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好萊塢近年主打懷舊牌的作品多半矯情造作,《愛滿人間》儘管依舊相當程度的依賴觀眾對前作長年積累的情感,卻是少數難能可貴讓人感到舒服愉悅、而非刻意煽情的特例。
會員登入
|
OR

好萊塢近年主打懷舊牌的作品多半矯情造作,《愛滿人間》儘管依舊相當程度的依賴觀眾對前作長年積累的情感,卻是少數難能可貴讓人感到舒服愉悅、而非刻意煽情的特例。
0
29

By Joker

2019年3月9日 (六)

a29s1514341549208354.jpg

睽違五十四年誕下的《愛滿人間》,雖確為《歡樂滿人間》的正宗續作,但拍得有如原版復刻重製,故事發展、劇本分場、畫面構圖、美術設計、音樂編排完全參照首集的流程跑一遍,與其說這部續集是張新畫布,倒不如更像是張複寫紙,任何環節都緊緊貼附第一集,諸多元素幾乎皆能不偏不倚地找到其相對應之處,縱使該部續集以第二本小說的部份情節為改編對象,但種種似曾相識的橋段,頻頻給人重啟致敬的錯覺。


好萊塢近年主打懷舊牌的作品多半矯情造作,情懷的兜售遠大於誠心的創作質量(然而票房收益證明了買單的族群仍佔市場最大比例),《愛滿人間》儘管依舊相當程度的依賴觀眾對前作長年積累的情感,卻是少數難能可貴讓人感到舒服愉悅、而非刻意煽情的特例,劇情如何推演,一切均在觀眾的意料之內,迪士尼也明白這點,於是便將敘事節奏調整地飛快,好些本以爲會稍加鋪陳的熟悉段落幾乎都不多作逗留,130分鐘的片長迅速即逝。

a29s1514341549208418.jpg

兩部瑪莉包萍絲電影的人設、結構重疊性之高處處可見,除了厚彩背景的Overture、如甫開場不久家中清晨的一片騷亂;麥可和父親一樣成為銀行員;成年的珍為勞工運動發聲,正如同當年她母親致力於女權運動;房屋的查封危機,之於喬治班克斯的失業危機;孩子和父親上司發生的衝突,與首集觸發了相同轉折;童趣的塗鴉及笑話成最終關鍵解套方案等等,而既然故事結構不變,每首曲目的戲劇功能自然也和首集幾乎分毫不差。


孩子們初見包萍施展大型魔法的「Can You Imagine That ?」,呼應了第一集的「A Spoonful Of Sugar」,號召大批工人點燈的「Trip a Little Light Fantastic」,無疑正是當年盛大的煙囪工人群舞「Step In Time」的重現,包萍的睡前曲「The Place Where Lost Things Go」則令人想起那首「Stay Awake」。但遺憾的是,整片聽下來其實沒有半首足夠留下深刻印象,沒有半首是如「Chim Chim Cher-Ee」或「A Spoonful Of Sugar」傳唱度高的代表性經典,部份幾首甚至有種意境詮釋太過直白、詞曲頻頻抓不著重點而顯得流水仗的現象。

a29s1514341549208470.jpg

別於第一集的主軸建立在「保有童真歡笑之餘,不忘具備迎對現實嚴酷的責任心」其普世價值之上,劇中時空與前集相隔二十五年的《愛滿人間》添加了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背景,家庭面臨經濟拮据、慈制悲痛的困境,令維持歡笑這件事變得艱難加倍,班克斯家的孩子要扭轉的不僅是大人的頑固,他們更要與整個艱苦的大環境周旋,守護寒冬裡的最後一點溫暖。與前作相比,外皮裹著甜美糖霜的《愛滿人間》,也摻雜了一點苦澀。


身處的環境不同,班克斯家的孩子堅守純真的意義也不同,麥可膝下的三名子女:喬治、約翰、安娜貝爾,並不像兒時生活富足的麥可和珍那樣調皮搗蛋,相反地,他們成熟、明事理,懂得主動分攤家務,盡可能減輕父親的重擔,他們其實根本不需要一名褓姆來照料,因此瑪莉包萍這回肩負的任務自然與當年有所差別,包萍此次的來意更像是為班克斯一家提振信心,試圖在最黯淡的時刻,提醒人們更加不能令心中的歡樂熄滅。 

a29s1514341549208524.jpg

《愛滿人間》勢必無法取代、抑或與《歡樂滿人間》在觀眾心目中的地位平起平坐,但它絕對提供了一場重溫原作魔力的美好體驗,即便或許你不滿意歌舞、不滿意劇情,你仍不得不臣服在艾蜜莉布朗令人神魂顛倒的巨星女神級魅力綻放秀,茱莉安德魯絲的演出讓每個世代難以忘懷,布朗的表現同樣也足以達到如癡如醉的水準(當然,論歌藝的話自然不是和茱莉處在同個檔次),她再一次證明了自己何以成為好萊塢近年最受愛戴的女演員之一。


BTW,我一直以為林曼努爾米蘭達會像狄克凡戴克一樣找機會偷撩瑪莉包萍,結果沒有,他反而是跑去開把這部片的另一位艾蜜莉(莫提默)X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