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類似的人機情誼,《金龜車賀比》和《鐵巨人》已有更佳的詮釋,《大黃蜂》只是規規矩矩地依循前人的步伐,拼貼各種觀眾熟到爛掉的青春片老哏。
會員登入
|
OR

類似的人機情誼,《金龜車賀比》和《鐵巨人》已有更佳的詮釋,《大黃蜂》只是規規矩矩地依循前人的步伐,拼貼各種觀眾熟到爛掉的青春片老哏。
0
52

By Joker

2019年1月1日 (一)

a29s1507751545923654.jpg

重啟意味濃厚的《大黃蜂》,目前雖與麥可貝執導的五部集數保持微妙的「單飛不解散」狀態,但仍藏不住骨子裡承襲自過往舊作的血脈。故事前提和一、四集無異,永遠都是先從把車「牽」回家開始,然而六部電影裡有三部是上演相同套路,坦白說已經看得很膩,起碼值得嘉許的是,在青少年(女)生活側寫的部份有其顯著的進步,不像一、四集僅僅簡單交代一下主角的升學壓力和青春期燥動之後,馬上就切換成砲火不間斷的大逃亡模式,《大黃蜂》的定位很明確,它清楚自己就是徹頭徹尾的YA電影。


導演崔維斯奈特在受訪時自承,《大黃蜂》初步的故事構想的確是由系列製片-史蒂芬史匹柏率先丟出,這等於證實了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像極《E. T. 外星人》的本片,果真是史老爺繼《超級8》後再度假監製之名的第二次自我重拍;(男)女孩走不出父親缺席的陰霾,於是在跨物種的友誼中找到精神寄託,但政府的追捕卻拆散了兩人,這段友情終究難逃分別命運,但留下的,是帶給他心靈上的成長;情節聽來幾乎如出一轍。 

a29s1507751545923688.jpg

類似的人機情誼,《金龜車賀比》和《鐵巨人》已有更佳的詮釋,《大黃蜂》只是規規矩矩地依循前人的步伐,拼貼各種觀眾熟到爛掉的青春片老哏,大手筆取得多首80s經典老歌的播放授權,更不忘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致敬指標性的《早餐俱樂部》,《大黃蜂》就像《蜘蛛人:驚奇再起》當初給人的感受,踏實認真套完了模組,所有東西都整齊擺在對的位置,但要稱讚它出人意表?那可又差遠了。說穿了,也不過是麥可貝過份的油膩不營養,才顯得《大黃蜂》比較清新爽口。


想像一下,將《變形金剛》第一集裡頭的美軍、駭客兩條人物支線拔除,只留下第七區、山姆魏瓦奇兩條作為主線,內容就和《大黃蜂》相差無幾。以往我們其實沒有太多篇幅能夠一窺山姆與黃蜂的日常相處(因為時間全都花在邊看煙火秀邊被追著跑),這部外傳選擇著重黃蜂與人類飼主(?)培養情感的過程,算是彌補了這塊缺憾。但話又說回來,如果只是把觀眾已經在其他電影看過千百回的公式原封不動的重新run過一次,好像也沒啥意思。

a29s1507751545923758.jpg

個人對於海莉史坦菲爾德飾演的查莉,觀感上有些五味雜陳。很顯然地,她是西亞李畢福、梅根福克斯的融合體,如西亞一心只想買車,如梅根擅長修車(同樣也都是老爸帶著學),她也曾一度像西亞在同齡的社交場合上受到自尊的打擊,其他時候,則是把大黃蜂當作親親抱抱的寵物及談心訴苦的對象。角色本身的塑造沒啥大礙,問題出在編導丟給角色的情境都非常樣板化,猶如直接從其他同類型作品複製下來重新貼上,並且未經調味修飾,再者查莉多數遭遇的常見情境,現今許多青春片都簡而有力的藉自我揶揄的口吻帶過,而非嚴肅的拘泥在那。我很想「喜歡」這個角色,但她所經歷的事情,實在讓我不是很想「關心」或「在乎」。


青春劇之外的鋪排,也是塞滿好萊塢各種典型的科幻擺盤:諸如政府聘用的科學家一定要對外星生物著魔般的莫名癡迷(通常這種角色一出場就飄著濃濃便當味)、軍人領袖一定要對外星生物抱持著堅定的敵意、外星生物一定要被穿鑿附會其實從中促成了人類科技或歷史的大躍進、反派打造的神祕儀器一定要擺在某個高聳建築物上等著被破壞云云,最後一點尤其最豪洨,大黃蜂不小心觸個電都能將訊號發送出去了,你們兩個狂派的電信服務範圍不會比博派還小吧?大費周章搞個超大的基地台就只為了寄E-Mail,你們不累,我看得白眼都翻到天邊去了。

a29s1507751545923820.jpg

或許胃口是被麥可貝養大了,對於本次的動作場面完全無感,不少人表示搏鬥戲的編排整齊舒服,不再如麥可貝那般眼花撩亂,但我個人反而是屬於挺能接受麥式浮誇的族群,因此本集的戰鬥格局縮水,反倒十分不慣。G1風格回歸這點我也與多數人持有不同看法,麥可貝版本的生物感機體構造,就真人電影的寫實邏輯而言才是合理的,畢竟明明就還沒來過地球,身上就已經掛著一堆地球才有的車窗、螺絲釘、後照鏡什麼的,怎麼看都說不通 XD 


《大黃蜂》究竟是否為一部重開機?只能說,劇情上的諸多設定的確和前面五部電影有所出入,例如《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揭露大黃蜂打過二戰、第七區早在八零年代之前就已尋獲密卡登,《大黃蜂》與這些過去既有的設定皆有明顯不連貫,雖然系列製片-羅倫佐迪波納文圖拉從未「正面」證實《變形金剛》系列「確定」重啟,但我想他們已經做好隨時與前面集數切割的準備,同時也對繼續銜接的可能性語帶保留。


PS:看看馬克、海莉機械修繕一把罩,西亞李畢福你永遠只會歇斯底里的吼叫nonononono,真是沒路用。PPS:上次買到車的少女死老媽,這次撿到車的少女死老爸,然後西亞最大的煩惱是想著怎麼把妹,老兄您真幸福。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