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希望能在夾帶著作品預算都在刀口上的優異表現,達到高票房以及更好的口碑。
會員登入
|
OR

希望能在夾帶著作品預算都在刀口上的優異表現,達到高票房以及更好的口碑。
0
67

By BIO-MAN

2020年2月20日 (二)

a243s1736001582203243.jpg

《紅衣小女孩》之後,台灣五年來最棒的真實靈異事件改編電影-《女鬼橋》
 
評分:9/10
猛人:全體人員、詹宛儒(飾演石頭)
 
完整全文發表於幕迷影評

隨著《紅衣小女孩》的成功,似乎也是給台灣影壇注入一劑強心針,陸續開始有不少偶有改進空間,但整體表現不錯且工整的靈異片問世。而我們也在2020年初,迎來了根據校園靈異事件改編的這部《女鬼橋》。
 
其實觀賞《女鬼橋》的過程中,片頭基於劇情而重新拍攝的取材自真實事件影片的那段故事所描述的玩火上身,儘管是故事需要的虛構劇情,但卻讓筆者想起以前有次小夜班新聞工作前往台大採訪的學生上吊事件,而事件發生的緣由,也是學生社團試膽活動玩到鬧出人命(重度昏迷最後拔管)。而這段回憶與本片片頭的劇情,不免讓筆者訝異編劇對於一些作品創作取材上的大膽(多數台灣編劇會盡量迴避過度鮮明的取經真實案件)。

a243s1736001582203199.jpg 

而撇開片頭的故事劇情,開場白利用廢墟塗鴉帶出故事氛圍與片商LOGO的作法,也是取經自歐美電影的創作模式,這樣的開頭所引導出的故事氛圍投入,同樣是台灣電影沒有過的大膽嘗試。
 
之後故事劇情發展採取平行線的敘事模式,一方面交代靈異影片的事發當事人們的遭遇,另一段則交代探訪事實真相的新聞記者挖掘事件疑點的過程。不得不說,古今劇情交錯剪輯的作品失手的很多,這類作品中往往容易陷入劇情理解上的難處以及時序上的混亂,但是本片卻在這方面的表現可以說得上是流暢沒有頓點。
 
最後則是本片的攝影,白天的幾段劇情拍攝上姑且就不討論,因為故事主要發生都集中在夜景。或許因為打光上的克難與攝影器材吃光的問題,明顯的畫質噪點這樣的瑕疵,反而成為了本片掩飾特效可能出現瑕疵的最好助力,並且因而強化了作品本身的實感質感。

a243s1736001582203164.jpg
 
在技術面的表現上已經有著諸多先天的執行成果的前提,演員群的表現也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特別是曾經演出《紅衣小女孩2》以及《恐怖高校劇場-直播中二間》的詹宛儒所飾演的石頭,從單純屁顛的活潑女孩,到面對女鬼索命的恐懼害怕乃至於崩潰,詹宛儒的表現說是全片最亮眼的一位絕對不為過。
 
另外,全片在敘事上以及質感上也有靠攏韓系恐怖片的調調,曾有影友跟B某我提到本片的味道頗有韓國恐怖片《昆池岩》的韻味。但從B某我的角度來說,只是剛好故事也有涉及到直播網路元素的劇情設定罷了。另外片中處處埋梗的敘事上的暗示,也讓人好奇導演與編劇何時會回收這些提示。

a243s1736001582203178.jpg
 
本質上來說,《女鬼橋》其實更多成分是一個包含了男女情感糾葛要素,以及玩火上身…等娛樂元素作為主軸的校園傳說類型的作品。而作為台灣自《紅衣小女孩》之後的又一部取材民間傳說的電影,《女鬼橋》開啟的校園傳說系列的第一槍,希望能夾帶著作品在計較每分預算都在刀口上的優異表現之下,達到高票房以及更好的口碑。
 
我想,看過B某我重砲批評《絕命派對》的影友,應該都懂我對於恐怖片的標準並不亞於對黑社會電影的熱愛。而B某我這次如此力捧《女鬼橋》,不用我明說對這部片我的評價如何了吧?

a243s1736001582203301.jpg
2020.2.20與奚岳隆導演試映後留影留念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