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雖然重啟版在設定上比戴托羅版更加貼符原著,但協調漫畫元素的方式卻非常凌亂,彷彿深怕沒機會再拍續集。
會員登入
|
OR

雖然重啟版在設定上比戴托羅版更加貼符原著,但協調漫畫元素的方式卻非常凌亂,彷彿深怕沒機會再拍續集。
0
113

By Joker

2019年5月3日 (五)

a29s1534841555083536.jpg

基於對吉勒蒙戴托羅無緣續拍第三集的深感遺憾,外加製片與發行方的「半放生」市場行銷,多數觀眾從一開始便不看好此次重開機的表現,而他(你)們的預期也完全得到了印證,恐怕,還遠比想像中的糟糕。我想,戴托羅現在除了可以一邊看著《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一邊暗自落淚,還能一邊幫他櫃子上的奧斯卡獎座撢撢灰塵,一邊看著重啟版《地獄怪客》嘲諷的放話:「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終於,世界還給了這位影壇宅神遲來的正義。


首先,我得聲明,我不討厭這片,甚至有點喜歡它,但不可否認,這確確實實、裡裡外外都是一坨不折不扣、徹頭徹尾的史詩級垃圾,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你無法與之抵觸,已經超出「見仁見智」「觀點相異」的討論範疇,如果你是一位不滿舊版電影偏離原作精神的書迷,那麼看完這部重開機,你有很高的機率會後悔自己過去審視戴托羅的標準太過嚴苛。《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就是貨真價實的爛片,你只有選擇喜歡或不喜歡的餘地。

a29s1534841555083566.jpg

打從那前情提要的態度超級懶惰的開場戲,不詳的氣息便瀰漫四佈,「大事不妙」這四個字直接印入你的眼簾,而電影也果然不負所望,敘事步調如同嗑藥一般恍惚,愛飄哪就飄去哪,洋洋灑灑一狗票的種族、角色經常毫無來由地憑空冒出,成堆看似關健的劇情線索給得無敵倉促,急急忙忙一口氣全塞進觀眾嘴裡,嚴重造成我們的消化不良。基本上,編導已經完全放棄「鋪陳」這件事,沒在管你有無順利進入故事的情境,完全放任我們沒頭沒尾的進場、沒頭沒尾的走出影廳。我不介意尼爾馬歇爾將他的B片風格帶進《地獄怪客》,但求你行行好,別連劇情都拔管棄療好嗎?


這部片最可笑的一點是,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像在看一套系列電影的首部曲,「第一集」往往肩負著許多包括建立劇中時空的基礎知識、協助觀眾與角色培養情感的重責,但本片卻極其唐突的強迫觀眾進入一個他們毫無頭緒的世界觀,背景設定講得含糊不清,即使提及,也總是潦草帶過。或許會有人認為若沒讀過原作漫畫會較難進入狀況,但一部改編電影本來就該從零出發,有責任重新將故事完整地述說從頭。

a29s1534841555084073.jpg

觀影途中,小弟幾度疑惑自己是否有漏看集數,心想這玩意兒是不是前面已經拍過兩三集,只是我渾然不知,搞得我全程有種突然中途入坑、分不清來龍去脈的錯覺,一度還想說服自己導演的敘事思維十分前衛,這肯定是某種散文式的黑色電影風格,但我很快就認清了真相,這並非事實。約莫劇情進展至中段,小弟我便已呈放空狀態,徹底對整部電影失去好奇心,乾坐在觀眾席,帶著半分無奈、半分無言的心情等待眼前這場地獄級的災難趕緊落幕。


雖然重啟版在設定上比戴托羅版更加貼符原著,但協調漫畫元素的方式卻非常凌亂,彷彿深怕沒機會再拍續集(糟成這樣,確實應該也很難會有續集了),才不過是一部正要打地基的首作,就著急地想把零零總總的大小配角、數條原作的故事線丟進這鍋超巨型什錦粥,連調味都懶得調,直接逼我們吞下肚。在這不長也不短的兩小時當中,我們居然連專心認識角色的時間都沒有,就連揭曉地獄怪客身世之謎如此重要的轉折,都是被安排在非常突兀的時機點(而且該段落的配樂、剪接還莫名的八點檔),情況之突然,不說我還以為是導演拍到一半熊熊想到這件事,才臨時加了這場戲。

a29s1534841555084134.jpg

在這片狼藉的殘破不堪之中,依舊閃爍著些許值得注意的亮點;劇中有不少頗有味道的黑色幽默時刻、海量的打嘴砲對白、以恐怖片見長的導演尼爾馬歇爾招牌的血肉四射(儘管我個人並不認為提升畫面的血腥度有何意義),演員的銀幕魅力尤其不容忽視,一眾配角的化學反應亦極佳,大衛哈伯所詮釋的地獄怪客絲毫不會遜於朗波爾曼,只可惜影片差勁的素質配不上他的演技,也無法提供完善的舞台(劇本)與之相輔相成,令觀眾透過一場引人入勝的旅程愛上這名喜歡耍嘴皮的中二大叔。


整部電影發生了很多事件,但連貫性極低,沒有一件足以令我們產生興趣,甚者,巴不得想要它快點結束。《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完全使小弟我處在一個「這些事情好像很重要,但是你沒有讓我很想在乎它」的狀態:諸如地獄怪客與布魯教授的養父子情,絲毫感受不到情感份量,地獄怪客作為人怪混血的身分認同掙扎,幾乎沒花多少篇幅去討論;究竟得喝到多茫才能拉出這卡車的排泄物,實在令人驚奇。


看到這裡,想必你們應該不記得我前面說過我喜歡這片了,或許是因為片中出現了克魯小丑、艾利斯庫柏、黑色叛逆摩托車俱樂部等人的歌曲恰好正中我的搖滾魂吧。看完這部電影,你就能明白什麼叫地獄了。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