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馴龍高手3》並非完美,但不失為一首盡職的終曲。固然稱不上砸鍋,但曾經帶給世人的驚艷儼然早於前兩部電影揮發散盡,圖剩平淡零星的火花吃力地閃爍著。
會員登入
|
OR

《馴龍高手3》並非完美,但不失為一首盡職的終曲。固然稱不上砸鍋,但曾經帶給世人的驚艷儼然早於前兩部電影揮發散盡,圖剩平淡零星的火花吃力地閃爍著。
0
35

By Joker

2019年3月9日 (六)

a29s1514001549035304.jpg

《馴龍高手》三部曲的完結,意味著許多夢工廠動畫的轉捩點,它見證了自己的親生父母在外流浪轉換了多個寄養家庭,一路從派拉蒙漂泊到20世紀福斯、如今最後一部完結篇,它是託付新居環球所發行的第一部自家作品,與此同時,《馴龍高手》也成為夢工廠近年隨《史瑞克》《馬達加斯加》等作相繼劃下休止符的最後一套系列電影,票房長賣的重責儼然已正式交接給仍處開發狀態的《魔髮精靈2》與《寶貝老闆2》。


作為夢工廠繼《史瑞克》系列後粉絲忠誠度最高的作品,這部最終章無疑特別被寄予厚望,可惜的是,本集投入了比前作更漫長的時間籌劃,然成品卻並無因此更加精巧出色。狀況近似三年前劃下句點的《功夫熊貓》系列,三部曲的整體質量平均,但拆開比擬,不難看出一集不如一集的下滑走勢,《馴龍高手3》和《功夫熊貓3》同樣和前集事隔五年的製作歲月,最終也均給人一種收尾圓滿、但後繼乏力的小小缺憾。

a29s1514001549035337.jpg

從另一角度觀之,小嗝嗝、阿波的英雄旅程其實還真有些雷同,兩人一開始皆被村落的居民認定為資質潛薄的弱雞邊緣人、而心底也都活著一名「不情願的英雄」。直到潛能意外受到開發,取得引起矚目的不凡功績之後,當上家鄉的領頭人物,外加一番時勢的造就,漸漸方才接受自己的使命。緊接著在後兩集當中,他們的心態則亦趨穩重,從最初誤打誤撞的英雄,漸成凝聚人心的王者,一個以龍治國土,一個以武冶人心。


情感面部份,事前刻意不做高調鋪張的「道別」收線,也容易令觀眾憶起《玩具總動員3》或是數月前的《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沒牙與小嗝嗝,一如安弟與胡迪、雷夫與雲妮露,再堅固的友誼也必須面臨「斷捨離」之課題:安弟放手將玩具割愛,雷夫放手讓好友追尋夢想,小嗝嗝則放手讓沒牙離巢,引領龍族另闢天地。人龍共存的生態議題,藉由兩人的分別,寫下一段難敵現實殘酷、卻也不忘保留一絲曙光的結語。

a29s1514001549035368.jpg

傳遞正確的動保意識,莫過於本系列最為重要的戲劇任務,首集聚焦和動物建立共同語言,續作轉向為抗爭生存權益走上街頭,但五年後的博克島,即便已是地表最大愛龍協會暨流浪動物之家,面對外頭除不盡的屠龍大敵,終究無力再提供永久的保育庇護。這種束手無策的無力感,電影固然給不出解套之道,因為在現實之中,人類也找不到解答,電影唯一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提醒我們還有這道題目懸而未決。


某種程度上,第三集也期望人們重新檢視「寵物與飼主」之間的關係;動物並非寵物,牠們終究是一個個體,人類的飼養行為有沒有可能對他們而言是「單方面一廂情願、滿足飼主從中獲取自我療癒之渴望的強迫性制約?」。之於沒牙與小嗝嗝這對生命共同體,解除這層關係才能令彼此有所蛻變,成為命中註定的領袖。切割互為殘疾的飛行機制,成了最具儀式性的象徵,曾經,他們高度依賴彼此,如今,必須憑一己之力展翅翱翔。

a29s1514001549035722.jpg

相較《馴龍高手》的細膩動人、《馴龍高手2》的史詩壯闊,《馴龍高手3》彷彿絕活已然用盡,只想將剩下沒講完的事項交代完畢。劇情不再如過往嚴謹,反派的計謀佈局比前作還免洗,其角色性質和上集吉蒙翰蘇配音的德拉戈也十分重複,使得新鮮感、威脅感均明顯不足,另一方面,小嗝嗝的酋長新官上任陣痛期、沒牙的情竇初開,又有股支線形式的劇情硬要拉成主線的尷尬感,份量拿捏詭異(雖然後者確實把動物求偶、調情的互動詮釋得挺可愛就是)。


一干配角的邊緣化,亦成本集難以忽視的現象,編導似乎有意全力主攻鋪陳小嗝嗝與沒牙的轉變,因而壓縮了親朋好友的戲份。想當初場面浩大的第二集特地為他們另開支線直闖反派大本營,現在卻僅剩插花串場功能,但最令我感慨的當屬聲演小嗝嗝母親的凱特布蘭琪,上集初登場多有氣勢,殊不知此次慘淪背景龍套,只有探路這種小差事才會想到丟給她做,和兒子談心這類重大的感性時刻,每次也都直接請媳婦代打,表現機會近乎零。


《馴龍高手3》並非完美,但不失為一首盡職的終曲。續集總是難如人意,尤其是鳴金收兵的第三集,好萊塢已有許多無須贅述的慘痛先例,《馴龍高手3》固然稱不上砸鍋,但曾經帶給世人的驚艷儼然早於前兩部電影揮發散盡,圖剩平淡零星的火花吃力地閃爍著。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