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21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1~5/2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21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1~5/27)
0
336

By PM編輯室

2018年5月27日 (一)

炎熱的天氣不斷向著你我逼近,該如何保護自身而不被紫外線影響反倒是變成近期的關注焦點了。 蕭敬騰「全是愛」,青峰英倫式抒情詞曲,用穩定的八分音符不斷前進著,蕭敬騰用歌聲帶領聽眾的呼吸,一步步進入『全是愛』的漩渦裡;徐佳瑩「病人」,你總是預測不了,也難以招架,她每一次投射而出的驚奇能量有多強多大;梁文音「和平分手」,想闡述的是對感情的釋懷,不要拿過去的傷害懲罰自己,而是感謝對方,為自己的生命留下快樂的過去;李宗盛「新寫的舊歌」,這是一首和你無關的歌,除非你也想起,你和父親那從未發生的對話,並且,回去寫下那封早該寄出的信;蕭秉治「凡人」,黑衣女孩代表困住的蕭秉治,白衣男孩就是走出來的蕭秉治;潘裕文「一個人」,將相愛卻無法相守的酸楚表達的恰到好處,搭配潘裕文低沉的聲音,讓劇中山橙CP兩人的愛情顯得更加虐心、落寞。

1. 新寫的舊歌


​華語音樂大師李宗盛再次不按牌理出牌之作《新寫的舊歌》,有著獨特典型的李氏曲風,具人文主義色彩豐富的歌詞遊走於熟悉的新旋律裡徘徊,有著一氣呵成的暢快感,這首新作品基本上達到業界標竿的新高度,顯然算得上是他再一首時代鉅作。

應該沒多少人會想過李宗盛會把歌曲的創作主軸放“父親”,《新寫的舊歌》既是反省之歌也含帶洞察之感,來到今天忙碌的人群世界裡,我們是否該花點時間想想和了解人生的意義,才不會在麻木的生活中失去本身的價值?

聽著聽著,又開始期特李宗盛下一次的不按牌理出牌之作了。

撰文:小克

2. 全是愛




蕭敬騰&吳青峰再度合作全新歌曲《全是愛》,青峰英倫式抒情詞曲,用穩定的八分音符不斷前進著,蕭敬騰用歌聲帶領聽眾的呼吸。編曲人阿滾,潤飾和弦細膩,和弦層次的堆疊正是美感所在。弦樂編寫的線條更是淒美,弦樂手、鼓手皆是台灣知名的新生代音樂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混音前幾個小時,蕭敬騰突然靈感湧現想在歌曲中段設計了一個特別的段落,導致當場必須立刻通宵重新錄製,也感謝新加坡混音大師Leonard Fong,將蕭敬騰神來一筆的想法完美融合。無盡地沈溺、無盡地包容,是蕭敬騰對愛的另一詮釋,把心打開,定會聽見蕭敬騰的愛。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3. 病人




徐佳瑩【心裡學】專輯中極具實驗怪奇之作《病人》,揉合迷幻Trip-Hop取樣聲響,與強勁合成器的Dance Pop的高度反差,呈現病態詭美的黑色幽默氣息。首度與大師姚若龍的創意激盪之作,以醫生、護師、病人三者角色幽默暗喻愛情裡的複雜難解習題,Trip-Hop神遊興味挾著躁動EDM氛圍,繁複堆疊的多軌聲線,甜美瘋癲,幽默病態。姚若龍量身打造的文字,充滿戲劇張狂的音樂編排,徹底顯現徐佳瑩古靈精怪歇斯底里的個性。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4. 和平分手




一直想跟蕭煌奇老師合作的梁文音,在新專輯裡終於一緣「奇」夢。原本只是單純跟蕭老師邀歌,沒想到製作人阿弟仔老師突發奇想,想像到分手的兩人,一起心平氣和把這首歌唱完的畫面,也因此順理成章地邀請蕭老師一起合唱。就像為分手做一個完美的結局,現代人分手可以用簡訊分手、面對面分手,那為什麼不用一首歌曲,好好的送給對方,面對面心平氣和地唱完呢?這首歌更想闡述的是對感情的釋懷,不要拿過去的傷害懲罰自己,而是感謝對方,為自己的生命留下快樂的過去。

(文: PlayMuisc 編輯部)

