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幸好情歌不會被時代洪流吞噬,幸好過了這麼多年頭,古巨基依然是我們心中的情歌王子,儘管《我們》這張專輯的範疇跟不上古巨基在歌壇上的地位與實力。
會員登入
|
OR

幸好情歌不會被時代洪流吞噬,幸好過了這麼多年頭,古巨基依然是我們心中的情歌王子,儘管《我們》這張專輯的範疇跟不上古巨基在歌壇上的地位與實力。
0
344

By Chaogerr

2015年7月16日 (二)

古巨基為籌備這張專輯耗時多年,找來李榮浩、林夕、阿沁等人合作打造全新專輯《我們》,終於在隔了四年之後,於今年夏天正式發行;看著古巨基近年幸福的婚姻生活相關的消息與報導,再聽起首波主打歌<找到你是我最偉大的成功>、聽起整張專輯,彷彿《我們》的確在古巨基的呈現下,多了一份特殊的意義。

喜歡古巨基在上一張專輯《大時代》中試圖改變風格、嘗試突破自己的舉動,然而對於情歌王子形象早已深根固蒂的他來說,這樣的嘗試多少也算是一種賭博,可能極為成功,亦可能極為失敗。新專輯《我們》回歸到了古巨基擅長的情歌範圍,可惜的是在這幾年流行歌曲風格改變幅度這麼大的態勢之下,古巨基似乎已經難以再帶給我們更多感動與震撼。




首波主打<找到你是我最偉大的成功>無疑是《我們》這張專輯的核心,我喜歡這首歌曲Pure的編曲風格,可惜歌曲起伏過於平淡,共鳴點並不深刻。雖說如此,情感濃郁的曲調搭配起古巨基細膩、輕柔的歌唱技巧與溫馨動人的歌詞內容,還是成功得營造起純純的情愛氛圍,也許真的會成為另一首流行婚禮歌曲也說不定。




<怪物>這首歌其實很不錯,編曲相當優秀,主歌與副歌之間的節奏轉換相當具有層次,我很喜歡副歌充斥著明亮的節奏點的安排,非常耐聽。李榮浩真不愧為現今呼聲最高之一的創作男歌手,確實非常厲害,<怪物>基本上沒有問題,歌詞不錯、編曲流暢,唯一的疑問就是,這首歌是不是李榮浩留著自己唱會比較好呢?儘管古巨基在這首歌中的表現還是不錯,但這首歌的風格好像已經有點跳脫古巨基的歌唱形象了。




無論是粵語也好、華語也罷,古巨基的經典情歌早就已經多得嚇人,<愛與誠>、<好想好想>,就算是根本不認識古巨基,但是也肯定聽過這些經典情歌的旋律。事實上<承擔>與<何必打擾>這兩首歌是好聽的,的確也是如今主流市場接受度較高的情歌,在歌唱實力深厚的古巨基的嗓音之下,舒緩的旋律讓歌曲情境更加深刻。基本上這兩首歌曲水準依然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然而對於情歌數量如大海一般的古巨基來說,這兩首歌彷彿就是「另一首情歌」。

非常喜歡<無畏>,輕快的曲調、流暢的節奏轉換,吉他、鋼琴、鼓點的交錯不互相衝突,作出完美一次的搭配,古巨基也沒有被曲風的框架給限制,嗓音毫無保留得揮灑,為這首歌曲打造出極為鮮明的層次轉變,歌詞賦予這首歌曲相當正面的能量,曲風不只輕鬆,也很勵志,相當好聽!




<謎底>是《我們》這張專輯中最大的亮點,鋼琴在歌曲開頭便營造起整首歌曲的走向與整體風格,副歌引領出弦樂的登場,間奏探戈曲風很有意思,古巨基準確得抓到了歌曲的韻律與步調,穩健、收放自如的聲線是這首歌曲最不可或缺的一環。<謎底>這首歌像是一場舞台劇,古巨基是主角,他的一生在這短短的四分鐘內被道盡,歌曲充斥著不安的壓抑氛圍,磅礡的氣場是古巨基心中的糾結,很優秀的一首單曲!

<功課>這首歌是古巨基的個人秀,雖然鋼琴的曲調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古巨基的歌唱表現依然是最搶眼的存在。這首歌曲有著古巨基滿滿的情緒宣洩,那是一生的心境表態,高低音的轉換表達出從堅持到煎熬、掙扎到放手,最後明白人生就是功課。古巨基在<功課>中唱出的是世人的縮影,編曲的平淡是對於人生的無奈與感慨。

在這張專輯古巨基與李榮浩合作的兩首歌之中,我對於<以後就這樣了>的喜愛程度是高過<怪物>的。事實上兩首歌曲都很優秀,編曲流暢、記憶點深刻,在主流音樂市場上也算是很受歡迎的曲風,然而<以後就這樣了>的緩慢步調與抒情的歌曲風格似乎更加適合古巨基。<以後就這樣了>整首歌曲的結構很成熟,層次亦相當豐富,林夕的填詞更是畫龍點睛,是《我們》這張專輯中相當值得推薦的一首歌曲。

<像朋友一樣>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共鳴點,但也不是一首完全沒有記憶點的歌曲,很明顯就是與節目合作的歌曲。不過<像朋友一樣>在專輯中放在了一個還不錯的位置,作為專輯後半段的收尾,這首歌還算是有蠻不錯的效果;這張專輯以唯一一首男女合唱的歌曲<愛情也有生命>作為結束,<愛情也有生命>整首歌曲的起伏轉變帶有相當濃郁的情感,容祖兒與古巨基的搭配意外得融洽,我也很喜歡將這首歌曲作為專輯結尾的安排。

距離上一張專輯《大時代》至今,四年的時間多少也會令人對於古巨基的新作品有所期待,雖然這張新專輯《我們》的水準還是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但我還是希望古巨基在這張新專輯帶來的能是更多的突破與震撼,可惜對於這張專輯的期待有點落空,但是情歌王子依然是情歌王子,歌唱實力依然深厚。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