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36週 華語歌曲推薦 (9/3~9/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36週 華語歌曲推薦 (9/3~9/9)
0
263

By PM編輯室

2018年9月11日 (三)

歷經了一整個禮拜的潮濕氣候,終於吹起了秋風,晚上出門要多帶件外套來保暖一下囉。 蕭靜騰「迷茫世代」,情感細膩的蕭敬騰,反覆聽著阿弟仔老師這首Demo,即便在一年多後的現在,仍堅持必須保留這首歌的原本精神。在歌王蕭敬騰的精準詮釋下,完全道出這個世代的無奈與迷茫;卓義峯「人格分裂」,像是對自己一向奉為圭臬的準則產生疑惑,「為什麼要死守?要不要放棄?若放棄了,你會怎麼看待你自己?這樣做值不值得?這樣做對不對?」;邱鋒澤、文慧如「憑甚麼」,兩人和諧的聲線融合在歌曲中,舒服的唱出歌曲所想傳遞的意境;安俊豪「單細胞小姐」,常說戀愛會令人失智,其實戀愛中的人,會做出很多平日意想不到、驚喜的事,甚至會為另一半赴湯蹈火;林二汶「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心中感受的是苦還是甜,是無常人生中你唯一能夠控制的選擇;GTB「大香港精神」,香港「書香文青組合」GTB用無法輕易定義的流行電音說唱風格說唱塑造荒誕港女形象。

1. 迷茫世代



 

蕭敬騰2018年個人專輯《欲望反光》中,收錄了一首比較寫實的作品《迷茫世代》,流行音樂很親切,很能代表「我們」這代人的情感。《迷茫世代》從輕迷幻音樂開始,像迷途的人,找不到出口,然後霧突然散去,歌曲很快便進入主旋律,阿弟仔老師譜寫的曲詞意思清晰,襯托老蕭細膩唱出現代人對自己在社會上的迷茫存在感,各方面都力不從心,對前路也感到徬徨無助。

有時候,我們認為對的,到最後變成錯的,原來預期不能準確,理所也不是當然,真的令人洩氣。蕭敬騰以《迷茫世代》來安慰我們「這個世界怎麼了,搞得我們很迷茫」,如果我們再不吶喊,到底應該怎麼辦?事情藏在心裡不會令它變成事實,有目標的請不要灰心,勇敢地走下去,要用力量為目標導航,走出迷茫,謝謝老蕭的鼓勵啊。

(文:Creamypolly)

2. 人格分裂




睽違十年,卓義峯終於發行了第二張專輯<聽者>。首波主打<人格分裂>想要表達的是人其實不一定只有一種個性,有時可能很正面但有時負面,有時樂觀而有時悲觀等等。就像漫畫或電影裡,自己心中的天使和惡魔會跑出來對話,此時自己對自己該怎麼選擇和決定會產生懷疑和不確定,這樣天人交戰有時候很痛苦,但這也是一種反省自己的方式,用這一個自己探討著另一個的自己來決定怎樣做才是最好的,同時也思考著要向別人呈現怎樣的自己,或隱藏自己的哪些部分。暗黑的搖滾風帶出這首歌的頹廢感,一開始的弦樂有懸疑的感覺,到副歌變成像歌劇般的華麗呈現;間奏的變奏像是畫龍點睛一般使整首曲子有著很多不同感覺的呈現,像是搖擺不定心情、難以捉模的人格一樣起浮不定。卓義峯的vocal在這首歌裡很多變,從一開始的氣音像講悄悄話一般,加上假音有想要掙脫但卻擺脫不掉的無力感,到後面有撕心裂肺的高音咆嘯,漸漸加強力道的唱法做出歌曲的層次感,這些不同的詮釋方式就像是自己不同的聲音在跟自己對話,沒有哪一種一定是不好的,但應該怎麼選擇卻是個難題;是應該忠於自己的意識,還是配合現在的普世價值?最後一遍副歌卓義峯的超高音合音讓人震撼,越來越加強的vocal到最後升key後終於崩潰,配上急促的弦樂和強力的鼓聲,顯現著有時候人生就是難以抉擇到會瘋掉,越是檢視自己而越是心急,而這樣的難處有時候旁人是無法理解的...

