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波希米亞狂想曲》是不著邊際的傳紀電影,始終抓不住定位自己的重心,僅隨機任選墨裘瑞入團皇后十五年的幾個時刻拼湊剪貼,從未明確的定義出該人物的「態度」和「信念」
會員登入
|
OR

《波希米亞狂想曲》是不著邊際的傳紀電影,始終抓不住定位自己的重心,僅隨機任選墨裘瑞入團皇后十五年的幾個時刻拼湊剪貼,從未明確的定義出該人物的「態度」和「信念」
0
156

By Joker

2018年11月4日 (一)

a29s1482131541257509.jpg

《波西米亞狂想曲》從前製到拍攝期可謂一波三折,由於和皇后團員的創意歧見,飾演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的人選一路從薩夏拜倫柯恩、班維蕭、換到如今的雷米馬力克,導演也從《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湯姆霍伯、《社群網戰》大衛芬奇、《黛妃與女皇》史蒂芬佛瑞爾斯、《飛躍奇蹟》德克斯特佛萊契等繳出過傳記片佳作的好手,換到《X戰警》系列的布萊恩辛格,而辛格與福斯高層、馬力克的交火引發電影停拍,更逼得片厰臨陣召回原本早已退出的佛萊契緊急接導協助完成後續作業。


拜倫柯恩雖可說是該片計劃的提案發起人,但皇后現存的創始團員布萊恩梅、羅傑泰勒終究主宰著決策選角、故事走向的大權,儘管有許多樂迷認為外型與墨裘瑞神似的薩夏就是完美人選,但「皇后們」卻仍以銀幕形象過於搞笑、理念不合為由堅定否決。如今的版本,的確和薩夏、佛瑞爾斯的構想差異極大,他倆心目中的「限制級」版本將完全鎖定佛萊迪享樂主義的私密生活,然而布萊恩和羅傑追求的是「闔家觀賞」的樂團奮鬥史,薩夏要的是佛萊迪電影,布萊恩和羅傑要的是皇后電影,而本片最終成品顯然趨於後者。

a29s1482131541257531.jpg

這種一口氣將當事人大半輩子拍完、而非聚焦特定事件描述的傳紀片,總會令我想起昆丁塔倫提諾的那番話:「若你要拍一部貓王的電影,你不能用整部片拍他的一輩子,而是拍他人生裡的其中一天,拍他走進太陽唱片的那天,拍他當天走進太陽唱片之前所發生的事,然後電影結束在他終於走進太陽唱片公司的大門,這才叫真正的電影。」當然,要拍當事人的大半輩子也無妨,但是脈絡爬梳清晰非常關鍵,否則只會淪為連串的流水帳。


昆汀塔倫提諾:「就算主角是個很有趣的人,但如果你把他們的人生從頭到尾講一遍,這部電影絕對會他媽的超級沉悶無聊。」很遺憾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便是那種不著邊際的傳紀電影,始終抓不住定位自己的重心,僅僅隨機任選墨裘瑞入團皇后十五年的幾個時刻拼湊剪貼,作為一部人物傳記,影片從未明確、或正確的定義出該人物真實的「態度」和「信念」,反而倒是有如例行公事般的不停向觀眾交代瑣碎、欠缺連貫性的情節。

a29s1482131541257557.jpg 

兩位編劇安東尼麥卡騰、彼得摩根皆是執筆傳紀片劇本的常客,前者寫過霍金、邱吉爾,後者經手過伊迪阿敏、伊麗莎白二世,但兩位此次出手可惜不如幾部舊作來得及格;影片缺乏實質衝突,每段際遇、每首歌的錄製與發想,一併走馬看花帶過,每條故事線的Hook,全是草草拋出、草草收場,根本無心想讓觀眾投入情境。要不是多虧那些大量的酒吧駐唱、演唱會巡迴段落穿插其中,增添聲光娛樂效果,敘事上的枯燥扁平必定更加無所遁形。


布萊恩辛格近年的水準叫人信心缺缺(望向不敢恭維的《X戰警:天啟》),德克斯特佛萊徹則向來是個出色的演員、平庸的導演,兩位前後接力執導本片,加上意見多多的皇后團員干預,最終交出的成績單只能說是相當平淡,至少,歌單的播放順序排得算有巧思,「Somebody To Love」「The Show Must Go On」等多首名曲的點播除了有配合發行的先後時間,亦有呼應當下情節的轉折,歌迷起碼還能順著理想的情緒重溫曲目。

a29s1482131541257583.jpg

雷米馬利克詮釋墨裘瑞的演出,是目前一片兩極化口碑之中少數獲得好評居多的環節,不過個人認為雷米的表演充其量僅止於「還ok」的模仿,外在的神韻勉強到味,但內裡不夠立體、缺少個性,受限於保守的劇本而無法深入挖掘人物核心的靈魂。這令我更想看薩夏拜倫柯恩版的墨裘瑞會有多麼瘋狂,拜倫柯恩R級尺度的腳本構思,外加他向來不按牌理出牌的大膽格調,相信作風同樣癲狂的墨裘瑞,勢必會更認同他的版本,而不是現在這個只能靠卡拉OK伴唱的商業包裝譁眾取寵的俗氣精選輯。


那場著名的「拯救生命」慈善演唱重現,身為皇后迷的我都嫌拖太長,明明前面已經出現更好的收尾點,卻仍硬是為了放大娛樂性,將整場表演全部重拍一遍,這時的我已經被搞糊塗了,這究竟是劇情片還是音樂劇?再怎麼唱的也是對嘴,意義何在?跪求還我薩夏版,拜託,絕對不會比這版本還難看,要聽歌我在家聽就好啦!就為了享受戲院的音響設備而拍這部電影?太浪費題材了吧!滿滿的困惑+失望,嘖嘖嘖。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