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5度低溫穿薄衫 38度高溫著冬裝 小球展現手語特訓成果 傳遞《續》歌曲意境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5度低溫穿薄衫 38度高溫著冬裝 小球展現手語特訓成果 傳遞《續》歌曲意境
0
13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9月21日 (六)

“救贖系才女”「小球」莊鵑瑛被喻為:「一定要聽她現場唱歌的女歌手!」將於10月12日推出個人第二張創作專輯《巴斯特耳朵》,隔天則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個人首次大型售票演唱會「星星、城市與我們」。而當她開始把專注力放在籌備新專輯,演唱會也在此時傳出完售捷報!小球表示得知消息,自己又去售票機,看到螢幕上完售的畫面,心裡真的有種:「哇噻!」的震撼感。她非常謝謝歌迷們的支持,而這次新專輯的預購限定加贈品也很特別,是演唱會同名主題曲《星星、城市與我們》唯一精裝實體EP,之後將不會有任何其他形式收錄,也不會在數位平台上架,只有預購能真實擁有,一場熱烈完售的個人首場大型售票演唱會、一首僅有此時此刻才能擁有的歌曲,9月28日開始預購!
 
經歷個人第一張創作專輯《星之所向》的堅定和果敢,第二張專輯《巴斯特耳朵》挖掘出更多小球內心的想法,以及跟著時間一路走來的種種情緒和感受,不只是舞台上的開朗,更展現沉澱後的種種挫折矛盾,小球吸收與感受,用自己的語彙和方式共處這個世界。首波歌曲《續》是一首擁有特別位置和特別樣子的歌曲,前身是第一張專輯裡頭的Outro,當時的它只擁有30秒的小巧長度,在後來的一年之間,第二專輯斷斷續續的創作。時光中,就像你我、也像世界,跟著時間改變,迥異於其他歌曲的誕生,是一首經過漫長時間,跟著內化轉變而完成的歌曲,完整吸收了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歷程裡無以名狀的快樂和悲傷,以簡潔的文字萃取最簡單卻深邃的感受,是深深自剖的告白,也是濃濃理解的分享,在人生的中間點停頓,左右張望,你可以看見小球理解的微笑。
 
《續》於9/21數位單曲跟MV同日上線。MV赴日本拍攝,由金曲導演陳映之操刀,雖然小球之前也有到海外拍MV的經驗,但這趟行程上山下海不打緊,真正讓人有苦難言的是”天氣”,小球形容:「天氣就像是一個陰晴不定的情人啊!」拍攝第一天前往被譽為「日本最後秘境」的知名景點「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貫穿立山連峰、連接富山和長野兩縣,最高處海拔2500 公尺,有著豐富壯麗的景觀,像是著名的地獄谷、蔚藍色火口湖面的御庫裏池等等,小球一路上和工作團隊們幻想著登頂時雲海繚繞,澄清的湖如鏡面般倒映著立山的美麗景致,不過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小球苦笑著說:「以上描述都是大家出發前網路上搜尋到的美景圖。」
 
當眾人翻山越嶺,因氣候不佳、濕氣濃霧很重,來回攀爬幾次都等不到霧散,一大團雲霧籠罩根本看不到”立山真面目”!加上山中天氣非常不穩定,拍沒幾個鏡頭,突然就下起大雨,一聽到導演喊:「卡!」團隊趕緊躲進日本第一高、海拔2450公尺的室堂車站,等待可搶拍的時刻,就這樣交雜於風雨之中,不斷地來回奔走;小球瞬間突然百感思緒湧上心頭,她表示,「像剛出道在街頭演唱,天氣忽雨忽晴、衝來衝去躲雨的時候,有回到最初的熟悉感!」第二天再來到立山,雖沒能像預期但天氣有好轉些。第三天來到愛知縣最古老的野間燈塔拍攝,海邊的天氣非常好,小球大展特訓兩週的手語成果,為傳遞歌曲意境,她特別學習了副歌的手語,她表示,「有時候想說但說不出口,於是用另一種方式表達自由和夢想。以前曾想過學手語,可以多一種和人溝通的方式,這次藉此機會學習,覺得很開心!」不過手語是表現意境而不是逐字翻譯,小球必須先把歌詞翻成簡單的白話文,老師才好編排貼近語意的手語,過程中討論白話文版歌詞可說是比學手語還困難。在海邊拍攝時,因背後海景遼闊,導演希望小球的動作能盡量大、展現心境上的寬廣,小球卯足勁甚至赤腳在岩石上表演,工作人員們忍不住盛讚:「好像雲門舞集上身喔!」
 
這次赴日本拍攝,場景上山下海、時晴時雨,氣溫更從冷爆的低溫5度,瞬間轉換到熱炸的高溫38度,服裝設定偏偏又剛好在冷的時候穿很少、熱的時候穿很多。山上風雨交加、低溫5度,積雪旁邊還有冰湖,小球僅穿薄衫雙臂上還開著大洞,為求畫面好看,她更赤腳爬山,冷到全身發抖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巴不停顫抖。移師海邊拍攝,豔陽高照38度,小球身穿冬季厚裙熱到快爆炸,太陽直射讓她一度想跳到海裡面降溫!也由於拍攝進度完全要看難以捉摸的天氣,小球早上4點開始妝髮,深夜收工回飯店,每天拍攝超過13個小時,連續幾天都睡不到兩、三小時,一開始用體力支撐,後來拍攝時間長,眼角膜很薄的她因戴隱形眼鏡嚴重超時而眼睛刺痛,腳也因為浮腫要用塞的才能塞進鞋子裡,最後全靠過人的意志力撐過去!

 
另外,原本前往位於名古屋電視塔附近的著名地標、日本絕美懸浮透明廣場「Oasis 21」,預計要登上水之宇宙船俯瞰名古屋街景,跑了兩趟都因為下雨打雷關閉而撲空。過程中,雖然天候造成了許多行程的延誤以及無法拍攝的遺憾,但小球非常感謝團隊的隨機反應和正面積極,讓拍攝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正如同專輯首波主打歌曲《續》所要傳遞的,在生活之中,在日常之間,壓抑和挫折後的重新開始;
在詩意之中,在浪漫之間,釋放和自癒的全新開始。如果說《星之所向》是燦爛夜空,而《巴斯特耳朵》則是多變月亮,有無比黑暗的時刻,也有皎潔明亮的時光,濃縮各種深埋或淺出的心意和感受,一張真誠細膩從聆聽出發的專輯,9月28日開始預購、10月12日正式發行。
 
小球 (莊鵑瑛)《續 FreedomOfficial Music Video


img1537536455.jpg

img1537536457.jpg

img1537536458.jpg

img1537536460.jpg

img1537536461.jpg

img1537536462.jpg

img1537536463.jpg

img1537536464.jpg

img1537536466(1).jpg

img153753646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環球唱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