(文:喬許 Josh)

3. 憑什麼




新加坡音樂才子邱鋒澤和文慧如合作翻唱過<光年之外>、<帥到分手>、<我不會>等歌曲在網路上大受好評,這次新單曲<憑什麼>一樣找來文慧如合作,不一樣的是這次終於是他們自己的創作。<憑什麼>講的是在愛情裡的情侶感情出了問題,但卻像時間靜止一樣,沒辦法回到從前的美好,也沒辦法下定決心做個了斷,卡在中間而動彈不得。這首搖滾曲風的男女對唱歌曲唱出了對愛情的不滿但又無可奈何,兩人的唱功動靜皆宜,主歌的輕柔和副歌的強勁都駕馭的恰如其分,前奏和尾奏用效果器壓縮的歌聲跟強勁的bass一起狂飆聽起來讓人大呼過癮。邱鋒澤在一些小細節裡很有巧思,譬如他的嗓音在這首歌特別跟以往不同表現出滄桑的撕裂音,搖滾的曲風在主歌尾音卻有著R&B的轉音等等。文慧如在主歌慵懶的滑音很迷人,一到副歌就變得強勁讓整首歌很有層次感。這首歌最大的特色就在於男女合音,兩人的合音是那麼的契合,而且在定key上完全沒有誰要將就誰的key的感覺,兩人都在最適合自己的音域裡發揮,這在男女對唱的歌曲是很難得的!中間兩人各自有一段很有個性的rap也替歌曲加很多分,搖滾的歌曲有著R&B的轉音和hip hop的rap讓這首歌極為豐富。歌詞裡反覆唱著“憑什麼”:一直在問憑什麼讓愛情控制了自己?也許旁人會覺得為何不乾脆快刀斬亂麻,但陷在愛情裡的人總是失去理智,這並不是說已經失去了判斷能力,而是因為太愛了,在感情裡越是愛失去後越是痛,這所要承受的痛不是旁人能體會的...

(文:喬許 Josh)

4. 單細胞小姐





對於「安俊豪」這個名字,各位台灣讀者益友,應該不會陌生。這位有「小王子」之稱的香港新聲音,最近就推出由自己作曲的《單細胞小姐》。當然 Simon 並不是要將伴侶貶成亞米巴變形蟲吧!而是要透過這首新歌,向樂迷輸出一個「蜜碼」:只要在一起,即使做著很傻的事情,也感甜蜜。不僅在歌詞上,Simon和參與編曲的小彤,就在這副R&B骨幹加上不同效果,配上 Simon 音域廣闊的聲線,讓樂迷浸淫在一片甜蜜之中。

(文:閱評流)

5. 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



 

法國甜品精緻吸引,討人喜愛,享用的過程令人心花怒放,作為最後一道菜,為用餐劃上完美的句號,愛情也就是一種法國甜品,它很甜,很浪漫,很温暖,很享受,熱情時間需短,但回憶卻很深刻,甜絲絲的情景畢生難忘。

林二汶以最柔美的歌聲演唱《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嗓音充滿感情,夾雜甜蜜和唏噓,音樂有點失落和心酸,追憶曾經擁有的愛,二汶好好收藏這份珍貴的情誼。愛情是無法一人獨佔,假如有天沒辦法再一起享受甜品,唯有記住和你一起的點點滴滴,心存感謝地離開,雖然很不捨得,不過,這會是人生最甜的回憶。

(文:Creamypolly)

6. Die Heunggong Jingson 大香港精神





要是說當年的《我愛台妹》是香港讀者益友窺探台灣女生的寶典,那麼來自由Serena(字嘉茵,號Serrini)和Ruby組成的 GTB 電音嘻哈新作《大香港精神》,就向世人充分香港女孩的精神。如果各位讀者益友認為Serrini自身的作品已十分偏鋒,這首由她主理曲詞部分、Ruby負責編曲和Mixing的《大香港精神》,更是推向赤道。一如既往的白話入文,加上少許俚語,一般樂迷聽到,大多口誅筆伐。自問這是聽畢的第一反應,但當細聽後,赫然發現這實是文化寶藏,伴隨著Ruby錯落有致的電音節拍,生動地將「港女文化」和盤托出。最少,Serena的歌詞,就是在模仿一眾香港女生尖酸刻薄、中英夾雜的對白,讓自己也成為了其中一份子,聽得何其爽快。

P.S. 錯手未評分就按了「確定」,會否被GTB mean?真心我俾四粒半星!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