5. 凡人




終結三年等待,走出黑暗幽谷,告別過去,經歷內心風暴後重生的蕭秉治,宣告正式回歸。新歌《凡人》來自他的詞曲全創作,歌曲描述一路沈澱過後的心情,希望讓歌迷聽到蕭秉治三年來的轉化。談起過去,蕭秉治承認自己好長一陣子,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只想離開、只想放棄的他,想要去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好好的靜一靜,並到了洛杉磯待了一陣子,一個人放空、獨處。即將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裡,有一半的歌曲都是在加州陽光生活裡創作而成。他說:「以前個性很壓抑,會讓創作卡在一個地方過不去。在美國的時候,眼界跟心情都被打開了,寫歌又再度變成很喜歡的事。」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6. 一個人




「一個人」歌曲是潘裕文為青春萌幻漫改劇《單戀大作戰》所演唱的插曲,歌曲由潘裕文演唱,著名音樂創作人天天作詞,知名音樂製作人薛琳可、天天作曲。歌曲中“一個人的旅程像漂泊,一個人的眼淚慢慢凋落。”傷感動人的歌詞把劇中胡理山、夏白橙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揪心故事唱出來,將相愛卻無法相守的酸楚表達的恰到好處,搭配潘裕文低沉的聲音,讓劇中山橙CP兩人的愛情顯得更加虐心、落寞。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7. 明天的煩惱 (ft. 嚴正嵐)




饒舌鬼才A/DA阿達可以說是懶世代的代表擔當,這次A/DA阿達找了新聲代零距離女神嚴正嵐,合作這首chill至極、慵懶到底,卻又正能量爆表的歌曲 <明天的煩惱>。除了詞曲,阿達也擔任製作人,並邀請目前在戲劇與電影嶄露頭角的嚴正嵐合作,阿達說,嚴正嵐在這首歌裡聲音表現出的陪伴感,就像是最累的時候,你會希望有一個甜美卻不失溫暖的聲音陪伴你。MV視覺從城市庸碌的旅人概念出發,畫面穿插A/DA阿達在葡萄牙以及嚴正嵐在台北街頭的畫面,就像在說城市裡的每個你和我,工作累了、對生活疲憊、充滿煩惱,但那些煩惱終將會過去的。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8. 紅白黑




大家好!第一次在這裡為大家送上每週推薦新歌,請大家多多指教!小弟將會以介紹廣東作品為主,用文字帶大家遊走香港樂壇,今日就容許小弟送上兩首新歌作為見面禮。首先卻要先跟大家懷舊一下,因為HotCha這三位少女在闊別樂迷六年後,終於派上了拿手的跳舞快歌《紅白黑》。這次找來了新晉的作曲人黎俊浩(Ariel Lai)為她們譜出樂章,Edward Chan再為樂章添上電音衣裳,加上由林寶主理的歌詞,使HotCha這首全新作品添上厚厚的時代感,富活力卻不覺MK。未到星期日舉行的慈善演唱會,已不禁跟著她們,隨節拍擺動小蠻腰。

(文:閱評流)

9. 破地獄




相比第一首為大家介紹的《紅白黑》,這首來自香港第一快咀MastaMic的《破地獄》來得更另類,不論是題材還是歌詞,也不停衝擊著我們的禁忌。沒錯,副歌部分,的確是「破地獄」儀式所唸的咒,所以或會勾起人們的不安和反感,也許會令部分樂迷接受不了。但馬米卻對衝擊社會忌諱,已是習以為常,就看他任性地在前作《Fire》繼續挑戰說唱速度便可知一二。即使錄音時遇上怪事,亦阻止不了他完成這首歌的決心,為近年興起、但他看不過眼的人進行一場「破地獄」儀式,將他們驅逐到音樂陽間以外。這《破地獄》最厲害之處,乃在整首歌曲只用著Trap的曲式,便有著中式迷幻世界的感覺,教人的耳朵在陰陽之間徘徊,但卻沒有用上任何中式樂器。所以大膽的樂迷,不妨按下上方影片連結的Play掣,用聽覺勇闖地獄之門!

(文:閱評流)

10. 一碗粥




華語歌壇最生猛創作女聲 顏力妃曾登上中國新歌聲的舞台,雖然未獲導師青睞,卻因為她是《母系社會》的作曲者,而獲得每位老師的好奇關切。今年發行之首張國語迷你專輯【月半女神】中的歌曲《一碗粥》自己也參與詞曲創作,也一起和鄔裕康&俞方填寫了這首歌詞,並找來馬毓芬擔任這首歌曲製作人。歌曲描述人生慢慢熬,幸福慢慢熬,成長的情歌總得嚐遍酸甜苦辣。生活其實就是一連串解決問題的過程,而幸福,總是得慢慢熬。這是一首成長的歌,在看似愛情的歌詞中,卻有著每段成長過程中,得到的一些領悟。而那些領悟,都含著眼淚歡笑熬煮而成的五味雜陳。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