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0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1~10/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0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1~10/7)
0
265

By PM編輯室

2018年10月10日 (四)

十月已悄悄到來,再過兩個月便迎來新的一年了!有甚麼還想做卻沒實踐的,趕緊趁今年未過之前完成吧。 方大同「Throw It Off」,放開懷抱,從心出發,聆聽內心的聲音,曲音便很自然而然地誕生;陳嘉樺「傀」,天地如初 , 時間可曾對誰慈悲;陳慧敏「班門大叔」,這首歌送給芬叔、送給很多和芬叔一樣默默工作半生的人;金志遙「地圖兜圈」,打造輕快的男女對唱情歌,搭配著濃情密意的歌詞,其實是在描述分隔兩地的『友誼』對彼此間的思念;李劍青「找到你」,這首《找到你》對應電影故事,是適切的一種寫歌與演唱的選擇,不反應他創作能達到多牛逼的程度,而是反應他以音樂闡述故事的創作理念;李幸倪「侘寂」,巧妙地以情歌為背景,填上唯美的歌詞,將這套哲思的特質貫穿其中。

1. Throw It Off



 

方大同的英文歌,曲式自成一家,不是歐美歌的熱情澎湃或高吭音演唱,大同的英文歌很斯文,具有華語歌的親和力,當然,他的電子樂編曲精彩,樂器運用絕不比歐美歌曲遜色,就是中西合璧的傑作,《Throw It Off》擁有西方的音符,藏著中華文化的道理。

《Throw It Off》很優美的低音電子樂,嚮往意境「拋開一切,隨心而行」,歌曲和MV一樣遼闊壯麗,伴隨大同的精簡歌詞,一步一步進入心靈深處,走過高山、平原和樹林,原來別有洞天,景色之美令人大開眼界。大同藉著《Throw It Off》表達對音樂的願景,所追求的不是眼前,而是新的境界,只有隨心而行,沒有束縛,才能發掘到不同的音樂,他的音樂總是走在最前。

(文:Creamypolly)

2. 傀



 

為陳嘉樺公司「勁樺娛樂」打響頭炮,第一首發布的當然是老闆娘Ella的新歌,歌曲《傀》是張藝謀作品《影》電影推廣曲,充滿感概的中樂旋律,感覺到歌曲的電影氣氛。特別喜歡這首音樂,中樂演奏相當吸引,而且產生很多想像空間,結合故事性歌詞,蘊含中國曲風的古典美和內涵,非常好聽。

《傀》有兩個版本,電影宣傳版本的中樂勁度十足,而且節奏緊湊,配合情節,超有壓場感,而Ella的MV版本就比較沉鬱,感覺哀愁,顯露出傀儡宿命的孤寂,結局很無奈,Ella也唱得很好,為電影《影》披上神秘面紗。

(文:Creamypolly)

3. 班門大叔





香港,七百萬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用音樂記載。繼《天衣》之後,「一個人一首歌」這個音樂社企,就為另一位朋友,記下他的辛酸。不過,這次的合作,就用上了第一身的角度,以前往位於堅尼地城魯班先師廟遊覽的少女,與廟祝芬叔的對話,將芬叔的故事記下,編織出這首《班門大叔》,交由陳慧敏演繹,帶出濃濃的少女氣息。「慧敏哥」式的招牌輕快舒暢曲風,與Thickest Choi筆下對廟宇文化滿佈無知的少女非常配合,但透過對芬叔日常的觀察和描繪,將廟祝的生活、拜祭的文化以及芬叔的故事,都呈現到樂迷耳中。


(文:閱評流)

4. 地圖兜圈




從POSTM3N、林大晉、精靈、到金志遙,從偶像團體到唱跳歌手,不管是唱功、舞蹈、創作,金志遙一直不斷在進化和提升自己,多年來一直在歌壇裡耕耘的那份堅持也令人敬佩。新專輯裡的<地圖兜圈>找來王艷薇創作和合唱,運用了華語樂壇少有的柔性電音曲風Future Bass,低頻的貝斯加上效果器,配上輕快的節奏讓人想跟著搖擺。有幾個小巧思讓我很喜歡:第二遍的導歌(pre chorus)突然改成rap,王艷薇的低沉沙啞在這邊很有味道。橋段(bridge)的部分引用了第一遍的主歌(verse),這樣的連接到最後一遍的副歌(chorus)連得好順!副歌王艷薇清澈的高八度和金志遙的低八度的陰柔嗓音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王艷薇在這裡的歌聲就好像從很高的天上傳下來一樣,那麼清亮的告訴我們是時候踏著輕鬆的步伐去外面走走,說不定自己盼望已久想見到的人會在自己面前出現。有時候兩個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彼此都在自己的地圖兜著圈,但只要心靈相通,經過一段獨自探索的日子後,相遇的那一刻總會來臨的。

(文:喬許 Josh)

5. 找到你




新歌《找到你》是同名電影主題曲,李劍青的責任也許就輕了一些,至少不必到處跑通告,他依舊可以每天百分百投入到自己的創作生活,遠離喧擾的娛樂圈,抑或窩進錄音室裡享受做音樂的純綷——歌曲寫好了,發表出來了,能感動到多少人就順其自然。

拋開所謂概念和風格,無可否認的是《找到你》在作曲上有著極高格調,僅僅用一個毫不花哨的鋼琴搭配悠揚的弦樂去搭襯一個溫暖而沈靜的男聲,讓人聽出旋律上的純粹,不知是因何為如此,他可以擁有足夠的自信不去跑場子而待在錄音室裡安份守已,可誰又知道這不是他在醞釀下一首驚喜呢?

李劍青的不慢不緊,大家唯有靜靜期待,等待驚喜。

撰文:小克

6. 侘寂



 

如何令自己接受和面對人生中的不完美和缺陷?追求完美其實也是一種壓力,我們若不吹毛求疪,應該可以活得輕鬆得多。為表達源於日本的一種生活哲學《侘寂》,李幸倪挑戰高難度電子迷幻曲,殘缺本是渺小,只因執著而變大,Gin Lee 將缺陷美變成最極緻的音韻,化成風沙隨音樂飛揚,隨風吹散,歌曲很治癒。

《侘寂》的旋律非常特別,由 CY Kong 作曲和編曲,這不是一首簡簡單單的電子迷幻曲,它滲透著香港特色的流行曲節奏,雖有玄念、抽離、放空之感,但旋律中仍有高潮位置,令人有心跳感覺,帶出的音樂感觀非常豐富,加上林夕的佛系歌詞,感覺吊詭,真的一絕,整首歌感覺很美,Gin Lee 亦不負眾望,演唱七分抽離,3分內心,將空靈迷幻曲變得有存在感,填補內心的空洞,淨化生活,一解繁瑣。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