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一回不假思索地投入新曲風的懷抱,是冒著疏離部分粉絲的風險,但就是因為這種精神貫穿著整張專輯,絲柏汀再度為已成就非凡的歌唱事業立下紀念意義的里程碑。
會員登入
|
OR

這一回不假思索地投入新曲風的懷抱,是冒著疏離部分粉絲的風險,但就是因為這種精神貫穿著整張專輯,絲柏汀再度為已成就非凡的歌唱事業立下紀念意義的里程碑。
0
95

By 小信猪

2017年11月2日 (六)

何謂“爵士樂”?我想,對許多人來說,這類型音樂的刻板印象依舊停留在作風洋化的人(特別是富裕有地位的美國人)專門玩的藝術吧。這門原自新奧爾良的藝術形態最叫人熟悉的特徵就是以切分節奏為主旋律、具鑑別性的色調且大多是即興的集體創作。但爵士樂何止這些,藉著其即興的呈現手法體現出音樂是如何引領聽者去體驗所要傳達的內容。而擅長玩爵士樂的音樂家必須精通多種樂器在爵士樂編排所扮演的角色,必須隨著時代的變遷而進化,必須在每一次隨性演出中碰撞出富新意的火花。

2011年,一位來自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城市爵士女創作人在出人意料的情況下,把當年格萊美新人獎從大熱門Justin Bieber的手中搶走。六年後的今天,大眾對Esperanza Spalding(絲柏汀)的印象並沒有因此而改變。甚至在爵士音樂圈子裡,此獎項也沒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讓她的音樂更受到主流市場的注目。其實,這名畢業於伯克利音樂學院的女伶一直都沒刻意把自己的音樂歸類於主流或非主流。她更了得真正的爵士樂面貌可以變化多端,因此從第一張專輯開始,她開始把拉丁以及放克音樂元素融入在原聲爵士裡。而這闊別四年的新作【Emily’s D+Evolution】同樣別具匠心。

一張圍繞著Emily(絲柏汀中間名)這位靈魂人物的概念專輯,歌手證明了爵士音樂不一定得沿著既定的模式發揮,你聽到的是有菱角的前衛搖滾、跳動且富節奏感的融合爵士以及具詩意美的流行元素,堆砌而成的結晶。是的,爵士音樂再度激發了歌手的想像力,寫出這組作品並推翻了人們之前對她留下的印象。

開門見山的「Good lava」採用了八十年代放克搖滾元素,其中的驟停打擊樂由黑人爵士樂演變而來。絲柏汀的歌聲和合音相輔相成,跳躍式的旋律如腎上腺素般令人精神抖擻,進而體會出這名年輕女子對性吸引磁場的回應。 「Judas」巧妙運用下行四音符段落的貝斯licks貫穿整個編排,並堅持著爵士樂多層面的融合性和旋律性,與曲折的主題故事形成強烈卻不突兀的對比。絲柏汀為「Earth to heaven」裡的貝斯套上放克裝扮,經由充滿朝氣的和弦和出位的合音點綴,讓人聯想起歌手的啟蒙者Joni Mitchell於七十年代發表過的作品。

提及Mitchell,就不得不讚賞絲柏汀在歌唱方面的才華。在【Emily’s D+Evolution】裡,她一改在前幾張專輯裡較華麗的花腔和滑音而選擇更細膩沉穩的唱法,輕描淡寫的,就像Mitchell在【Hejira】時期的表現。例如,由悅耳的吉他彈奏開場的「Noble Nobles」,歌手特意拉長了一些音符,以及「Earth to heaven」的主歌演唱應該也受到這位詩人歌手的影響。

在不止一次的場合中,絲柏汀為選擇通過第三人稱敘述心境做出解釋。 Emily代表著歌手外向且具創意的一面。這縮影就如照向未來的信號燈,鼓勵人們努力爭取和平並勇於衝破框架。這一回不假思索地投入新曲風的懷抱,是冒著疏離部分粉絲的風險,但就是因為這種精神貫穿著整張專輯,絲柏汀再度為已成就非凡的歌唱事業立下紀念意義的里程碑。
 

Esperanza.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