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張《今日營業中》專輯,林宥嘉開始從功能性的源頭去思考自己的音樂存在的價值,像他曾經被照顧到的那些好音樂壹樣,他也試圖用自己的音樂,去照顧聽到的人。
會員登入
|
OR

這張《今日營業中》專輯,林宥嘉開始從功能性的源頭去思考自己的音樂存在的價值,像他曾經被照顧到的那些好音樂壹樣,他也試圖用自己的音樂,去照顧聽到的人。
1
1,170

By 樂旻

2016年6月30日 (日)

距離上壹張完整專輯《大小說家》接近四年,林宥嘉經歷了戀愛失戀再戀愛、巡演、兵役等壹系列的成長之後,終於回歸推出全新專輯《今日營業中》。

這幾年,也是華語音樂從實體唱片向數字音樂轉型的幾年,習慣了歌手們壹波壹波的出單曲,已經鮮少在社交網路上看到壹眾樂迷們興奮的討論壹張華語唱片。林宥嘉的回歸,似乎滿足了樂迷們長期的饑渴。從《熱血無賴》首播,幕後名單公布,《天真有邪》的歌詞,小松菜奈主演的MV,再到首支粵語歌《壞與更壞》曝光……在專輯發行前的壹個月預售期裏,社交圈的音樂內容頻繁的出現林宥嘉的名字,除了讓妳清楚的接收到“林宥嘉回來了”的訊息,這種自發討論唱片的氛圍,其實也是音樂功能性的壹部分。

用“今日營業中”的概念來串聯整個專輯的宣傳推廣,為林宥嘉預設壹個店長的身份,是有趣又成立的嘗試。專輯被設計成玩具盒,非常不適宜拆封只適合掛起來欣賞的設計,雖然不是很人性化,倒是也暗合了如今實體唱片越來越尷尬的位置。即使實體消亡,音樂依然有它作為情感載體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林宥嘉過往的唱片中,他被定義成壹種相對孤立的立場,證明和實踐自己的音樂想法。他以“神秘嘉賓”的身份闖進樂迷的音樂記憶,在《感官世界》裏試圖用全方位的感官來解讀自己,《美妙生活》裏有他的日常,壹個在都市裏打拼的單身男子的喜怒哀樂、情感狀態;《大小說家》裏的他,則是壹個被虛擬的,時而旁觀時而自語的角色。這壹次,林宥嘉親自參與新專輯的每壹個環節,在交出成品之後,以壹種全面開放的姿態,邀請妳我共同參與到這些音樂當中,或是壹起揮手高唱,或是在沈默的聆聽中被照顧和治愈,又或者得到更多自我的認同跟前進的勇氣。如果說,在過去的壹個月時間裏,所有的宣傳成功地吸引妳聆聽到這張唱片,那麽在接下來很長的壹段時間裏,大家都可以在這張唱片裏各取所需。

在這張新專輯中,林宥嘉壹如既往的展示著他獨特的音樂審美和對流行的敏感直覺,他的熱情與任性,也得到壹大波惜才的音樂人的響應,才集結了整張唱片讓人眼花繚亂的幕後陣容。

專輯的頭兩波主打功能性明顯,《熱血無賴》是壹首酷似五月天風格的搖滾歌,有演唱會合唱High歌的面貌,也是沈寂許久的Yoga滿血復活的宣告;《天真有邪》有抒情主打需要具備的壹切元素,情節性、畫面感,話題MV,黃偉文為Yoga定制的歌詞,寫到成長和現實的殘酷,也很容易讓聽眾對號入座,但將這首歌平淡頹廢的基調,和專輯中其他歌曲背道而馳,尤其緊接在專輯開篇有著猶如原子彈噴發壹般狂傲態度和強勁氣場的的回歸宣告曲《讓世界毀滅》之後,阻礙了專輯的整體聽感。

專輯中其余的歌曲,從聲音的狀態到歌曲本身的詞曲立意,都讓宥嘉呈現出更加低調成熟的面貌。《壞與更壞》作為他的首支粵語歌,除了照顧到粵語區的歌迷以外,引導討論的作用也遠遠超越了作品本身。邀請陳奕迅擔任配唱制作人,更是逃不開偶像烙印了。不過對於Yoga來說這或許根本不算問題,從《熱血無賴》到《壞與更壞》毫不掩飾對偶像的喜愛,把偶像的風格帶到自己的音樂中, 或許也是他展現自己Taste的壹種方式。歌詞“無論多麽壞,仍能愉快”這樣的正面宣導,也很契合這次專輯正向平和給出去的聽覺體驗。

同樣是唱回憶,在《心酸》《想念》裏那樣的青澀和傷感在這張專輯裏悄悄的消失了。《我已經敢想妳》裏的宥嘉已經可以唱出舉重若輕的情緒;《壹點點》像是放空時腦子裏掠過的壹些零碎的畫面;《飛》有獨自走在夕陽下的情境感;《我夢見妳夢見我》則是對許久不見的朋友隔空的問候和彼此的鼓勵。這些歌,都是在妳生活中的任何壹個平常的場景裏,很輕易的就會照顧到妳的那種簡單調調。

10 P.M.後的專輯末段,是整張專輯最出彩的部分。宥嘉的聲音可塑性很強,特別適合演繹音域和情緒跨度很大的作品。《白晝之月》講到在低潮中找到方向和認同,跨越千難萬險最終抵達終點的歷程,倔強堅定,層次分明,壹首歌將他各個音區的特質完美呈現。《寵兒》是城市夜晚的溫柔低語,在所有的燈光都暗下來之後,用心感受身邊的壹切的人和事物,愛在靜止中無聲流動,yoga在這首歌裏的聲音狀態極好,尤其是主歌的低音區和尾音不經意流出的壹點點喉音,實在太治愈。
半自白式的《勿忘妳》與粵語版《壞與更壞》選擇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前者寫世界的壞,這首則試圖喚回內心的純真。面對生活的難,無論妳感到壓力重重還是將就的小確幸,都請不要忘記,最初那個純真堅持的自己。專輯最末清唱的Demo版本《飛》,似乎也在暗自回應這壹份對音樂的初心。

藉由《今日營業中》,妳或許看到了林宥嘉對音樂強烈的企圖心,但比這份企圖心更值得留意到的,是他做這張唱片的動機,他開始從功能性的源頭去思考自己的音樂存在的價值,像他曾經被照顧到的那些好音樂壹樣,他也試圖用自己的音樂,去照顧聽到的人。

(原文系自媒體音樂資訊網站rottenvox約稿,標題為《功能性高於企圖心的誠意出品》,本人為原文作者,未經許可請勿用於商業用途轉載,感謝。)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