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作為一部舊片翻拍,劇情大幅另行編整,風格從通俗轉向隱晦,走向已變得不易猜測,新版執行了許多原作沒有嘗試過的創意,並且執行得足稱精準,起碼無愧經典。
會員登入
|
OR

作為一部舊片翻拍,劇情大幅另行編整,風格從通俗轉向隱晦,走向已變得不易猜測,新版執行了許多原作沒有嘗試過的創意,並且執行得足稱精準,起碼無愧經典。
0
49

By Joker

2019年1月20日 (六)

a29s1511421547656037.jpg

《坐立不安》享有崇高的影壇盛名,帶給後輩的深遠影響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可惜個人對《坐立不安》難有特別的偏愛,日後即使又再重看了幾遍,頻率依然始終搭不上線,而達里歐阿基多「母親三部曲」的後兩集給我的印象同樣也不是太好,二部曲《地獄》鬆散混亂,節奏天曉得在拖幾點,三部曲《木乃伊博物館》無須多言,就是從頭荒唐到尾的極爛C級片(兩集的共同點是收尾超隨便),能夠對2018年的重拍版抱有期待,完全是純慕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的名號。


而格達戈尼諾也確實沒令我失望,他精心端出了一整桌豐盛程度遠勝原版的鮮美佳餚,縱使重拍版的各界評價呈兩極化,遺憾未獲公認性的廣泛佳評,但在我心中,它反而是一部輕易即超越原版的高檔精品。論格局、野心,新版皆大過阿基多,這點無庸置疑,角色間建構不同的對立性、展示更吸睛的巫術場面,在女巫集會中添入派系鬥爭,將故事的時空背景往前推移,藉柏林分裂的局勢,與女巫們的爭權奪利相互輝映,新增老諮商師這條支線與主線相輔相成;諸多細節的添醋加料,使得新版的片長從原版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延伸至符碼量倍數擴充的兩個半鐘頭。

a29s1511421547656113.jpg

當然,新版與原版最顯著的差異莫過於,這回編導終於「認真看待」了舞蹈這項元素。《坐立不安》以舞蹈學校為主舞台,卻幾乎沒讓觀眾有太多機會見到 排舞或表演的戲碼,僅僅只把舞蹈當作看板用途的背景,並無實際將其緊緊扣入情節之中。新版視此為大好優勢,將舞蹈重新導正為故事的核心軸,側重肢體運動在視覺上的儀式感,揮發妖異的魔魅氛圍,同時並藉六幕劇的結構,重新形塑《坐立不安》裡目的性較為模糊的女巫儀式,加強被選為祭品的蘇西班尼恩進入儀式每個階段時的層層變化。


習舞戲份的大增,也讓蘇西與白朗克夫人的關係增添了原版所沒有的耐人尋味之感,兩人既如師徒,又如母女,但白朗克調教蘇西的動機,又非完全出於自願,她最主要其實是為滿足女巫裡另一名與自己有著競爭關係的首領-海蓮娜瑪珂絲的個人私慾。白朗克最後對於將蘇西選為祭品的決定萌生許多疑慮,一方面不願再繼續滿足海蓮娜的需求,一方面則疑似對蘇西產生某種「習才」的憐惜,不捨就這樣讓深具潛力的蘇西白白淪為一次性的犧牲品。

a29s1511421547656142.jpg

我們都知道,海蓮娜瑪珂絲是女巫三母之中的「嘆之聖母」,但在這個版本裡,嘆之聖母有著出乎意料的起源;海蓮娜與白朗克一同被改成了「冒名的假聖母」,片尾上演的那場吃驚的人設大翻轉,令原本的獻祭儀式,突然急轉直下成彌賽亞式的再臨,揭露蘇西原來才是正牌的嘆之聖母轉世。然而仔細回頭思索,蘇西的真身早有跡可循,她的母親在閃回裡透露女兒的出世是極大罪孽,更曾逼迫兒時的蘇西放棄遠赴德國的念頭,而蘇西多次發出的嘆息聲,更是再直接不過的提示。蘇西最後屠殺所有歸順瑪珂絲的信徒,給予因「分裂」而受盡折磨的團員「安詳的死亡」,這場通紅的血肉四濺,還原德國歷史傷痕的意圖不言而喻。


作為一部舊片翻拍,劇情大幅另行編整,風格從通俗轉向隱晦,走向已變得不易猜測,新版執行了許多原作沒有嘗試過的創意,並且執行得足稱精準,起碼無愧經典。攝影、美術營造的時代感相當用心,別於原版的艷麗用色,冷冽的寫實也自成一格。1977版主打氣氛取勝,但情節缺乏巧妙之處,然2018版出色兼顧了兩者,真心覺得盧卡格達戈尼諾才算真正將這個文本拉抬到應有的高度,罕見整體水準足以超越原版電影的翻拍作品,值得在影史冊記上一筆。

a29s1511421547656172.jpg

有趣的是,今年成功令「殺人魔」麥可邁爾斯榮耀回歸萬聖節的《月光光新慌慌》導演大衛高登格林,其實才是重拍《坐立不安》的原定執導人選,沒想到在退出項目之後,高登格林轉而復興了另一套恐怖經典。格達戈尼諾與高登格林皆無製作恐怖片的經驗,卻相繼在2018年繳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重現」成績單,兩人各自以「非專職」恐怖電影的創作觀點,投入打造跳脫往常恐怖電影的質感,使兩片煥發全新生命力。


蒂妲史雲頓在片中一人「跨性」分飾三角,已成影迷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但她之所以分飾三角可不光只是滿足她個人的戲癮,她扮演的瑪珂絲、白朗克夫人、克倫佩赫醫師,分別為分裂的左右派領導和見證歷史的逃亡者,她刻意選擇一人詮釋了全劇三大立場代表的觀點人物,顯見她對本片投以多麼高度的熱情。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