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即便是官樣文章,仍是一個流暢明快的流水帳電影
會員登入
|
OR

即便是官樣文章,仍是一個流暢明快的流水帳電影
0
98

By BIO-MAN

2020年6月23日 (日)

a243s1758921592923005.jpg

同步發表於FB粉專以及幕迷影評
 
評分:8/10
猛人:全體人員
 
我想應該沒人忘記2010年3月11日在日本那場地震導致的核電廠輻射事故,而這部電影開場白也不囉嗦的直進故事主題,一如多部先入為主認定觀眾已知事件過程與人物關係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
 
要說缺點並不是沒有,就是故事人物角色太多。雖然都找來一票辨識度很高的演員,演出幾位重點決策角色,但是幾位重點角色之間的人際關係交代上頗為表面,並沒能讓觀眾更投入角色之間,在面對生死關頭扶持的情感。
 
但或許這就是這部片僅有的鮮明缺點,故事在敘事上即使流水帳,但大抵是根據事實基礎的前提,主要的幾個劇情點都著墨在事件本身幾個關鍵決策點的時間上面,也因此片中在闡述東電高層與日本政府面對危機,因為官僚決策上面的冗長與不了解現場狀況。導致了現場執行與決策緩慢的支援不同步,從而引發了幾個發電機組的毀損。
 
但私以為本片在日本上映期間的負評潮,絕對不僅止於本片故事活像是拍給外國人看的『自我批判官僚誤國』,這種國際社會已知的國際責任。而是片中在流水帳事發過程的之中,順勢帶入的官僚陋習真的就止步於劇情推演的交代,而不是真正的反省,面對危機欠缺第一時間止血的機動能力不足。(歸咎到無法人定勝天這一點,應該也是被批評的原因之一)
 
就這一點來說,對比於一看就知道影射福島事件的《正宗哥吉拉》在片中用大量的會議帶出災害的失控,是基於官僚決策緩慢導致事態失控到決策圈無法掌握的狀況,最終只能仰賴第一線的人以敢死隊的形式,盡量減少災害本身的擴大。在《福島50英雄》裡,全片相較於闡述決策圈的決策過程與完全狀況外加上製造問題,更多時候是將故事重心擺放在福島電廠第一線救災人員的身上,淡化了決策圈的責任批判的敘事性(或者該說,批判與質疑過於白話),應該就是日本觀眾的負面評價的原因。
 
但即便如此,或許是因為本身事件發生的同時,國際新聞的報導上面都投入了很多資源關注。即便在對於事件本身的了解仍是沒有日本在地居民深切,卻也足以讓觀眾理解故事本身的主題,以及片段性的新聞時事上的記憶。從結果論來說,這部片仍是值得一看,了解一下從影劇角度看待歷史傷痕的視野。
 
簡單的說,我個人是推薦這部片的,但可能就一如闡述國際救援事件的《奇蹟救援 The Cave》,觀影之前還是有了解故事背景的必要性,畢竟是真實事件為基礎推出的作品。特別是這部片從結果來看,並沒有太偏離事實。
 
最後,其實觀賞《福島50英雄》的過程裡,我一直想到以前福伯與超強前特務老爸主演的《K-19》,也是闡述核災危機的一群第一線英雄的故事,只是故事發生在冷戰時期的蘇聯潛艇上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