不住跟著節奏晃動身體;《Hand》作為專輯中唯壹的抒情R&B代表曲,講述沈溺在愛情中,進退兩難的處境。歌曲將人聲進行多層次的堆疊,輔以強烈分明的節奏制造出黑洞壹般難以抽離的空間感。

《Boss》展現張藝興酷炫的面向,以強勁的Bass,貫穿始終的機械音效,以及被虛擬化的人聲,呈現出強烈的未來感;《Shake》把簫、笛、古箏、鑼等中國傳統樂器融入到前衛電子樂中,畫出壹個派對舞池中主動出擊的畫面;《Too Much》和《SHEEP》壹樣是宣告自我態度的作品,在不斷輪換的背景軌道襯托之下,張藝興鏗鏘有力的唱出自己的音樂野心。主歌部分在鼓點襯托下的低音Rap十分酷炫;《Mask》以異域風情的編曲,極富旋律感的副歌都很有記憶點,而在歌詞的部分,是比《SHEEP》和《Too Much》更為直白的自我宣告,撕下面具,探尋現實和自我的真相,不惜推翻過往,不屑重復他人,有不可壹世的霸氣。

《Director》中,張藝興化身愛情電影的導演,為女主角掌鏡,極富畫面感的歌詞,在變化的節奏中演進,烘托出甜蜜浪漫的氛圍。收尾曲《X Back》是他送給歌迷的禮物,他將人聲與背景高度融合,呈現出壹體融合的交織感。歌詞記錄自己和歌迷共同經歷,共同進步的感動點滴,表達滿滿的感恩之心。

 

創意MV,生動多面自我

 

無論是先行曲《I Need U》將外公外婆50周年的金婚故事融入到壹首快節奏R&B,還是引發熱烈關註的《SHEEP》,在呆萌可愛的畫面中暗藏著很多隱喻自我的黑色幽默。這些反差有恰如其分的創意,都在視覺的層面讓這只多面的“羊”更為生動,輔助著音樂的表達。

《LAY 02 SHEEP》是張藝興不卑不亢的自我覺醒。面對家人和歌迷,他有溫順豐富的情感,他希望自己的音樂被更長久的記得,被更全面的認知。面對自我和爭議,他有嚴苛的要求,更有改變的決心。超越流行的全面突破,源於他渴望被世界聽見的決心。

0
31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